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安全教育家長會講話稿

安全教育家長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得得9

安全教育家長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做最好的家長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安全教育家長會講話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感謝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今天這樣一個學生家長會,說明大家對自己的孩子都十分關心。

  學校非常重視安全工作,多次召開領導班子和班主任會議,反覆強調要將學生安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把安全工作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列入到工作的重要日程。

  學生安全涉及千家萬戶,關係社會穩定,各方面對此高度關注,我們更是堅決把學生的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終保持高度的警覺,不敢有絲毫的懈怠和片刻的放鬆,做到了警鐘長鳴,常抓不懈。關於學生安全的道理,家長和同學們都知道不少,這裡我就不多說了,今天,我只談兩個方面的話題:

  一、 介紹學校的安全管理措施

  1、學校聘請安全保衛人員,每天在學生上學、放學期間護送學生入校、離校。

  2、家長一定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提前到校。早晨到校時間7:30——7:50,中午2:00——2:20。幼兒早晨到校時間7:50——8:00,中午2:20——2:30。實行錯時管理。五一后執行新的作息時間,中午午休時間一定讓學生在家休息。上午放學時間11:30,下午4:50。(周四社團活動5:40)放學后,如果學生未及時到家,家長要及時向學校打電話詢問。

  3、關於學生請假制度。學生有事或生病請假,必須家長請假,不準學生捎假。上課期間,發現有學生缺課,必須查明原因。班主任儘可能快的通知家長。

  4、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學生每天入校后,到放學,全體學生,無特殊情況一律不準外出。真有事需要回家,需要外出看病,必須經班主任批准。

  5、平時的安全教育。每年新學期的開始,教師帶領學生學習學校的一些規章制度,領會一些有關安全方面的要求。每個學期學校組織幾次安全教育會,班級經常舉行安全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全面的安全教育。用升旗時間,課間操時間,對學生中一些有礙安全的現象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

  二、澄清家長認識上的一些誤區

  雖然我們有嚴格的管理,也不可能時時處處將每一個學生都有處在老師的掌握之中,這就是俗話說的“手再大也捂不過天來”;雖然我們多層次的安全教育,也不可能達到每一位學生都能按學校的要求去做,這就是常說的“教育不是萬能的”;所以還需要家長的支持和配合。這就要求家長和學校能夠統一認識,澄清認識上的一些誤區。

  1、 關於孩子的監護問題。教育部頒發的《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及《未成年人保護法》明文規定,家長是學生的監護人,學校的職責是代表國家對學生進行教育,對學生在校期間的活動進行引導和管理。所以,那種“把孩子交給學校”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培養責任是推脫不掉的。

  2、 關於孩子的接送問題。對於一些路途較遠,學生年齡較小的學生,家長安排人接送是必須的,但是,安排什麼人、用什麼車輛接送應該有所選擇。安排年紀較大的老年人,將會影響學生的安全,用機動車的,安排一些駕駛技術不好的人,車況不好的車輛,可能造成對孩子的傷害。

  3、 關於孩子的交友問題。現在每個家庭孩子都較少,所以應該鼓勵孩子多交朋友。但是對於交什麼樣的朋友,應該慎重,應該有所選擇,家長應當正確引導,多交一些品德優秀、勤奮學習的朋友,對社會上一些提前退學,整天遊盪、不三不四的人,應當教育孩子遠離。對朋友講義氣是應該的,這個講義氣應該是講正義講正氣,應該有嚴格的是非觀念;而不能講江湖義氣,如果不論是非,啥忙都幫,最終會把自己幫進去。

  4、 關於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教育。現在,孩子少了,家長對孩子疼愛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但是對於老師的批評教育同樣也需要正確理解。首先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老師對每一個學生都沒有仇怨,或許對學生的批評教育不同的老師使用的方法不同,但是每一位老師對學生批評教育的目的是相同的,都是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沒有老師的批評教育,別說成才,有的可能連人也成不了,因為安全沒了保障。

  5、 關於孩子的生活問題。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富了,有錢了,多給孩子一點錢,把孩子打扮的好一點,這本身沒什麼對與不對,關鍵在於,孩子拿錢去幹什麼家長應該過問,把孩子打扮成什麼樣家長應該有數。有的學生有錢后就做兩件事,一是吃,買些零嘴,課下吃、課上吃、吃的滿地糖紙、瓜子皮,吃的胃疼拉肚子;再就是玩,一頭扎進網吧里,玩遊戲一玩就是半天,不定遇到什麼人,不隻影響學習,影響安全是大問題。

  三、交通安全

  實際,安全中交通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為此,我班向全體同學提出要求,加強交通安全知識學習,保障生命安全。教育學生上學放學路上注意避讓車輛,靠右側行走,不在路上互相追逐、打鬧,按時回家。

  今天說的這一些話,其實就兩字——“安全”,希望各位家長支持、理解、配合學校的工作,讓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安全、健康地學習、成長、成才。

您正在瀏覽: 安全教育家長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安全教育家長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