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沙漠,呼喚綠洲演講稿

沙漠,呼喚綠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沙漠,呼喚綠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勇敢的人民,五千年的文明源遠流長。因此,我們也贏得了一個光榮的稱號——禮儀之邦。可是,當歲月的鏡頭搖到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我們在這個禮儀之邦看到的是什麼呢?

  上公共汽車時,人們爭先恐後只為爭一個座位;在車上給老人讓座已成為了傻子,雷鋒成了傻子的代名詞;人們因一件小事而怒目相向、大動干戈……許多人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這個以金錢來衡量一切的社會幾乎已成了文明的荒漠!在這塊精神的沙漠上,人們呼喚着生命的綠洲——講文明,樹新風!

  記得著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說過這樣一句話:人的偉大在於他遠離動物的多少!而文明的程度正是遠離動物的標誌!文明,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文明,是人類永遠的追求;文明,是人類心靈的呼喚!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更需要高度發達的精神文明。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小到一個集體,一個家庭乃至個人,都必須有文明的光芒時時照耀!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要做一個成功的現代人,他必須有文明的素養。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家合資企業招聘一名經理,許多人去應聘。過關斬將后剩下的兩人中,一個只有大專學歷,一個卻是研究生學歷。最後公司錄用的是那個此文來源於只有大專學歷的人。公司主管說,那個大專學歷者走出去的時候順手把牆角里一個掉在地上的紙團扔到了紙簍里,這個微小的動作說明了他有着高度的文明素質和良好的行為習慣,從一個側面證明他是一個有極強責任感的人。由此可見,文明的舉止關涉到一個人的成功與否。

  不僅如此,文明的舉止有時也關涉到一個集體的經濟利益:一位外商到內地一個國營單位投資,正要談妥之際,外商突然改口說要重新考慮。原因是他看到廠長彈煙灰時不是彈到桌上擺着的煙灰缸里,而是隨手彈到了地上——外商對這樣的管理者心裡有疑問:這樣亂彈煙灰的管理者是否能成功地保證廠子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呢?我們不要責怪外商的小題大做!這是現代企業管理對管理者要有高素質的嚴格要求!沒有文明的舉止,連外商投資也望而卻步,這不能不說是這個廠長的悲哀,也不能不讓我們這個以“禮儀之邦”號稱的文明古國里的人們羞愧難當!

  此外,一個人不文明的舉止有時還會危及別人的生命!這決不是危言聳聽。在一輛飛駛的火車上,一個乘客漫不經心地信手從列車窗口扔出一個啤酒瓶,這個啤酒瓶因火車的慣性帶着極大的力度砸在鐵路邊一個行人的頭上,造成那個行人當場死亡!這雖然是一個偶然的事故,但在這種偶然中帶着必然:不講文明將禍及他人!至於因一件小事不講文明而頓起爭端,乃至大打出手造成公害的更是不勝枚舉!

  不必再多舉例了!這一切無一不在說明:文明,是人生成功的保證;文明,是經濟騰飛的翅膀;文明,是社會安定的象徵!文明,是一股溫馨的風,它送去的是人們心靈的溫暖;文明,是一眼清亮的泉,它洗刷的是人們粗暴的面容;文明,是一處生命的綠洲,它帶給人們的是勃勃生機!沒有文明的世界,將是一片荒涼的沙漠和冷漠的荒原!

  沙漠呼喚綠洲,社會需要文明!

您正在瀏覽: 沙漠,呼喚綠洲演講稿
網友評論
沙漠,呼喚綠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