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一)

  --文明禮儀記心中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四年級一班的陳雲丹,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文明禮儀記心中》。

  文明和禮儀在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一句問候,一個微笑,一份關愛,都是文明的表現。作為新時代的小學生,講文明,懂禮儀尤為重要。

  首先作為一名學生要着裝得體,符合學生身份,體現出新世紀朝氣蓬勃的風采。因為儀容儀錶一看就能讓別人知道你個人的修養和素質。不要被社會上一些不良風氣影響,追求所謂時尚,失了自己身份。

  升旗儀式最為莊嚴、隆重,而此時此刻在國旗下的我們嚴肅認真,昂首挺胸,高唱國歌,這才能表示我們對革命先輩的尊敬和欽佩,不負於先賢們用他們的思想和智慧為我們這個民族贏得"禮儀之邦"這個美譽。五千年的歷史文明,不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而且形成了講文明,懂禮貌的傳統美德。

  課堂禮儀對我們的教學影響很大,我們應該集中精神,專心致志聽老師講課,並積極思考,大膽發言,課堂禮儀直接關係到一個班的榮譽,體現這個班的班風班貌。一個講規矩懂禮儀的班級一定能走在時代發展的前沿。

  校園禮儀就更重要了,不要亂扔紙屑,隨地吐痰;不要在樓梯間打鬧,高聲喧嘩,上下樓梯要靠右行;見到老師要主動問好;要愛護花草樹木,愛護學校的公共財物;同學之間要團結互助,校園中不能聽見髒話等等。我認為只有這樣的校園氛圍才有助於我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同學之間也離不開禮儀,大家同在一所學校,同在一個班級,大家就像親兄弟姊妹一樣,要團結友愛,和睦相處,遇到困難和挫折要共同戰勝。如遇到矛盾多自我反思,做到互相寬容,互相理解,千萬不要激發矛盾。要知道同學之間應該互相幫助,樂於助人,爭做文明使者的種子,做一個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好學生。同時也能以一顆明理的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這樣能使班級更加團結,更加長久,朋友之間更有默契。

  文明禮儀就像一滴水,許多人的一滴水彙集起來就會成為文明禮儀的海洋。祖國這艘巨輪在這海洋里前行,定能一帆風順,越走越遠!祝願我們的祖國明天更輝煌!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二)

  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在這裡參加演講,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初二十班的全體同學們,向我們尊敬的老師問好,祝老師們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我為能夠參加這次以"崇德向善,奮發向上"為主題的演講而感高興。我對於"崇德向善,奮發向上"有着個人的理解——"崇德向善"突出一個德,有德方能向善;"奮發向上"突出一個"上"字,我把它解釋為才能的"才"字,奮發努力方能成才,合起來說,即做一個德才兼備的人。

  德是指品德,是指一個人對社會、對他人責任心的一種表現。才是指才能,是指一個人實現自我價值的能力和手段。對一個人而言,德是靈魂,是嚮導;才是能力,是工具。我之所以把德字放在前面,才字放在後面,是因為在我心中一個人的品德第一,才能居第二。 為什麼這麼說呢?那我們就來分析一下。一個人的身上大體有四種德才關係,即有德有才、有德無才、有才無德、無德無才 .

  一、有德有才。這時,一個人既具有為社會和他人做貢獻的優秀品德,又具有為社會和他人做貢獻的才華。這是一種最好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社會的和諧程度最高,社會效益也高。

  二、有德無才。一個人有高尚的品德,但才能平庸。這時,雖然一個人有為社會辦好事的願望,但因能力有限,所以對社會貢獻較小。這樣的社會和諧程度高,但是社會效益略低。

  三、有才無德。這時雖然一個人想做壞事,但才能有限,做壞事手段不高明,對社會的破壞性就低。這樣的社會和諧程度低,效益低。

  四、無才無德。這時,一個人既想幹壞事又具有幹壞事的能力。由於手段高明,其幹了壞事也不容易被人發現。這種情況對社會的危害是最大的。 這樣的社會和諧程度低,且社會效益極低。

  在我國歷史上,用人標準一直是按照德與才兩個大的方面來考慮的,這就很自然地要牽涉到如何處理兩者的關係。 劉邦打天下時,是把才能放在第一位的,陳平"盜嫂受金"照舊得到重用。曹操明確提出"唯才是舉",選拔人才主要看才能。唐太宗曾就用人問題與魏徵交談,魏徵很明確地講了一番話:"大體意思是說,在亂世爭雄的時候,用人往往顧不了許多,只求其才能,有利於打天下就行;但在治理國家時,就必須是德才兼備才能用。到了宋朝,《資治通鑒》的主編司馬光對德才關係有了更精確的論述,他說:"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 意思是德行是才能的嚮導,有了好的德行,才能就會得到善用;才能是德行的輔助,有了好的才能才可以發揚大德。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努力做一個德才兼備,德字為先的人。

  這就是我今天主題為"崇德向善,奮發向上"的演講,謝謝大家!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八班的徐思雨同學。我演講的題目是《奮發向上,崇德向善 》 .

  奮發向上,是中華兒女幾千年來與大自然拼搏而儲蓄形成的核心精神;崇德向善,是中華文明發展歷史的光輝結晶。奮發向上的精神,促進了社會人文的發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進了人類與自然、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發展。 中國共產黨人,就是憑着奮發向上的革命精神,從弱小走向了強大,帶領人民趕走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國,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中國共產黨人,就是秉承崇德向善的高貴品德,率領全國人民建設新家園,構建幸福生活,懲惡揚善,維護了世界和平。

  在我國歷史上,用人標準一直是按照德與才兩個大的方面來考慮的,這就很自然地要牽涉到如何處理兩者的關係。劉邦打天下時,是把才能放在第一位的,陳平"盜嫂受金"照舊得到重用。曹操明確提出"唯才是舉"看才能。唐太宗曾就用人問題與魏徵交談,魏徵很明確地講了一番話:"大體意思是說,在亂世爭雄的時候,用人往往顧不了許多,只求其才能,有利於打天下就行;但在治理國家時,就必須是德才兼備才能用。到了宋朝,《資治通鑒》的主編司馬光對德才關係有了更精確的論述,他說:"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 意思是德行是才能的嚮導,有了好的德行,才能就會得到善用;才能是德行的輔助,有了好的才能才可民不屈的精神靈魂, 先人倡導的"仁愛和諧、正義奉公、尚禮守法、崇智求真、誠實守信的道德規範鑄就了中國人民不屈的精神靈魂,形成中華民族的性格,培育了全民族追求和諧、謙和好禮、誠信克己、與人為善、勤儉廉政、刻苦耐勞和精忠報國的優良素質,在傳統文化長期孕育下的中華傳統美德使中華民族走向繁榮昌盛,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同時,優秀的民族搜索文化承載着傳承傳統美德的重任。我們的先賢用他們的思想和智慧為我們這個民族贏得了"禮儀之邦"的美稱。古有程門立雪的尊師,有孔融讓梨的尊長,有三顧茅廬的恭敬,有負荊請罪的謙讓團結等等。其實,做到講文明、講禮儀並不難。其中一部分同學身體力行,已經成了我們學校一道明禮的獨特風景線。在此,希望所有的同學都能以一顆明禮的心對待身邊所有的人,以明禮知恥崇德向善約束我們的言行,做一個明禮知恥崇德向善的好學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