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山那邊世界映照出的心靈缺失

  ——觀《暖春》有感

  這次舉辦的體育藝術節中,我們有幸觀看了《暖春》這部電影。在這部電影里,我體會到了人間處處有真情:只要人人都獻出一份愛心,世界將變得更美好……

  現在,見慣了小市民的斤斤計較,看飽了人們朝夕瞬變的冷暖變化,聽厭了現在人們心口不一的杳杳謊言。我覺得世界充滿了虛偽,沒有一絲真誠,沒有仁愛之心,沒有一點憐憫之情。可是,《暖春》卻為我們構建了一個異於當下悲慘無情世界的“山那邊世界”。這個世界里充滿了愛,感情,知足和淳樸的民風……這一切的一切無不映照出“山那邊世界”心靈的美好,山這邊世界的醜陋面貌。

  小花,是個七歲的孤兒,在奶奶去世后,不堪忍受寄住人家的毆打跑了出來,帶着奶奶留給她的紙風車。一個中年男人撿到了已經餓昏的小花,拉回村裡。村裡人都不想收養她,最後還是寶柱爹把她領回了家。而爺爺的兒媳正百般求子不得,一時把小花當成了眼中釘,即使小花是那麼懂事貼心。她送小花回家被爺爺攔了回來;送人小花怎麼也要跟着回來;用眼光威脅小花不能吃東西,最後爺爺不得不和小花另起爐灶;她還為了兩個雞蛋踩碎了小花心愛的紙風箏……小花最終感動了所有人,並以她的聰明才智取得了學業的成功,最後當上了理想的鄉村教師。

  簡簡單單的幾句話說不出這其中蘊藏的含義,道不盡這其中隱藏的愛和真摯的情感。只有以下這幾個情節才能表達出我對這個故事的深刻理解:

  那個被嬸娘一腳踩爛的風車,一聲聲撕心裂肺的痛哭到我不自覺地哭,由無聲到大聲,奶奶的風車是小花和親人唯一的聯繫,就在這殘酷的一腳下粉碎了,風車啊!風車,上面有着奶奶的體溫,有着奶奶的愛撫,風車啊!風車,為何你是紙做的?為何你要那麼容易就從生活中消失而又是那麼不願意從孩子的記憶中離去?你有留戀嗎?是牽挂嗎?

  那隻被小花異常疼惜的小白兔“根娘,我覺得小白兔是最可憐的動物。”“怎麼這麼說,我的孩子?”“因為豬痛苦的時候會叫,而小白兔不會叫,所以它是最痛苦的。”小花懷抱着自己的小白兔想着爸爸媽媽和奶奶淚在掉我不能說她在賺取我的眼淚曾經的我也是這麼傷心地哭過而我的親人還在我的身邊陪伴着我小花如同小白兔有苦說不出只是靜靜地默默地品味着人間的悲苦假若兔兔能夠說話能夠叫喚小花你是否能夠開心一點呢?

  那雙看見腳踏車頓時閃亮的眼睛,原以為只是一次出遊,卻是無情地在小花最快樂的時候讓她遭受痛擊,看着她坐在嬸娘的車后開心地哼着歌感受着自然的氣息,我的心猛然落進了冰窖:這麼一個天真的孩子,從此就要見不到爺爺了“嬸娘,我聽話,再也不坐腳踏車了!嬸娘,帶我回去,我會聽話的!”一直一直追着嬸娘和腳踏車一直一直哭着直到摔倒直到精疲力盡……

  “我最愛的人是我爺爺!”“老師,您以後能用鉛筆給我批作業嗎?這樣我就可以把舊本子上的字擦掉重新再用,這樣爺爺就不用那麼辛苦的上山砍柳條了。”“這是胖嬸給的熟雞蛋,爺爺不吃小花也不吃。”那雙讓人憐惜的眼睛那顆疼惜爺爺的心是不是只有在那種困境下我們才能真正發現親情就在身旁?是不是我們這些衣食不愁的孩子忽略了太多太多微小的生活細節?

  傾盆大雨爺爺還在山上砍柳條,為的是能夠編更多的竹筐,贊更多的錢給小花上學,在那條盤旋得讓我心有餘悸的小道上,爺爺一步一步地在泥濘中走來,我默默祈禱低聲念着:爺爺小心,一定要小心,小花不能沒有你,小花不能失去你!爺爺慢點,一定慢點,本以為爺爺會隨着一場暴風雨離開我們導演卻讓我第一次在影片中破涕為笑爺爺活下來了!我不曉得該用什麼詞去形容當時自己的感覺只有欣慰,只有開心,我的爺爺。

  ……

  這一切都足夠讓人難以入睡了,可是,結局更讓人難以預料:原來寶柱也是寶柱爹抱養的,為了讓寶柱健康的成長,他一直是個單身,還一直把寶柱當做“寶寶”,甚至為了沒能讓寶柱上學走出大山而遺憾和自責……

  小花的爺爺身上體現出的那種博大的愛,便如春日之暖陽,溫暖着人心。他身上體現出的那種不求回報,無私奉獻,就如同儒家講的“仁”,是儒家“仁者,愛人”最好的詮釋。

  有人將父母比作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子女。可是我多想在他們燃盡之前爭取自己亮起來,解脫他們,然後保護他們,因為他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啊!可是,寶柱的爹並不是寶柱的親人,卻付出了許多,甚至自己的生命。他不正是一根蠟燭嗎?……

  “是愛讓我成長讓我明白生活中不止是血是濃的,是親情讓我感到人間還有一絲絲憐憫之心,一絲絲愛心。”

  “只要我們人人都獻出一份愛,世界就會變成最美好的人間……”人間真情無處不在,只是世界太細微,細微得讓我們感受不到那曾經的愛,父母的一聲叮囑,老師的一次鼓勵,朋友的一聲問候,那就是動人心弦的愛,那就是融雪彙集的情,我們每時每刻都感受着別人的愛,那麼,請我們也放飛自己的心靈,在世間獻上我們那份純真的情,對人多一份關懷,對人多一份寬容,也學會體諒他人,理解他人吧!嚴寒的冬天隨着春天的腳步聲慢慢逝去,即使天氣再冷,只要人間溫情尚存,世間也會變得像春天一樣暖和,暖和着人們的身體,更暖和着人們的心靈,我們要學會愛護他人,珍惜他人,珍惜每一份曾相識的關愛,讓山那邊世界的美好成為我們這邊世界的起源,讓我們山這邊的世界充滿愛吧!讓心靈不再成為一種缺失,而是一種愛的家園!

  讓愛充滿世界吧!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