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闌珊夜,鄉思成垢

闌珊夜,鄉思成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夜深了,喧囂的城市早已進入了夢鄉,周圍的世界是如此的沉寂。月光透過紗簾柔柔地瀉在地板上,凝眸處清涼的光氳驅散了倦意,靜默中卻勾起了深深的思鄉之情。

  幾年前的那個秋天,在小村僅逗留了一周時間,就讓我有了視覺與心靈的雙向滿足。讓我體會到真正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愉悅暢快。山村的自然純美讓回憶色彩紛呈。以後的日子對小村更多了無限渴望與嚮往。

  晨霧中的山村有着畫一樣的容顏、詩一樣的韻味!

  喜歡秋日的晨景,尤愛山裡的清晨。不為看破曉的曙色,也不為聽林鳥的歌唱,而是愛戀那在四周徘徊,時而寧靜時而流動的巒煙霧靄。放眼望去整個山村都籠罩在薄薄的霧色中。那霧像輕紗,像雲彩,像煙嵐。樹上掛着,屋脊繞着,草叢中藏着,田間、小路上漫着。一會兒似嫻靜的雲兒,一會兒像奔涌的波濤。霧靄瀰漫,浮去飄來,一切的一切變得朦朦朧朧的了。

  薄霧為那連綿起伏的小山披上一件漂亮的紗衣。原本青翠的山巒似一位嬌羞的新娘,若隱若現中欲顯醉人的秀色。她時而輕舞裙裾送一支曼妙婀娜的舞姿與大自然共鳴;時而輕撫玉面醉眼迷離送一款深情與大自然分享。那流動的薄紗既飄逸又輕巧。空氣中散着山村泥土草木特有的香味兒,深深地呼吸着,整個人覺得有點微醺。已經是農曆九月中旬,正是農閑季節,村民們不用起早去做農活,小村顯得安靜了許多。早起放牛的人趕着牛路過,“哞”偶爾一聲牛叫伴着放牛人的吆喝聲,在這寂靜的早晨好像可以穿透整個村莊,使安靜的小村更加安靜,雲霧繚繞彷彿遊走在仙境中。心兒迷醉在這小村晨霧的氤氳里!夢幻般的晨霧中小村如詩如畫,好美!

  野菊花盛開,美麗於心、浪漫縈懷!

  落英繽紛時節,村前壩坡上的草兒凄凄然梢兒微微泛黃,彷彿經過春的蓬勃,夏的繁茂,倦怠了,慵懶地蜷卧在地上。反倒是成片的野菊花兒搶盡了風頭,這一片淡紫微白的,那一片是純白的。沒膝高的野菊花,草木蔥鬱時顯得是那樣的微不足道,此時就另當別論了:旁逸斜出的枝椏上花兒不過銅錢大小,瘦小的花朵,英姿颯爽在秋日暖陽的金色光氳中傲然怒放,透着精神。秋風輕輕掠過,淡淡的花香沁入心房,悠悠地撥動思緒的弦兒,愜意悠然的感覺涓涓細流般心間流淌。禁不住花兒的誘惑,蝶兒似的花前飛舞,採擷那朵朵美麗,採摘那滿滿的快樂。於是,欣喜萬分地捧着那束野菊花,午後的陽光七彩瑰麗的環抱中笑意盈盈微眯起眼,佇立成一道獨特的風景。

  啊!迷人的野菊花,悄悄綻放、默默飄香,從不炫耀、從不爭艷,卻無形中攝了靈牽了魂,浪漫了少女甜美的情懷,遐思飄飛着青春的憧憬。

  地平線沒過夕陽的半邊臉兒,落日的餘暉染紅了天邊的雲彩,似火的晚霞中雁兒秩序井然地飛過。攝入眼帘的景緻靈動絢爛美麗,定格在心中永遠、永遠......

  夜的靜謐里,小村的美麗佔據着思緒的營地,腦海中肆意閃現迷人的魅影。才發現那鄉情已於不知不覺中心中沉積成垢,難剔難除。

  夜寒涼,披衣下床,倚窗向月:小村,何時才能回到你身旁?以告慰思念之苦!

您正在瀏覽: 闌珊夜,鄉思成垢
網友評論
闌珊夜,鄉思成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