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心向善

人心向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心向善

  《離開雷鋒的日子》是一部重振雷鋒精神、呼喚真善美的好作品。無論男女老少,凡是看過這部影片的,無不為之動容,甚至落淚。看來,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好人眾多,人心向善,這確實是現實社會中十分正常的主流現象。

  影片中有這樣一個情節:喬安山救了一位被汽車撞倒的老人,老人的兒女因不願承擔醫療費,逼迫老人說假話,有意栽贓喬安山,使做好事的好人蒙受冤屈,有口難辯。這種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現象,真是天理難容。難道良心真讓狗吃掉了

  但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更多的人畢竟是珍視親情、愛情、友情的,因而不說違心話,不做虧心事,“仁義禮智”,與人為善;更多的人是愛黨愛國,敬業勤業的,因而埋頭苦幹,默默奉獻;更多的人是堅持原則,見義勇為的,因而敢於抵制不正之風,揭發壞人壞事。正是這千千萬萬有良心的普通人,匯成了當今社會的浩然正氣!

  影片中,老人良心覺醒,痛心疾首,終於向喬安山跪下認罪,用悔恨的淚水去撫慰恩人的心靈創傷。由此可見,只要發揚雷鋒精神,倡導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正義和善良一定會戰勝邪惡,這是永恆的歷史必然。

  影片結束時,一大群年輕人頭戴志願者紅帽,飛車趕來,幫助喬安山父子將貨車拉出泥坑。原來認定“利己不損人”、“好事不能做”的喬安山兒子,也要了一頂志願者紅帽子戴在頭上。從這群年輕入身上,我看到了雷鋒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正在喚起人們的覺醒,這不正是民族的希望所在嗎?

  雷鋒永遠活在億萬人民心中,雷鋒精神必將代代相傳,永放光芒!這就是《離開雷鋒的日子》給我們的啟示。

  1997年6月

您正在瀏覽: 人心向善
網友評論
人心向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