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三峽人家導遊詞

三峽人家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三峽人家導遊詞

  大家好!歡迎您走進三峽人家風景區。我叫XXX,是各位的導遊,很高興與大家相遇相識。在此我衷心祝願峽江的青山綠水能帶給大家一份好心情,也希望三峽人家能給大家一種別樣的風情體驗!

  各位朋友,我們的遊船現在是航行在燈影峽中,正在駛向龍進溪碼頭。藉此時間,我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三峽人家的自然風光和淳樸風情。

  三峽人家風景區位於長江三峽中最為奇幻壯麗的西陵峽境內,三峽大壩和葛洲壩之間,跨越秀麗的燈影峽兩岸,面積14平方公里。三峽人家石牌之美,美在“灣急、石奇、谷幽、洞絕、泉甘”,它包括龍進溪、天下第四泉、野坡嶺、燈影洞、抗戰紀念館、石牌古鎮、楊家溪漂流等景區,其旅遊內涵可以用“一二三四”來概括,即:一個館(石牌抗戰紀念館),兩個特別項目(三峽人家風情項目和楊家溪軍事漂流項目),三個第一(三峽第一灣——明月灣、中華第一神牌——石令牌、長江第一石——燈影石),天下第四泉——蛤蟆泉。其中三峽人家風情項目又分為水上人家、溪邊人家、山上人家、今日人家。古往今來,歷代文人騷客寫下了許多優美的詩文,如唐代李白,北宋歐陽修、蘇轍、黃庭堅,南宋陸遊,清代張之洞,還有現代大詩人郭沫若等等。詩人們用他們的靈性之筆,或寫三峽人家,或寫櫓聲帆影,或寫蛤蟆甘泉,或寫青山飛瀑,或寫秀峰奇石……讀了這些詩篇,恍若身臨其境,飽覽了三峽人家石牌的神奇景色和濃郁風情。

  到三峽人家石牌旅遊,主要有八大看點:

  絕版峽江風情——三峽人家

  傳統的峽江吊腳樓點綴於青山綠水之間,久違的古帆船、烏蓬船靜泊於碧波清溪之中,江面上悠然的漁家在撒網打魚,溪邊少女揮着棒槌在清洗衣服……水上人家、溪邊人家、山上人家,今日人家,一幕幕景緻如畫,千百年流傳不衰的習俗風情更是體現着峽江人民的質樸好客。

  三峽宜昌第一漂——楊家溪漂流

  楊家溪因宋朝楊家將的後裔曾移居於此而得名。神秘的楊家溪漂流以軍事漂流為主題,充滿了濃厚的軍訓色彩,它分為動水漂流和靜水漂流。在這裡漂流,遊人坐軍車,穿軍服,唱軍歌,划皮艇,彷彿水上軍訓,一路搏激流,過險灘,既可領略衝浪闖灘的刺激,又可感受平湖蕩舟的悠閑。

  中華第一神牌——石令牌

  據《東湖縣誌》載:江南有巨石橫六七十丈,如牌筏,故名石令牌,石牌地名即由此而來。石令牌高32米,頂部寬12米,底部寬13米,厚約4米,重達4300餘噸,遠觀之雄偉壯觀,氣勢非凡。五代後周時期,峽州州治一度設於石牌,南宋建炎(公元1127-1130年)年間,峽州夷陵郡“移治石鼻山,紹興五年(公元1135年)復舊”,在石牌設治六、七年。

  長江第一石——燈影石

  四塊兀立山巔的奇石,酷似《西遊記》中唐僧師徒西天取經的形象,每當夕陽西照,晚霞映襯峰頂時,遠遠望去,它們彷彿燈影戲幕上的人物造型,惟妙惟肖,“燈影石”即由此得名。當年郭沫若先生遊歷燈影峽時,曾題詩讚嘆:“唐僧師弟立山頭,燈影聯翩豬與猴”。

  燈影石中最負盛名的是沙僧石,被譽為“萬里長江第一石”。它矗立在懸崖絕壁之巔,呈蘑菇狀,重達100餘噸,底部的承重截面僅200餘平方厘米,平均每平方厘米承載近半噸的重量,堪稱世界奇觀。

  三峽第一灣——明月灣

  浩浩長江奔涌至石牌河段時,在這裡向左急轉彎110度,改向東去,形成一個巨大的月牙形,這就是“長江三峽第一灣”。

  船過明月灣,置身於遊船之上,眺望遠方江面,便會發現兩岸連綿不絕的山巒彷彿阻塞了滾滾長江,但船進山退,路轉峰迴,旋即又豁然開朗。故而當年郭沫若先生在過石牌遠眺第一灣時,發出了“山塞疑無路,灣回別有天”的感嘆。

  西陵第一洞——燈影洞

  燈影洞幽深狹長,長約1500米,洞內岩溶地貌景觀奇特,洞道地形多變。洞內的“五色奇音石”是燈影洞最絕妙的景觀,它色彩豐富,呈黑、白、黃、灰、綠五色交織,色界明晰,用手敲擊,可聞鳴鑼擊鼓之聲,令人嘆為觀止,洞內一條落差達30米的地下河,水流或緩緩無聲,或狀如洪鐘,或潺潺悅耳,或悠如琴鳴,行走在這夢幻般的地下世界,令人心醉神迷。

  抗戰第一館——石牌抗戰紀念館

  公元1943年5月,為保衛陪都重慶,15萬中國軍隊圍繞石牌與10萬日寇展開了殊死拼殺,取得了被譽為“中國的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的輝煌勝利,粉碎了日寇覬覦重慶的美夢,成功地阻截了日寇進犯大西南的鐵蹄。此戰是二戰期間中國抗日戰場以弱勝強的一次著名戰役。

  石牌抗戰紀念館是三峽地區第一個綜合性抗戰紀念館,修建在當年抗戰的軍事遺址之上,館舍面積440平方米,由憑弔緬懷大廳、多媒體展覽廳、圖文展覽廳、實物展覽廳四部分組成,收藏珍貴實物200餘件,珍貴圖片近100幅。公元2003年3月,宜昌市人民政府將石牌抗戰紀念館命名為首批國防教育基地。

  天下第四泉——蛤蟆泉

  燈影峽南岸扇子山下,原有一大石豁然挺立,好似一隻張口吐舌、睜眼鼓腮的蛤蟆,其背後的一股泉水四季長流不息,水清味甘,是烹茶、釀酒的上好水源,這就是著名的蛤蟆泉。“茶聖”唐代陸羽品盡天下名泉后,譽之為“天下第四”,陸遊亦有詩讚其為“天下泉中第四泉”。除二陸之外,蘇轍、黃庭堅、王士禎、張之洞等都曾在此留下詠泉詩文。

  神奇的石牌是長江三峽中一顆璀璨的明珠、一幅精彩的畫卷,是兩壩之間風景最為奇秀、風情最為淳樸的地方。2003年6月三峽大壩下閘蓄水,石牌所在的西陵畫廊保留了唯一一段原汁原味的三峽風光,這顆明珠放射出更加奪目的光彩。今天,各位朋友離開城市的喧囂,忘卻工作的煩惱,一頭扎進三峽石牌的神奇山水之間,到天然氧吧里作一次綠色深呼吸,去三峽人家裡感受一段厚重的峽江風情,您會真切地感受生命與自然貼近的意義,體味感悟自然、關愛生命的無窮樂趣。

  各位朋友,我們航行的這段峽谷叫燈影峽,又叫明月峽,北宋時期稱作石牌峽。船行江中,兩岸的岩石色彩斑斕,黃、灰、褚等顏色兼有,不少地方呈銀白色,明凈可人,如天工細心打磨而出,這明凈的峽壁被明凈的天宇映射,酷似一幅水墨國畫,崖壁映入江水之中,靜影澄碧,江水瑟瑟,更添明麗之趣。若晚間過此,月落西山,月光之下的山光水色形成的那種“凈界”,難以言喻。唐宋以來的詩人,對此多有吟詠,李白的“春水月峽來”,歐陽修的“江上掛帆明月峽”等,都是對它極為生動而特有的描繪。

  各位朋友,我們的遊船已到龍進溪碼頭了,請大家帶好自己的行李,準備下船。

  [龍進溪景區]

  朋友們,我們的遊船靠岸了,咚咚的鼓聲敲響了三峽人家的熱情和豪放,清幽的溪谷向我們露出了燦爛的笑容,請大家先按捺一下自己急切的心情,注意下船安全。

  各位朋友,我們眼前的這條清溪叫龍進溪,她是三峽人家風景區最具風情的景區之一。溪口一座青瓦長廊石橋,掩映在搖曳的枝葉中,襯托出一種古樸幽深的意境。橋下一灣清水,清澈見底,波平紋靜,目之所視,溫順如處。正對溪口的江北山崖上,一條帶狀石嶺從山頂蜿蜒而下,快臨江時向上高高翹起,活象一條巨龍,而看那龍頭所向,似要跳進南岸的清溪,回巢歇息去了。龍進溪因此而得名。

  龍進溪里,溪水碧綠,波光粼粼,林木蒼翠,枝繁葉茂。小路縱橫交錯,雞鳴狗叫相聞;古帆船靜泊水中,吊腳樓掩映竹林,水車“咿咿呀呀”在水中轉動,山民們怡然自得,自由自在,與世無爭,過着原始古樸的生活,唱着心中想唱的情歌,吹一段古樸的下里巴人曲,喊一支高亢的峽江號子。舞蹈還是那麼野性,菜肴還是那麼地道,山民的熱情還是那麼如酒般濃烈醇厚。走進這條清幽的溪谷,真有一種“步入桃源不知歸”的醉意。

  水上人家

  在龍進溪水與長江的交匯處,幾隻古帆船迎風而立,小漁船撒開了漁網,初峽亭精巧別緻,在近溪的一邊,一道水壩已築起,截住了清幽的龍溪水,使溪水抬高了1-2米,溪水碧綠,林木蒼翠,斑駁滄桑的龍溪橋橫跨其上,幾隻小漁船靜靜地泊在橋下,“龍溪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如夢似幻,令人如痴如醉。世世代代生息於峽江的人們,以一種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執着,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生存方式和勞動習慣,這其中最具特色的便是漁民的家了。許多三峽人祖祖輩輩生活在船上,常年以打魚為生,在水上流動,和風浪搏擊,與漁船為伴,形成了“水上人家”。現在漁民生活雖然改善了,但這種古老的習俗卻長久地保存了下來,年輕一代仍然撒網捕魚,風裡來雨里去,延續着這種古老的漁文化。

  大家請看前面的幾艘古帆船,過去它是峽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三峽地區古老滄桑的歷史見證。大家可能已經看到了,每條帆船上都裝有兩個烏蓬,比較矮的那個烏蓬裡面是卧室,供主人睡覺休息之用,立於船頭比較高的另一個烏蓬是為主人推橈、搖櫓時遮風擋雨之用。過去,峽江一帶灘多水險,暗礁密布,航道險惡,加之沒有現代化的動力設備,在江上行船則極其艱難。為此三峽人充分利用聰明才智,設計了風帆,巧借自然之力,利用風力推動船隻前行。順水順風時,升起風帆,利用風力鼓動風帆帶動船隻前進,則可安全順利到達目的地,成語“一帆風順”即由此而來;逆水行船時則要降下風帆,利用人力拉動船隻前進。一邊用人在船上推橈,一邊用人在江邊拉縴,兩方齊心協力,才能讓船隻前進。由此船工拉縴便應運而生,成為三峽地區獨具特色的風景線。留意一下峽江兩岸的峭壁,和江灘的礁石,你就會發現那上面一道道深邃而光滑的石糟,那是縴夫們拉縴時的纖索勒刻下來的,那是一代一代峽江人留下來的生活的痕迹。“可憐牽船人,水濕半頭褲,一步千滴汗,雙手攀石路。”“三尺白布四兩麻,腳蹬石頭手扒沙。一步一滴辛酸淚,恨得要把天地砸。”這是流傳在三峽地區的歌謠,是峽江縴夫自己的吶喊。長長的纖繩勒在縴夫赤裸的背,拉動着飄搖在波濤中的木船,江帆拉斷了桅杆,船工手中的櫓也折斷了,船卻依舊在灘前的急流中徘徊,有時乘船的旅人不得不舍舟登岸,踏上遙遠而坎坷的纖道,伸出手去拉一把纖繩……沒有人考究這歷史有多長,有了長江,有了舟楫,拉縴也許就相伴而生了,這勞動的習俗就沿襲下來。峽江人那執着頑強的抗爭精神足可與高山峽谷媲美。

  船工們在拉縴時,為協調用力和減輕疲勞,便喊起了船工號子,高亢激昂的峽江號子,回蕩在高山峽谷之間,時而雄渾高昂,時而蒼涼悲壯,彷彿生命的吶喊,顯示了船工與大自然抗爭的偉力,更是船工悲苦生活的真實寫照。船工們在拉縴時,凄苦而悲涼,偏偏兩岸又時時傳來啾啾不住,哀囀不絕的青猿啼叫,猶如重傷口上撒把鹽,越發激起縴夫們的無限凄苦哀愁,使縴夫們禁不住摧肝裂膽,淚濕衣襟。北魏酈道元《巴東漁者歌》寫道:“巴東三峽巫峽長,猿啼三聲淚沾裳”;宋代歐陽修任夷陵縣令時也留下:“萬樹蒼煙山峽暗,滿江明月一猿哀”的詩句,表達了同樣的感受。

  篇二:三峽人家導遊詞

  遊客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導遊DD吳司。我將帶大家去遊覽美麗的長江三峽,請跟我來吧!

  朋友們,這裡是巫峽。巫峽航道曲折幽深,雲作衫,雨作裙,輕紗飄忽,把那秀美的山巒掩映在朦朧的幻影中,引動着人們浮想聯翩。峽中兩岸青山連綿,群峰如屏,江流曲折,幽深秀麗,宛如一條天然畫廊。峽兩岸為巫山十二峰,在十二峰中以神女峰最為俏麗,也最有名。傳說,瑤池宮裡住着西王母第二十三個女兒,名叫瑤姬,她聰慧美麗,心地善良,活潑開朗,耐不住宮中寂寞的生活。八月十五這一天,她邀請了十一姐妹,騰雲駕霧,遨遊四周。當她們來到巫山時,被這裡的美景迷住了,十二仙女早就厭倦了宮中寂寞的生活。久而久之,她們便化成十二座奇秀絕美的山峰,聳立在巫峽兩岸。這就是神女峰的傳說。遊客朋友們,我們將遊覽下一個景點D西陵峽。

  朋友們,這裡就是西陵峽,它得名於三峽明珠DD宜昌市南津關口的西陵山。它是三峽中最長的一個峽。它全長一百餘公里。峽谷內,灘多流急,以“險”出名,以“奇”著稱,“奇”、“險”化為西陵峽的壯美。整個峽區都是高山、峽谷、險灘、暗礁。峽中有峽,灘中有灘。大家玩得很開心吧!我們將遊覽最後一個景點DD瞿塘峽。

  瞿塘峽全長8公里,西起奉節縣的白帝城,東至巫山縣的大溪鎮,景色最為雄偉險峻。奔騰咆哮的長江,一進峽谷便遇上氣勢赫赫的夔門。遊客朋友們注意喲,這夔門兩岸的山峰陡峭如壁,兩岸最高峰可達1000D1500米,摔下去就沒命了喲!這裡峽深水急的江流,綿延不斷的山巒,構成了一幅極為壯麗的畫卷。正如郭沫若《過瞿塘峽》一詩所說:“若言風景異,三峽此為魁”。

  這次遊覽長江三峽到此結束了,遊客朋友們,你們一定被這美麗的長江三峽迷住了吧!如果有機會,再讓我們一起細細游賞一番吧!拜拜!

  篇三:三峽人家導遊詞

  有人說:“不走三峽,不算到過長江。不游三峽,不算了解長江。”首先呢,我想為大家介紹一下長江。大家知道,長江是我國最長的河流,是全世界第三長河,它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它的源頭在我國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流經青海、西藏、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跨十一個省市自治區,最後匯入東海,全長6300公里,長江流域占我國國土面積的1/5。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代表宜昌國際旅行社歡迎大家的到來。我叫李樂,在接下去的時間裡將由我為各位提供導遊講解服務,我一定會儘力安排好各位的行程,使大家在這次旅遊活動中感到開心愉快。俗話說,風景美不美,全靠導遊一張嘴,還有句老話是“觀景不如聽景”,但我們今天要遊覽的景點,就算我一句話都不說,您還是會由衷的讚歎一個字DD“美”!老子說“大美無言”,今天就讓您體會體會!

  好,下面請大家隨我一起去遊覽著名景點DD長江三峽。有人說:“不走三峽,不算到過長江。不游三峽,不算了解長江。”首先呢,我想為大家介紹一下長江。大家知道,長江是我國最長的河流,是全世界第三長河,它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它的源頭在我國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流經青海、西藏、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跨十一個省市自治區,最後匯入東海,全長6300公里,長江流域占我國國土面積的1/5。

  當長江流至四川東部的奉節,便沖開重山峻岭奔騰而下,形成了雄偉壯麗的大峽谷DD長江三峽,這便是我們今天要遊覽的地方,我們今天所說的三峽其實就是衢塘峽、巫峽、西陵峽的總稱,它西起重慶奉節的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市南津關,全長200多公里,三段峽谷各有特色,衢塘峽雄偉險峻,巫峽幽深秀麗,西陵峽灘多水急,三峽兩岸重巒疊嶂,形態各異,船行駛在三峽中,一會兒山色全阻,一會兒豁然開朗,別有洞天。

  現在我們來到的便是衢塘峽,又稱夔門,西起重慶奉節白帝城,東止巫山縣的大溪鎮,全長8公里,在舉世聞名的三峽中最短,但是景觀最雄偉壯觀,長江在這裡切過中生代石灰岩,形成了陡峭的峽谷,瞿塘峽兩端入口處,兩岸斷岩峭壁猶如刀砍斧削,相距不足一百公尺,形如門戶,故稱“夔門”,也叫瞿塘峽關,山岩上有「夔門天下雄」五個大字。左邊的名“赤甲山”,相傳古代巴國的赤甲將軍曾在此屯營,又因尖尖的山嘴活像一個大蟠桃,故有桃子山別名。右邊的名白鹽山,不管天氣如何,總是現出一層層或明或暗的銀輝,好象有一層鹽撒在上面。

  這裡山高峽窄,仰視碧空,雲天一線,唐代詩人杜甫曾寫下“歡水會涪萬,瞿塘爭一門”的名句。峽中水深流急,江面最窄處不足五十公尺,波濤洶湧,奔騰呼嘯,令人驚心動魄。在白帝城下的礁石上,有兩根鐵柱,是古代“鐵鎖關”的遺迹。鐵鎖關是用鐵鏈“斷江”或“鎖江”。據載,公元九○四年(唐天佑元年),張武在瞿塘峽口“作鐵捆,絕江中流,立柵於兩端,謂之鎖峽”。建立鐵鎖關的目的,起初是防禦外敵人侵,後來曾一度成為關卡,商旅往來均須繳納稅銀。 在白鹽山的絕壁上,有一列之字形石孔,自下而上至山腰。在山下起點處,有“宋開慶路元帥”字樣依稀可辨,上邊有一個平坦的檯子,叫望鄉台。相傳這是孟良梯,其實是古代人民鑿孔栽木或採藥的古棧迢遺址。在北岸一處黃褐色懸崖上,有幾個豎立的洞穴,約寬半公尺,從前裡面置有長方形的東西,從遠處看去,狀如風箱,故名風箱峽。那些風箱是戰國時代遺留的懸棺,共發現九副,棺中有青銅劍和人骨,現在懸棺已墜毀,洞穴仍存。

  “巴東三峽巫峽長”,長江出大寧河口進入巫峽寬谷,我們也就進入了畫廊般的巫峽。巫峽西起重慶大寧河口,東止巴東縣的關渡口,全長45公里,是長江三峽中既長又整齊的一峽。巫山春秋為夔子之國,戰國時是楚國的巫郡。據晉代郭璞《巫咸山賦》載,唐堯時有一御醫巫咸深得堯心,生前封於此山,死後葬于山中,故以巫為地名。一說因在重巒疊嶂的巫山懷抱之中,故稱巫山。巫峽谷深狹長,日照時短,峽中濕氣蒸郁不散,容易成雲致霧,雲霧千姿萬態,似煙非煙、似雲非雲,變化多端,有的似飛馬走龍,有的擦地蠕動,有的像瀑布一樣垂掛絕壁,有時又聚成滔滔雲紗,在陽光的照耀下,形成巫峽佛光,因而古人留下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千古絕唱。屏列於巫峽南北兩岸巫山十二峰極為壯觀,而十二峰中又以神女峰最為峭麗。古往今來的遊人莫不被這裡的迷人景色所陶醉。三峽水庫到達175米以後,巫峽水位僅提高80米,對幽深秀麗的峽谷風光沒有大的影響,相反地有杉木壤溪、神女溪等更幽深的峽谷景觀可以開發,給遊覽巫峽增添更多的奇情野趣。

  好,各位朋友,現在我們就來到了三峽中的最後一峽DD西陵峽,它西起秭歸的香溪口,東至宜昌市的南津關,是三峽中最長的一個峽,全長66公里,曾經的西陵峽以灘多水急著稱,自古三峽船夫世世代代在此與險灘激流相搏。“西陵峽中行節稠,灘灘都是鬼見愁”。 而現在,這樣的情況已成為歷史,隨着葛洲壩工程的建成蓄水,水位上升,險灘礁石永睡於江底,加上解放后的航道整治,西陵峽中灘多水急的奇觀、船夫搏流的壯景不復見了。今天西陵峽的大部分已經成為葛洲壩平湖庫區,船行駛在西陵峽中也感覺是那樣的平穩和舒適,我們沿途可欣賞博大恢弘的三峽工程及西陵峽兩岸的美妙景色。

  西陵峽景觀很多,但我今天主要要介紹的是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提起三峽工程,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會為此而感到驕傲和自豪,然而三峽工程的建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早在1919年,偉大的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就提出了建設三峽工程的構想,到1994年破土動工,距最初構想有近80年了。三峽工程共分為三期,嚴格的說是四期,1992年-1994年為籌建期,修築了長28公里的三峽壩區專用公路,一期是從1994年到1997年,以大江截流為標誌,相信大江截流時的壯觀場面大家已經從電視上看到過。二期是從1997年到2003年,以第一台發電機組安裝完成為標誌,水位將抬升到135米。第三期工程從2003年到2009年,以二十六台機組全部發電,大壩建成為標誌,水位將抬升到175米。三峽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它是綜合治理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問題的關鍵,工程還有發電、航運、灌溉和發展庫區經濟等多項綜合效益,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及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峽大壩建成后全壩長1983米,最大壩高為185米,最高運行水位175米,總蓄水量393億立方米,總裝機容量1820千瓦,年發電量847億度,相當於1991年全國總發電量的1/8,相當於十座廣東大亞灣核電站。三峽大壩建成后,我國每人每年將可以增加用電70度。

  好了各位朋友,關於長江三峽呢我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感謝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持與配合。希望能再次見到各位。最後祝大家一路順風,萬事如意。

您正在瀏覽: 三峽人家導遊詞
網友評論
三峽人家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