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識

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識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識 標籤:安全知識

  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識

  天氣逐漸轉熱,特別是炎熱的夏天游泳是最熱門的活動。除了室內室外游泳池,還有迷人的海濱、河流和小溪……但是歡樂享受之餘,也請孩子特別注意其中所潛藏的危機,事前多一分準備和考量,就可以帶給我們無限的歡笑,更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不幸和遺憾。嚴禁我們的孩子私自到歐江、水潭、小溪等有水源的地方游泳。只有在父母親的陪同下才可以到以上這些地方游泳。那麼游泳應注意什麼呢?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講一講。請家長們耐心地聽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

  一、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試試水溫,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則必須有伴相陪,不可單獨游泳;

  4.下水前觀察游泳處的環境,若有危險警告,則不能在此游泳;

  5.不要在地理環境不清楚的峽谷游泳。這些地方的水深淺不一,而且涼,水中可能有傷人的障礙物,很不安全;

  6.跳水前一定要確保此處水深至少有3米,並且水下沒有雜草、岩石或其他障礙物。以腳先入水較為安全;

  7.在海中游泳,要沿着海岸線平行方向而游,游泳技術不精良或體力不充沛者,不要涉水至深處。在海岸做一標記,留意自己是否被衝出太遠,及時調整方向,確保安全。

  二、如何預防游泳時下肢抽筋

  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

  游泳前應考慮身體狀況,如果太飽、太餓或過度疲勞時,不要游泳。

  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後再跳入水中。不要立刻跳入水中。

  游泳時如胸痛,可用力壓胸口,等到稍好時再上岸,腹部疼痛時,應上岸,最好喝一些熱的飲料或熱湯,以保持身體溫暖。

  三、夏季游泳溺水自救方略

  如何保證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發生?對水情不熟而貿然下水,極易造成生命危險。

  萬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專家介紹,溺水者切莫慌張,應保持鎮靜,積極自救:

  (1)對於手腳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則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

  (2)若是小腿或腳趾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話,可同樣採用拉長抽筋肌肉的辦法解決。

  四、游泳時耳朵進水怎麼辦?

  由於水又有一定的張力,進入狹窄的外耳道后形成屏障而把外耳道分成兩段,又由於水的重力作用,使水屏障與鼓膜之間產生副壓,維持着水屏障兩邊壓力的平衡,使水不易自動流出。有時外耳道內有較大的耵聹阻塞,則水進入耳道后更易包裹於耵聹周圍而不易流出。耳內進水後會出現耳內閉悶,聽力下降,頭昏,十分不舒服,因此人們往往非常迫切想把水排出來。有人甚至用不幹凈的夾子、火柴棒、小鑰匙等掏耳,這樣雖然可僥倖將水屏障掏破,使水流出,但也易損傷外耳道甚至鼓膜,而導致耳部疾病。

  耳內進水后應及時將水排出,最常見的方法是:

  1、單足跳躍法:患耳向下,借用水的重力作用,使水向下從外耳道流出。

  2、活動外耳道法:可連續用手掌壓迫耳屏或用手指牽拉耳廓;或反覆地做張口動作,活動顳頜關節,均可使外耳道皮膚不斷上下左右活動或改變水屏障穩定性和壓力的平穩,使水向外從外耳道流出。

  3、外耳道清理法:用乾淨的細棉簽輕輕探入外耳道,一旦接觸到水屏障時即可把水吸出。

  由於游泳池或河水不幹凈,污水入耳後引起外耳道皮膚及鼓膜感染,或耳內進水后處理不當,如不潔挖耳等,常可引起以下幾種耳病:外耳道炎,外耳道癤腫,耵聹阻塞,鼓膜炎,化膿性中耳炎。

  如果耳內進水后出現以上癥狀,應暫時停止游泳,並去醫院檢查,對症治療。

  五、夏天游泳注意事項

  夏天游泳注意事項很多,應從多方面來考量,在此簡單介紹:

  飯後、飲酒不宜游泳。

  有開放性傷口、皮膚病、眼疾不宜游泳。

  感冒、生病、身體不適或虛弱不宜游泳。

  雷雨的天候不宜游泳。

  水溫太低、太涼不宜游泳。

  游泳時禁止與同伴過份的開玩笑。

  不要隨興下水,特別是野外。

  風浪太大、照明不佳不要游泳。

  不明水域不要游泳、跳水。

  水淺、人多不可跳水。

  要在有救生員及合格場所游泳。

  下水前先做暖身運動。

  下水的裝備要帶全,一定要帶泳鏡。

  水中切忌慌、亂,如遇抽筋,請保持冷靜,改用仰漂。

  平日有機會就參加心肺復蘇術訓練及水中自救訓練,如遇人溺水,沒有把握不應下水救人,可一面大聲呼救一面利用竹竿、樹枝、繩索、衣服或漂浮物搶救。

  露營、釣魚、野外活動如*近水邊時,應嚴防小孩意外落水。

  海邊或戶外游泳要防止晒傷及腳底刺傷。

您正在瀏覽: 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識
網友評論
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