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華清宮懷古——西安遊記之四

華清宮懷古——西安遊記之四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華清宮懷古——西安遊記之四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華清宮懷古

  ——西安遊記之四

  驪山青翠,殿宇恢弘。

  驪山腳下的一片仿唐建築就是華清宮,門前踞一對石獅,大門匾額上是郭沫若題寫的“華清宮”三個金色大字。

  華清宮是座溫泉離宮。秦代時叫“驪山湯”,唐太宗重建后定名“湯泉宮”,唐高宗改為“溫泉宮”,最後由唐玄宗改為現名。

  唐玄宗為什麼要改這麼個名字,人們猜測與他崇尚道教有關。李唐尊老子為祖先,奉道教為國教,唐玄宗尊老崇道尤甚,痴迷修鍊,一心想長生不老。而驪山溫泉據說礦物質多,有延年益壽的功能:“白礬上徹,丹砂下沉。華清駐老,飛流瑩心”,人們猜測他可能因此就改了這麼個名字。而據我猜測,可能還與楊貴妃有關。唐玄宗崇道修鍊,楊貴妃入宮前為道姑是同道中人,神仙情侶修鍊自然應該在神仙洞府,而道家三位最高尊神的洞府分別名為玉清宮、上清宮、太清宮,他給自己的離宮叫個華清宮,是不是也有了神仙洞府的味道?

  可能有人奇怪,怎麼堂堂皇帝要找個道姑做貴妃?這說起來有點兒令人難堪,因為楊貴妃本是他兒子壽王李瑁的媳婦。他怎麼喜歡上了自己的兒媳婦呢?這還得從壽王的母親武惠妃說起。

  武惠妃是恆安王武攸止(武則天堂侄)的女兒,姿色艷美,能歌善舞,唐玄宗與她恩愛無比,共育有4子3女。因早生的2子1女夭折,武惠妃特別寵愛兒子李瑁,一心想立他為太子。於是便設詭計構陷太子瑛和鄂王瑤、光王琚,導致這三人先被廢為庶人,后被殺,此即“三庶之禍”。此事之後,武惠妃數見冤魂,驚懼成疾,七個月後就病死了。

  武惠妃死後,唐玄宗追思不已,可又找不到可以替代的人,情緒不好。這時有人向他推薦了他的兒媳楊玉環,即後來的楊貴妃。史料上是這麼說的,可這種“推薦說”不免讓人生疑,因為唐玄宗見過楊玉環,根本不需要別人介紹。我猜着可能是他身邊的人明白他的心思,故意這麼說,給他找個台階。唐玄宗多聰明,於是就坡下驢,詔見了楊玉環。

  在華清宮,我看到一塊由西安國畫院院長張義潛教授創作的名為《楊玉環奉詔溫泉宮》的漢白玉大型壁畫,說的就是這次詔見的情形。壁畫是用鐵線描畫法畫的,和小人書效果差不多,其線條是用化學藥劑腐蝕而成的,顯得很清晰。畫上楊玉環正在向唐玄宗敬酒,唐玄宗一臉欣然,高力士笑着侍立在旁邊,四周有大量宮女伺候,還有樂工奏樂,宮女跳舞,氣氛很熱烈。此事發生在開元二十八年(740年)十月,楊玉環與李瑁已結婚5年。當時她22歲,而唐玄宗56歲。

  據說他們住的寢宮叫飛霜殿,我們遊覽時,也見到了同名的宮殿,式樣雖為唐制,但看上去是水泥澆築的,絕非當年舊物,也就沒有進去觀覽。

  唐代雖然很開放,但直接把兒子的妃子納為自己的妃子還是太過分了,於是唐玄宗用了個掩人耳目的手法,以為母親竇太后薦福的名義,詔令楊玉環出家。楊玉環頓時變身為女道士,法號“太真”,她再進宮就方便多了。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長篇敘事詩《長恨歌》,在提到這件事時也做了掩飾,說:“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白詩人是在唐玄宗死後10年出生的,時間那麼近,肯定不會不知實情,只不過他要為尊者諱,就有意瞎說罷了。

  唐玄宗為什麼喜歡楊玉環?白居易說是因為“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我覺得這可能只是一方面,因為宮中美女如雲,很容易審美疲勞,而能讓他們愛如潮湧,綿綿不絕的,應該是意氣相投。

  唐玄宗多才多藝,特別愛玩兒。《舊唐書》說他 “性英斷多藝,尤知音律,善八分書。儀範偉麗,有非常之表。”他愛玩兒的有馬球,有鬥雞,最愛的玩兒的是樂舞。

  唐玄宗自幼喜愛樂舞。據唐代國長公主碑記載,奶奶武則天登基時大宴群臣,讓孫輩表演助興,只有6歲的唐玄宗男扮女裝,表演了舞蹈《長命女》,深受好評。

  唐玄宗“既知音律,又酷愛法曲”,繼位后就“選坐部伎子弟三百,教於梨園。聲有誤者,帝必覺而正之,號皇帝梨園弟子。”

  梨園是皇宮禁苑中的一處果園,唐玄宗在那兒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座集音樂、舞蹈、戲曲於一體的綜合藝術學院,培訓宮廷歌舞藝人。這就是為什麼後來戲曲演員都被稱為“梨園子弟”,戲班子、劇團都奉唐玄宗為祖師爺的原因。其實,梨園也有點兒像國辦文工團,除了為宮內服務,還要在國家的盛大節日慶典時演出。

  唐玄宗不滿足於只當團長,還親自上場,他最愛演丑角,不管多小的角色都演。而楊玉環生於宦門世家,“善歌舞,邃曉音律,且智算警穎,迎意輒悟”,倆文藝愛好者湊到一起,自然共同語言多多,情感更易相通了。天寶四年(745年),唐玄宗冊封楊太真為貴妃。

  華清宮也有一處梨園,叫隨駕梨園,它的遺址是1994年發現的,現已在那兒仿建了梨園。唐玄宗和楊貴妃經常在隨駕梨園排練歌舞。唐玄宗是位作曲家,據說他作的曲子就有好幾十首,如《凌波曲》、《霓裳羽衣曲》、《得寶子》、《龍池樂》等。我猜想,如排練《凌波曲》,自然由謝阿蠻主跳,而排練《霓裳羽衣曲》則非楊貴妃莫屬了。伴奏陣容豪華,唐玄宗親打“八音之領袖”的羯鼓,唐玄宗的哥哥寧王李憲吹玉笛,宮中著名樂工賀懷智、李龜年、張野狐、馬仙期等齊上陣,演唱者也是一流高手,或許和子,或念奴,或迎娘,真是“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唐玄宗編曲的經過也很神奇,傳說八月十五的時候,唐玄宗由道士葉法善帶着進了月宮,看到穿着霓裳羽衣的仙女在唱《紫雲曲》,就一一默記,回到宮中,傳與楊貴妃,就是《霓裳羽衣曲》。

  還傳說,唐玄宗在東都洛陽的時候,夢到凌波池(在長安終南山下)中的龍女請他賜曲,他就用胡琴作了《凌波曲》。醒了之後他記下樂譜,讓樂工排練。當在凌波池邊演奏時,池中波濤湧起,出現了夢中女子。玄宗便下令為她建了一座寺廟。

  在華清宮,我還看到了一處叫宜春殿的宮殿,印象中那時梨園樂伎都住在宜春院,不知這宜春殿與宜春院是什麼關係。

  唐玄宗是在天寶六載(747年)將溫泉宮更名為華清宮的。擴建時唐玄宗還給楊貴妃修建了專用的浴池。我們在華清宮看到了它,邊上的說明是這樣寫的:“海棠湯,又稱芙蓉湯,俗稱貴妃池。建於唐天寶六載(公元747年),乃楊貴妃沐浴湯殿。湯池形似海棠,兩層台式,青石砌就,小巧玲瓏,極為精緻。”

  為什麼要把楊貴妃的浴池修得“形似海棠”?我猜應該是唐玄宗覺得楊貴妃美得像海棠花,因為後人有這樣的記載:“上皇登沉香亭,召太真妃,於時卯醉未醒,命力士使侍兒扶掖而至,妃子醉顏殘妝,鬢亂釵橫,不能再拜,上皇笑曰,豈妃子醉,是海棠睡未足耳。”

  在華清宮內我也看到一處叫沉香殿的建築,不知與這個沉香亭是什麼關係。記得李白在《清平調》中也提到了這個亭子:“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看來他們經常在這個亭子玩兒。

  白居易在《長恨歌》中提到了楊貴妃在海棠湯洗浴的情況:“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讓他這麼一寫,美人出浴是妙不可言,美不勝收,於是美人出浴成了畫家、雕塑家的創作題材。白居易之前的唐代著名畫家周昉就畫過《楊妃出浴圖》,看來是英雄所見略同。後來仿者如雲,連我在華清宮遊覽時也看到了一尊此類風格的《貴妃出浴》雕塑。看了此類畫作和雕塑,我很失望,感覺太像日本浮世繪上的人物了。也許是浮世繪的模仿牽連了唐仕女畫,但不管怎樣,我都覺得畫上那些雍容華貴的女人,顯得不清純,不秀雅,連白居易筆下的嬌媚,都看不出來,只是豐肥艷俗。美在心中,心在變遷,以前的人喜歡的,今天的人未必喜歡,就如楊貴妃的“海棠湯”,池底粗糙,檯面生硬,還髒兮兮,感覺連現在的陶瓷浴缸都不如。

  唐玄宗也為自己建了湯池,叫蓮花湯,據說是因為形似蓮花才叫了這個名字。可能是我的想象力太差,看了半天都沒有看出蓮花的樣子。唐玄宗肯定沒有機會讀到周敦頤的《愛蓮說》,不知他的蓮花湯是否也有“蓮,花之君子者也”的意思。

  為哄楊貴妃高興,唐玄宗可沒少下功夫。為讓她穿上好看的衣服,光給她配備的織綉工就有七百人。她喜食新鮮荔枝,唐玄宗就在四川涪州給她建了荔枝園,還修了一條1000多公里的專用驛道,由驛馬驛卒晝夜不停地接力傳送,以保鮮。有一次唐玄宗給楊貴妃過生日,演奏的新曲還沒有名字,正好荔枝送到,唐玄宗就把新曲定名為《荔枝香》。把“千里送荔枝”這事說得最深刻的是杜牧,他在《過華清宮》中寫道:“長安回望綉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最近聽說四川在為古蜀道申遺,已將“荔枝道”併入其中,看來這事還挺確鑿的。

  當然,最能見證唐玄宗對楊貴妃真情的,肯定是長生殿了,“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人們都知道這掏心窩子的話是在那兒說的。可這麼私密的話,白居易是怎麼知道的?所以我很懷疑這事兒的真實性。

  如果說唐玄宗對楊貴妃真好,我相信,要說愛,我總覺得不那麼純正,有點兒像“乾爹”對情人的愛——處處哄着,如同對自己的晚輩一樣。我倒覺得他對武惠妃的愛,像老公對老婆的愛,雖沒有這麼沸沸揚揚,可愛得實實在在。比如,武惠妃設詭計害死了唐玄宗的三個兒子,唐玄宗都沒有懲罰她,還愛得依然如故。而對楊貴妃則不盡然,在需要他挺身而出予以保護的時候,他縮頭了。

  按說,楊貴妃招惹不到誰,她是個簡單的人,沒有心機,不整人,不幹政,把每天的生活搞得樂樂呵呵就滿足了。可他的同曾祖族兄楊國忠不行,雖無德無才,卻弄權,結果連累了楊貴妃。當然,主要責任還在唐玄宗,是他為政思路的轉變導致了安史之亂,引出馬嵬驛兵變,要了楊貴妃的命。

  唐玄宗在位前期,勵精圖治,選賢任能,把唐王朝推向全盛時期,開創了開元盛世,實際上也是中國歷史的輝煌頂點。可到開元三十年時,他要改年號,將開元三十年改為天寶元年,意思是開創新紀元的工作結束了,要開始享受物華天寶了。

  此後,他懈怠朝政,心思都用到玩兒上去了,連用人都不再用心,能哄他高興,能讓他省心就行。比如楊國忠把朝政搞得亂鬨哄的,他照樣用。安祿山謀反已有跡象,可誰告發他砍誰的腦袋,他覺得那個甩着大肚皮為他跳胡旋舞的安祿山,對他忠心耿耿,不可能造反,告發的人是別有用心。

  可“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安祿山還真的造反了。“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 唐玄宗在長安失守后只好西逃四川。

  出了這麼大的事,總要找個責任人,依中國慣例,不能說皇上昏庸,只能說大臣奸佞。而且楊國忠也確實亂政誤國,安祿山造反,長安失守,就都與他有干係。所以護送唐玄宗逃跑的軍士走到馬嵬驛時,發動了清算楊國忠的兵變,“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楊國忠被殺不算,還殃及了楊貴妃。

  安祿山造反引發的全國動亂,長達七年之久。最終雖被平息,但唐王朝從此衰落,再未中興。唐王朝的這個歷史轉折,也是中國歷史的轉折,此後中國再沒出現過盛唐的那種包容自信的大氣。

  “白頭宮女在,閑坐說玄宗”,唐玄宗的梨園弟子們當然要為此感慨,他們不但講這段故事,還把它搬上了舞台,有些劇本甚至成了文學精品,如元代白樸的《秋夜梧桐雨》,清代的洪昇的《長生殿》(仍在唱)。而今科技發達,則有了電影電視劇,你方唱罷我登場,版本多得難以記數。華清宮是唐玄宗的梨園根據地,自然不甘落後,他們推出了大型水上實景舞劇《長恨歌》,可惜因時間關係我未能一睹為快。

  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故事已被演繹成凄美的愛情,他們愛得到底有多深,恐怕月亮也難知他們的心,可是這帶給中國歷史的沉甸甸的無奈,卻顯而易見。

您正在瀏覽: 華清宮懷古——西安遊記之四
網友評論
華清宮懷古——西安遊記之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