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三峽的導遊詞

三峽的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三峽的導遊詞(一)

  話說長江源自青藏高原,千里迢迢流至東海,一路從容廣闊,直至三峽才盡顯其萬馬奔騰之如虹氣勢,遊客朋友們,現在我們就是在巴東三峽的起點——白帝城。

  說起白帝城,我想諸位並不陌生,首先是詩仙太白的《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再者是劉備白帝城託孤: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一首首膾炙人口的詩篇,一句句家喻戶曉的格言,為我們講述着白帝城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從東漢末年的金戈鐵馬到盛唐時期的琴棋書畫,白帝城記錄著歷史的傷痕與光澤,為我們展現了悠悠五千年的中華民族。

  遊客朋友們,過了白帝城,我們現在就算正式進入三峽了,酈道元在三峽中講: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期間千二百里,雖乘奔東風,不以疾也。滾滾長江,從唐古拉山脈滔滔而來,一路無拘無束,至瞿塘峽,忽然兩岸連山,長江便從群山之山劈開一條峽谷,一時湍流直下,氣勢如虹,李白寫道: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正與酈道元的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想照應,充分表現了長江在三峽中水流迅速的特點。如今我們坐在游輪上,難以感受到那種沿訴阻絕的意境,但大家看水流拍在船上的浪花,絕非是小江小河中常有的。

  我們現在看到的,正是三峽水電站,這是全世界最大的水電站,我想大家可能了解過,伊泰普水電站是全球最大的水電站,但就在前兩年,這一紀錄再次被炎黃子孫創造的奇迹超越了,1820億千瓦的電機與千億度的發電量都遙遙領先於全世界,這理應是我們祖國的驕傲。

  現在我們經過的是大壩的五級排水系統,這宏偉的機械,充分展現着水電站的博大氣勢,是我們華夏民族智慧的結晶。

  朋友們,到了江陵,我們的三峽之旅就要告一段落了,在這次旅行中,我們既看到了自然的魅力,又欣賞到人類的智慧,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裡,牢牢記住一句話——我住在中國,我的家鄉有三峽。

  三峽的導遊詞(二)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美麗的長江三峽旅遊觀光。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長江是我國的第一大河,它發源於青海省唐古拉山脈的西南側,流經青海,西藏,雲南,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等11個省市。納百川千流,自西向東,橫貫中國腹地,最後注入東海。全長6300公里,是僅次於南美亞馬遜和剛果河的世界第三大河流,它孕育了中華民族古老文明,更與山融合而成了壯麗雄奇、舉世無雙的峽谷——長江三峽。

  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南津關,由雄偉壯觀的瞿塘峽、幽深秀麗的巫峽和灘多水急的西陵峽組成,全長193公里。瞿塘峽以雄著稱,西起重慶奉節白帝城,東至大溪鎮,峽長雖然只有短短的8千米,是三峽中最短的一個,卻有着"西控巴蜀收萬壑,東連荊楚壓群山"之勢。接着就是以秀出名的巫峽,巫峽因巫山而出名,西起重慶巫山城東的大寧河口,東至湖北巴東縣的官渡口,是三峽中的唯一一個地跨兩省市的峽谷,全長45公里。船在巫峽中行,時而大山當前,時而峰迴路轉,"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無疑是它最好的寫照。所以有人把巫峽比喻作一條"迂迴曲折的山水畫廊".最後經過一段山舒水緩的寬谷地帶,我們便來到西陵峽。風光綺麗的西陵峽,西起秭歸縣香溪河口,東至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76公里,是長江三峽中最長的峽谷。因位於"楚之西塞"和夷陵也就是現在的宜昌市的西邊,故稱西陵峽。西陵峽以"險"出名,以"奇"著稱,奇險化為西陵峽的壯美。

  相信大家必定聽說過這幾句詩:"朝發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膾炙人口的詩句,正是來源於詩仙李白的名作《朝發白帝城》,而這裡所說的白帝城,正是我們今天所參觀第一個景點。位於長江北岸的白帝城,原名紫陽城,它是新莽時期公孫述割據四川之際建築的,因為傳說城中有井,井中白霧騰空,其形狀宛如一條白龍,直衝九霄,於是公孫述自稱白帝,城也改名白帝城。三峽工程蓄水后,水將淹沒至半山腰,形成水霧繚繞,仙山瓊閣搬的仙境。

  說到這個三峽工程,全名為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是一座治理和開發長江的關鍵性骨幹工程,具有防洪,發電和航運等綜合效益。建成的三峽大壩壩高185米,蓄水位為175米,年發電量達847億千瓦時,是新中國最偉大的工程。

  好了,我們即將靠岸了,請大家跟我一起去近距離欣賞白帝城的美。

您正在瀏覽: 三峽的導遊詞
網友評論
三峽的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