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用智慧的師愛撬動向上的車輪

用智慧的師愛撬動向上的車輪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用智慧的師愛撬動向上的車輪

  大慶肇源縣三站中學 王文會

  去年8 月,一封來自肇源一中的錄取通知書,讓我的眼前模糊了。

  小南,曾經的他品學兼優,然而初四生活剛開始,其言行表現得極為異常:上課睡覺,泡網吧,吸煙,打仗,還染了一頭黃髮。起初,我對他的表現很不滿,可嚴厲的說服教育在他那絲毫不起一點波瀾。我陷入了痛苦中,是什麼原因使他變得如此沉淪呢?是我的教育方法不當,還是他的家庭出了什麼問題呢?想了很久,覺得還是先從家訪入手吧。小南媽媽說:在初三下學期時,爸爸帶他到縣醫院做了體檢,結果顯示他成了乙肝病毒攜帶者。此後,孩子的思想就變得消極了,再加上暑假期間,爸爸去大慶打工,媽媽又起早貪黑在磚廠幹活,家裡無人監管,就這樣,孩子在有病的精神壓力和無人看護下開始了不良生活。

  我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他簡直就是我面前的一座荒山,他會毀了我苦心經營的班級,毀了我這個青年班主任的名譽。怎麼辦?“搬走”他?於心不忍。留下他?怎麼教育啊?此時我才感到班主任不好當啊!可細想想,班主任的責任和價值不就在此時才能體現出來嗎?

  連續幾天,我都在反省自己,不能再批評他了,應該尊重他,找機會和他溝通感情才對。一天放學后,我問小南:“你家現在會有人嗎?”他說:“媽媽還在磚廠。我買包方便麵對付對付就行了。”我說老師還沒吃飯呢,你上我家吧。小南勉強答應了。飯後,他說:“今天是我半年來吃的最熱乎的一頓飯。謝謝老師!”我說:“我是你的朋友和大哥,客氣啥,你可以每天都來大哥家吃飯。”

  小南的眼中閃爍着淚光。一瞬間,我看到了希望。怎麼能幫助孩子找到生活上的自信呢?對了,理髮不就是最好的機會嗎?於是我就每個月都邀他一起去理髮。可有一次,小南說:“大哥,媽媽給我的零花錢我攢夠了十元,每次都你請我,今天讓我請你一次好嗎?”我答應了,可內心無比的激動,這孩子的心靈多麼善良啊!我覺得幫助他擺脫病痛在心理上的折磨至關重要,所以自習課時我就找他聊天,給他講輪椅上的霍金、勇敢的海倫·凱勒、堅強的保爾,鼓勵他正確面對生活中的幸與不幸。

  小南的精神枷鎖終於打開了。可怎麼改變網隱呢?不讓他玩他能聽嗎?即使聽了能控制住嗎?看是看不住的,投其所好試試吧!一天,他在政治課上鼾聲如雷,課後我問他為什麼會這樣?他說:“我跟您說實話吧,我經常起早上網吧跑卡丁車,所以課堂發困。”我說:“你的做法得不償失,要玩就玩好,但要分清什麼時間玩。你不是喜歡玩卡丁車嗎?老師給你十元錢,今天放學后你去玩吧,但有條件,一定要拿冠軍回來。並且這一周要完成作業。”第二天早上,他高興地跟我說:“經歷幾次失敗后我拿到冠軍了。”我說:“作為你的朋友,我為你有這種拼搏進取的精神感到高興。可遊戲尚且需要付出,更何況學習呢。你要答應我這周認真聽課,下次想去的時候一定要告訴我。”

  一個狡猾的軍禮,一聲鏗鏘有力的“我保證!”結束了這一周。第二周周一,我又找他,“上周你小子堅持得很好,作為獎勵這五元錢你拿去玩一次吧,但你要把這次玩的得與失寫封信告訴我。”事後,他給我寫了封長信:今天跑車還是第一;今天查了學習資料;百度了霍金、海倫·凱勒;今天丟掉了自習;捨棄了晚飯……第三周我又找到他,對他說:“你那封信是老師讀過的最真誠、最理智、最感人的一封信。我再獎勵你五元錢拿去玩一次吧!”這回,小南紅着臉說:“老師,我再拿您的血汗錢去玩我還是人了嗎?”我說:“老師的錢和你父母的錢是一樣的,都是辛辛苦苦賺來的。但你要玩,做家長的不能剝奪你玩的權利啊!”

  小南抬起頭斬釘截鐵的對我說:“老師我明白了,我以後一定不再去網吧了,一定努力學習。”我摟着他的肩膀說:“我是你的朋友,朋友永遠支持你,相信你!”

  世界因為有了愛,才有奇迹。

  小南真的改變了,集中精力聽課了,面帶微笑生活了。在2009 年中考中,他以公費成績升入一中。

  從卡丁車中跑出的“冠軍”,讓我理解了教育心理學上所講的:對於特例的學生,投其所好、移花接木是走進學生心靈的金鑰匙。

  從卡丁車中跑出的“冠軍”,讓我感悟到:什麼是成功的教育?融入智慧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什麼是融入智慧的教育?以責任為支點,用恰到好處的師愛做槓桿,撬動學生向上的車輪,才是融入智慧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用智慧的師愛撬動向上的車輪
網友評論
用智慧的師愛撬動向上的車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