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三峽大壩導遊詞

三峽大壩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三峽大壩導遊詞

  各位旅客朋友們:

  大家好!很高興在這片緣分的天空下,與大家相識,為大家服務。首先,我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我叫黃曉慶,大家可以叫我曉慶。在接下來的遊覽中,大家有什麼問題儘管問我,我很樂意幫助大家。預祝我們這次大壩之行時刻有快樂相伴,愉悅相隨。

  夢想了近百年,爭論了半個世紀,三峽工程可謂是命運多舛。但不管怎樣,一個規模宏大,建築雄偉的全球之最,在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上奇迹般的誕生了。現在請大家隨我一起遊覽這個傳奇的證明——三峽大壩。

  今天我們要遊覽的是罈子嶺,185觀景台,截流紀念園這三個景點。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是三峽工程的1:1250的微縮模型,它反映的是2009年三峽工程全面竣工之後的壩區景觀。先讓我們來確認一下我們目前所處的位置吧!當然就是罈子嶺了,關於它這個名字的來歷是因為其山體形狀酷似四川人做泡菜的罈子倒扣在山頂上而得名,海拔262.48米,只要大家登上罈子嶺的頂部觀景台,便可俯瞰三峽壩區的施工全貌,飽覽西陵峽黃牛岩的秀麗風光和秭歸新縣城的遠景。模型上的藍色水流代表長江,長江的左岸右岸是如何區分的呢?順水而立,您的右手方向為右岸,即通常所說的江南,相對地,各位剛才來的這一邊為長江的左岸,即為江北,背對的是長江的下游宜昌方向。現在大家可以走出模型室,去看一下這邊巨大的天書——銀版天書。我可以毫不誇張地告訴你它是中國目前最大的一本書。大家看到這本書已經被翻開,上面記錄著三峽工程的有關介紹。現在大家可以登上罈子嶺親自感受一下大壩的全貌。

  遊客朋友們,歡迎大家再次乘坐我們的觀光車前往下一個景點185觀景平台,因其海拔高達185米,所以取名185觀景平台。它與大壩的壩頂是等高的,從左手方向看去,就是已經修建完工的攔河大壩的正面。離我們最近的就是垂直升船機的修建部位。從您的右手方向看去就是已經蓄水到165 米水位的三峽水庫。大壩的正常蓄水水位達175米,也就是我們腳下的10米高度的地方。現在我們下車就可以一覽無餘地近觀大壩的背影和高峽出平湖的壯麗景觀。這裡可以近距離向下俯視泄洪場景,雷霆萬鈞的洪流被踩在腳下。攔河大壩,雙線五級船閘,垂直升船機,左右岸發電站廠房,右岸地下電站發電廠房共同打造了這顆璀璨的三峽明珠。所以站在這片集全球多項工程之最的與一區,心中的自豪與快感真是溢於言表啊!

  遊客朋友們,馬上我們將要到達的是最後一個景點截流紀念園。如果說在罈子嶺,185觀景台看三峽大壩和泄洪閘令人蕩氣迴腸,唱的是大江東去;那麼到三峽截流紀念園則是抒情滿懷,誦的是歷史見證。現在請大家和我一起再遊覽中回味一下這一偉大的歷史。

  截流紀念園是以展現截流紀念園的壯觀景象為主題的綜合性公園,它於1995年在三峽壩區建成開放。它是以三峽工程的截流為主題,集遊覽,科普,表演,休閑等功能為一體的國內首家水利工程主題公園。大家所看到的這個景區佔地面積93萬平方米,投資3000多萬。景區分入口區,綜藝眺望區,遺址展覽區和遊樂休憩區等四個區域,有截流記事牆、演藝廣場、親水平台、幻影成像、大型機械展示場、攀爬四面體、平拋船等十幾個景觀組成。截流是水電工程建設最激動人心的場景,1997年進行的大江截流河2002年進行的導流明渠截流,是三峽工程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兩次截流的綜合技術難度世所罕見,但都取得了一系列技術創新的成果,使我國的河道截流技術躍居世界領先水平。截流紀念園正式緊扣長江截流這一主題,再現了這個改造自然地驚人壯舉。三峽截流園體現了人定勝天、天人合一的截流文化主題精神。在整個園區的景觀設計上,緊扣截流的主題表現了長江、大壩、工程等鮮明的形象特徵,營造出了水利工程所特有的遺迹景觀效果。儘可能保留了原址上一流工程堆料和物件,像大家所看到的:用於支撐堆放砂石料的隔牆、100多個截流時留下的四面體,還有77噸裝卸車和平拋船等大型施工機械。現在大家看到的用金黃色的字體寫着“截流再現”四個大字的就是我們的截流再現放映廳,它是採用現代高科技的幻影成像技術,直觀生動地向大家再現長江三峽的截流。大家看着這些是否彷彿置身於那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呢?三峽截流紀念園的建成開放,彷彿了三峽工程的文化內涵,為三峽游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如同大家所看到的不僅使我們的眼球得到了享受,更多的是讓我們對大壩的歷史有了一定的認識。

  遊客朋友們,看完了截流再現的這些歷史見證,大家心中應該長蠻了很多的感慨與感動吧!那就讓我們帶着這份感慨與感動靜靜地結束我們今天的遊覽吧!雖然在這個短暫的相識之後和大家說再見有很多的不舍,但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期待與大家能夠再次相逢。在這裡感謝大家在旅途中的配合與協作,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有什麼做的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給予我寶貴的意見,讓我從你們這裡學會成長。最後送上我最真摯的祝福:願大家在以後的每一天神馬都給力。

  篇二:三峽大壩導遊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小導遊喬詩涵,今天將由我帶你們去參觀三峽大壩,希望大家喜歡我,也祝願你們這次行程愉快。“中間泄洪,兩邊發電。小船坐電梯,大船爬樓梯。”這幾句話就是對宏偉三峽大壩工程的真實寫照。 首先,我要給你們介紹的是三峽大壩的最高處——罈子嶺,因為這裡的山頭就像是家裡的泡菜罈子蓋而被譽為“罈子嶺”。在罈子嶺下面的這一本大書,對三峽大壩工程做了比較前面的介紹,讓我們翻開其中的一頁來看看:三峽工程壩頂高程185米,壩長2309.47米,正常蓄水位高程175米,總庫容393億立方米,年發電量1000億千瓦。時……如果站在罈子嶺觀景台俯視,三峽大壩的景觀可一覽無遺,大壩、平湖盡收眼底。三峽大壩就像銀色的巨龍橫卧江中,奔流不息的長江水在這裡被截流。壩上是平靜的湖水,壩下是波濤洶湧的激流。

  歡迎我們的朋友來到三峽工程的第二個景點:185平台,這裡是離大壩最近的地點。因為大壩還在修建中,現目前還不能對遊客開放,所以我們只能在185平台望一望大壩。我們可以看到湖面上煙霧瀰漫,隱約可以看到遠處湖中的小島。

  最後歡迎大家來到截流紀念園,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張張工人們為修造山峽大壩日夜勞作的照片,還有那些修築三峽大壩的挖土機、絞石機等工具,園中的那一塊塊多面體的石頭,就是截流石。沒有這些工具,就沒有三峽大壩,沒有這些不辭勞苦,勤奮工作的工人就沒有三峽大壩的今天!今天的旅遊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光臨。

  篇三:三峽大壩導遊詞

  湖北導遊詞——長江三峽

  大家都知道我們今天要參觀的便是長江三峽了,在我國流傳這樣的一句話:“三峽天下壯,請君乘船游。”接下來就請大家和我登上“輕舟”號,一起去領略一下三峽獨特的魅力吧!

  三峽的形成與長江是息息相關的,而長江呢,是我國第一大河流,發源於青藏高原,全長6300餘公里,途徑我國11個省市自治區,最終注入東海,同時它也世界第三大河流,是僅次於亞馬遜河以及尼羅河。長江在途徑四川東部奉節時,沖開了崇山峻岭,奔騰而下,形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長江三峽,但是我們平常所說的三峽,則是瞿塘峽、巫峽以及西陵峽的總稱了。她西起四川東部奉節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201公里。其中瞿塘峽以雄偉險峻,巫峽以幽深秀麗,西陵峽以灘多水急而著稱。

  好了,各位朋友,我們現在即將進入的便是長江三峽的第一峽谷——瞿塘峽了。瞿塘峽全長8公里,在三峽中以雄偉險峻著稱。大家可以看到,在峽谷入口處有兩塊天然的絕壁對立,形成一個天造地設的大門,這便是夔門了,有一句話叫做:夔門天下雄。浩浩蕩蕩的長江經過此處,由於河道突然變窄,使得江水如同萬馬奔騰,十分壯觀。而夔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有錢的門,為什麼這樣說呢?如果大家不相信的話,可以拿出新版的十元人民幣,看看它的背後,便是夔門了。所以我建議大家在這裡拍張照,一來可以作為留戀,二來也可以給大家帶來多多財氣,同時我也在這裡祝願大家的財運能夠像這江水進入夔門一樣滾滾而來。

  進入夔門之後,便真正進入瞿塘峽了,由於這裡地勢險峻,兩岸崇山無數,使得長江在這裡變成了一條細帶,向上看只能看到雲天一線,向下看卻看到波濤洶湧,是不是讓人感到膽戰心驚呢?瞿塘峽雖然較短,但是卻同時擁有風箱峽、古棧道等諸多景點,特別是風箱峽中的懸棺更是令人驚奇。大家可以看到,在前面峭壁中有一條裂縫,裂縫中是不是有幾個類似於風箱的東西呢?那便是古人的懸棺了!據考證,這些懸棺已有20000多年的歷史,但古人是如何把笨重的懸棺放上懸崖上的則是未解之謎了。

  隨着遊船出了大寧河口,我們現在到的便是長江三峽中幽深秀麗的巫峽了,它西連大寧河口,東至巴東縣關渡口,全長45公里,是三峽中最完整的一個峽谷,因此人們又稱它為大峽。雖然巫峽的美景眾多,但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巫山十二峰了,那麼今天我將重點給大家介紹我們眼前的神女峰。大家抬頭往上看,在那群峰之巔聳立着一座山峰,峰頂有一人形石柱,看上去就像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深情俯視着長江,那便是傳說中的神女峰了。傳說在很久以前,三峽中有十二條惡龍,它們危害百姓,無惡不作,王母娘娘的小女兒瑤姬知道后,便與眾姐妹商量來到人間屠殺惡龍,並教給大禹治水的方法,而她們呢也被三峽美麗的景色所吸引,於是就變為巫山十二峰守護着三峽,神女峰便是瑤姬的化身了。

  好了,現在隨着遊船使出神女峰,放眼望去,大家可以看到,江面突然變得開闊,而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便是三峽中最後的一個峽谷,西陵峽了,西陵峽全長45公里,是三峽中最長的峽谷,素以灘多水急而著稱,但是後來隨着三峽大壩的修築,這已經成為了歷史,現在船行於江面上,大家可以感到十分的平穩。西陵峽歷來有三灘四峽,三灘分別是青灘、泄灘、崆嶺灘,而四峽則是兵書寶劍峽、牛肝馬肺下、燈影峽以及牛黃峽,西陵峽更是灘中有灘,峽中有峽,大灘有小灘,灘多水急。三峽的船夫世世代代在這裡與激流殊死搏鬥,每當有船夫駛進西陵峽時,就會發生“觸礁船破碎,滿江屍浮沉”的慘劇,大家可以順着我的手勢看到,在青灘之上有一座白骨塔,是專門用來堆積死難船夫的屍首的。那麼說到這裡呢,大家不用擔心,其實自從修建了三峽大壩,這裡的江水也變得十分平緩,這裡也就從險點變為景點了。

  隨着三峽的建成,這裡的水位也不斷上升,已經淹沒了兵書寶劍峽和牛肝馬肺峽,而人們現在也已經把牛肝馬肺峽的相關文物送到文物保護區了,待建成之後將對遊人開放,大家有機會的話也是可以去參觀的。

  好了,各位朋友我今天給大家的講解就到這裡,那麼我們今天的行程呢,到這裡也就要告一段落了,短短的一天我們就參觀了三峽各個景區,大家的激情與活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我也希望自己的講解能給大家帶累美好的回憶,如果我有什麼做的不周到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指正。

  在中國有句俗話,叫做“兩山不能相逢,兩人總能相遇”,而我也期待着與大家再次的相遇,最後,在這裡祝願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您正在瀏覽: 三峽大壩導遊詞
網友評論
三峽大壩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