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西安華清池導遊詞

西安華清池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西安華清池導遊詞(一)

  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來華清池參觀,我是導遊--,很高興能為大家服務。華清池是我省僅有的三處五A級景區之一,曾是皇家園林,這裡山美、水美,美女楊玉環與唐玄宗流傳了千年的愛情故事更美。

  遊覽之前我先給大家簡介一下華清池。

  華清池,位於陝西省臨潼區驪山北麓華清宮的故址,西距西安30公里,東與秦始皇兵馬桶相毗鄰,南依驪山,北臨渭水。大家請看前方山巒,由於從遠處看,尤如一匹青蒼色的駿馬,因此得名"驪山"."周幽王峰火戲諸侯,褒姒一笑值千金"的典故就出自這裡。每當夕陽西下,驪山在斜陽的影子中,好像披上了艷麗的紅裝。"入暮晴霞紅一片,疑是烽火自西來",令人誤以為當年烽火還在燃燒,故有"驪山晚照"之稱,是關中八景之一。

  華清池是歷代帝王游幸之地,相傳周幽王曾在這裡修建驪宮。秦始皇時,以石築室為宇,改名‘驪山湯’。漢武帝時,在秦湯基礎上休修葺擴建為離宮。隋文帝重加修飾,"列植松柏數千株".唐太宗詔令在這裡營建宮殿樓閣,取名"湯泉宮",后高宗改名"溫泉宮".唐玄宗時再次擴建,並正式定名華清宮。今天的華清池是在清代基礎上經多次修繕擴建及發掘復原唐遺址后形成的,佔地85560平方米,但也僅為唐華清宮的十分之一,分為東區、中區和西區。

  好了,各位遊客,現在我們一邊一向前走一欣賞。我們面前的這片碧波蕩漾的水面叫做九龍湖,有5300平方米。何以"九龍"為名呢?其實這個湖分成上下兩池,中有九龍長堤東西橫貫。堤壁間有八龍吐水,與大龍頭合為九龍之數,體現了皇帝的九五之尊。長堤西邊有座龍石舫,用小石拱橋相連,形似渡口。兩隻龍頭高高揚起,猶如一座華麗的龍舟,正欲破浪前行。與其相連的是九曲迴廊,好像龍身。九龍池的北岸,是九龍宮的主體建築"飛霜殿" .殿前各有一對石獅和石牛。登上飛霜殿的迴廊,東西眺望"沉香殿"、"宜春殿",更覺飛霜殿的迴廊富麗堂皇,端莊大度。此殿因相傳為唐玄宗和楊貴妃的寢殿而建。當冬天雪花飛舞時,獨此殿前雪為霜,故名"飛霜殿". 現在呢,這裡已經成為了貴賓接待廳和休息室。在飛霜殿的背面牆上還有一副壁畫——《楊玉環奉詔溫泉宮》,描繪的是公元二十八年十月的一個夜晚,玄宗第一次召見楊玉環的場面。

  說到這裡呢,大家就會想到唐玄宗與楊玉環的帶有悲劇色彩的愛情故事。楊貴妃,原名楊玉環,出生在陝西華陰,17歲便長得如花似玉、美若天仙。公元735年,她被唐玄宗冊封為他的兒子壽王李瑁的妃子。5年後,由於唐玄宗的愛妃武惠妃病逝,後宮三千粉黛無一人令唐玄宗中意,他便下令在溫泉宮召見楊玉環,這樣便拉開了唐玄宗與楊玉環的愛情羅曼史的序幕。公元745年,唐玄宗將楊玉環為貴妃,當時玄宗已經61歲,而貴妃才27歲,冊封后的第二年,在擴建溫泉宮時,專為楊貴妃修建了"海棠湯",真可謂"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在驪山的長生殿里,農曆七月七日兩人發下了"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愛情誓言,直到安史之亂,玄宗攜楊貴妃逃至馬嵬坡前,將士相逼,玄宗才不得不賜死楊貴妃,當時,貴妃年僅38歲。據史載,天寶年間,也就是公元742年至756年的14年間,唐玄宗偕楊貴妃駕臨華清宮達43次之多,可見華清池的出名和唐玄宗、楊貴妃的"長恨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剛才我們提到了,唐玄宗和楊貴妃每年秋冬來到華清池,是為了享受溫泉沐浴的。那麼,我們現在就去看看一千多年前的皇家浴池吧。

  唐華清宮背靠驪山,面向渭水,倚驪峰山勢構築,規模宏大,建築壯麗,樓台宮殿,遍布驪山上下。正如白居易詩中所說:"高高驪山上有宮,朱樓紫殿三四重。"唐華清宮充分利用有利地形,構築成一個龐大的宮殿建築群,主要殿舍以溫泉為中心。這裡保存着5座從地下挖掘出來的大小不一的古浴池。

  首先,我們進入的是海棠湯。此湯因平面像一朵盛開的海棠花而得名,又稱貴妃湯,是專供楊貴妃沐浴的。該池東西長3.6米,南北寬2.9米,池壁由墨玉青石拼砌而成,湯池分上下兩層,為台式結構,上層可扶可坐。整個湯池既體現了對稱、協調、平衡的傳統美學思想,又符合人體行為科學。在池子的中間,是一個進水口,出土時有一個漢白玉雕刻的蓮花底座,這蓮花底座,上面接有蓮花噴頭,下面接通陶水管,與溫泉水相通,因自然壓力使泉水從噴頭中噴出,這與今天的沐浴可謂是大徑相同。貴妃就在此沐浴了近八個春秋,白居易《長恨歌》中這樣寫道:"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就形象的描繪了貴妃出浴時的柔媚風姿。

  接下來我們進入的是蓮花湯,又名"御湯九龍殿",它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御用湯池。湯池下面為八邊形,東西長10.6米,南北寬6米,池中有兩個進水孔,並安有雙蓮花底座,它充分顯示了皇權的至高無上和唯我獨尊的威勢。據《明皇雜錄》記載,安祿山為取悅唐玄宗,命人用范陽上等白玉雕刻成魚、龍、飛雁以及雙蓮底座放於池中,供玄宗使用,可是有一次,玄宗剛下水,隨着水波的浮動,覺得池中的雕像彷彿活了一般,着實把玄宗嚇了一跳,於是一怒之下,命人重新打磨砌器,唯獨留下了這雙蓮花底座。

  現在我們進入的是星辰湯,這個湯池是專供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據考證,該池下面還有西周和秦的湯池遺址,原來早在三千年前的西周就已經在這裡修池沐浴了,只是沒有修建殿宇,晚上人們在這裡沐浴,可以仰望天上的星辰,所以取名星辰湯。當然,這只是名字由來的其中一個說法,還有其他的說法,在此我就不一一列舉了。西南角的這座小殿宇名叫尚食湯,是供尚食局的官員沐浴的池子。而在南北兩排殿宇間的空曠處,還夾有一個用石欄圍住的用青磚石鋪砌的長方形浴池,它是供太子沐浴的太子湯。

  華清池不僅在中國古代史上享有盛名,中國近代史上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也發生在這裡。我們現在就來看一看西安事變的舊址——環園。

  1936年12月12日,國民黨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發動了"西安事變",也叫"雙十二事變".蔣介石被迫接受停戰議和、聯共抗日、釋放政治犯等條件。張學良、楊虎城兩將軍發動的西安事變以及中國共產黨促成的這次事變的和平解決,對推動國共再次合作、團結抗日,起了重大的歷史作用。

  現在請大家隨我繼續前行,下面我們將要參觀的是五間廳,它是西安事變的重要遺址。大家請看,這一字排開的八間房,西邊的這五間叫做五間廳,而東邊的拿三間叫做三間廳,這些都是清代建築。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時,慈禧太后西逃至此,曾住在這裡。1936年10月12月,蔣介石先後兩次到陝西來,都住在五間廳,並在五間廳內召見張學良和楊虎城兩位將軍,要求張、楊二人消滅陝北紅軍,以實施其"攘外必先安內"的剿共計劃。然而,張、楊兩位將軍在全國一致要求抗日的呼聲下,默契合作,與12月12日發動兵諫,扣押了蔣介石。當日凌晨6時,一聲嘹亮的槍響劃破了沉寂的夜空,蔣介石急忙從窗后翻出,逃至了驪山山腰間的一個石縫裡,也就是今天的兵諫亭那裡,后被張楊二人的士兵抓獲,為了避免內戰,聯合抗日,中國共產黨中央主張和平解決"西安事變",並應張楊兩位將軍電請,派周恩來率中央代表團前往西安,終於使蔣介石接受了張楊的"聯共抗日"主張。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促進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和發展,開始了國共合作的新時期。

  "西安事變"是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這座高4米,寬2.5米的石亭,建於1946年3月,由胡宗南發起,黃埔軍校七分校全體士官募捐而成,當時名曰"民族復興亭"、"正氣亭";解放后,該亭更名為"捉蔣亭";1986年12月在紀念"西安事變"50周年前夕,再次易名為"兵諫亭".

  好了,今天我們華清池景區的講解就到這裡了,謝謝大家!

  西安華清池導遊詞(二)

  華清池亦名華清宮,位於西安城東,驪山北麓,距歷史文化名城西安30公里,自古就是遊覽沐浴勝地,是全國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區,1997年國務院公布華清宮遺址為全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緊依京城的地理位置,猗旎秀美的驪山風光,自然造化的天然溫泉,吸引了在陝西建都的歷代天子。周、秦、漢、隋、唐等歷代封建統治者都將這塊風水寶地作為他們的行宮別苑。

  圍繞朝代的興亡更替,華清池的盛衰變遷,文人墨客尋古覓幽,感嘆詠懷,創作了>等無數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詩詞歌賦,成為我國古代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華清池的悠久歷史能夠追溯到原始社會。早在六千年前的氏族社會,那裡就有原始先民活動的足跡,他們是驪山溫泉最早的利用者。西周末期周幽王就在今華清池所在地修建"驪宮";"千古一帝"秦始皇於此"砌石起宇"名曰"驪山湯";漢武帝時,在秦湯基礎上進行修葺;北周武帝造"皇堂石井";隋文帝開皇三年(公元583年)重加修飾,為美化環境而"列松柏數千株",以點綴溫湯風景。貞觀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營建"湯泉宮",竣工以後太宗率文武百官臨幸新宮,親筆御書《溫泉銘》,兵名石匠樂石制碑拓印以示群臣。

  唐玄宗開元、天寶年間及經擴建,公元747年10月新宮落成,易名"華清宮"."高高驪山上有宮,朱樓紫殿三四重",宮城倚山面渭,依驪山山勢而築,以朝元閣所在的西綉嶺第三峰和溫泉總源為軸線,以總源為軸心向四周輻射展開,既合理地利用了溫泉,又體現了皇宮嚴謹的布局。宮周築羅城,修登山輦道和通往長安的復道,內置白官衙署和宮清腹地、卿府第。"長安回望綉城堆,山頂千門次第開"至此,華清池到達了它的歷史鼎盛時期。

  華清池是以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感情羅曼史而著稱的。"帝輦恆從十月來,羽騎雲遊應山綠",據記載,從公元745年至755年的每年10月,唐玄宗都要偕貴妃和親信大臣來華清宮"避寒",直至翌年暮春才回到京師長安。其間處理朝政、商議國事、接見外使都要在那裡進行,華清宮逐漸成為當時的政治中心。"漁陽輦鼓動起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天寶十四載(公元755年)發生安史之亂,玄宗棄京師急攜楊貴妃姐妹西逃,至此,華清宮由盛轉衰。五代殘唐以後,隨着政治、經濟中心的轉移,華清池失去了他的特殊地位。

  華清池在中國現代革命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1936年12月12日,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就發生在此,華清池內至今仍完的保留着當年蔣介石行轅舊址五間廳。建國以後經過幾次大規模的修葺、擴建,古老的華清池又煥發出青春的光彩,雖不及唐時規模宏大,但也不亞昔日之富麗典雅。1959年,著名文學家郭沫若在此參觀時就欣然提筆寫下了"華清池水色清蒼,此日規模越盛唐。不僅僅宮池依舊制,而今庶民盡天王".

您正在瀏覽: 西安華清池導遊詞
網友評論
西安華清池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