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尋找那片綠洲

尋找那片綠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黃昏的沙漠,散落着遠古的駝鈴,我不知道在這片的記憶里,他給我帶來的那一種歸屬。一個穿着紅格裙子的美麗的東方女孩,在這片凄涼的記憶力,留給我另一種期盼,同樣的黃昏,她來過又走了------

  往事經過一個人的參與就會變的不可觸摸,是的,在這片沙漠里,我失去了記憶。盪着蹉跎的記憶,歲月在我的鬢角,多了一縷華髮。紫色的季節,駝鈴般的斷續,呢喃着我青春里荒蕪。

  一個風一樣精靈的女子,一個歌者;一段跋涉在沙漠里的老人,一個傳說。說時依舊,有淚如傾,往事斷斷續續,呈現最朦朧的暗夜,同樣的雨季,一個風一樣的季節,飄走了,我最無奈的記憶,她的離去我還能說些什麼呢?往事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就是錯。

  在我的日記的扉頁里,留着一個年輕女孩最單純的笑容,很美,純潔的笑容,叫我不幹去面對我青春的那個圖騰。

  你是樺子嗎?你好我是紫樺。長長的圍巾包裹着頭髮,大大的眼睛閃耀着鬼魅的氣息。她微笑着,笑容凍結的寒冷的季節里。我沒有回答,只是默默的點着頭默許。她拿着一份雜誌遞給我。這是你寫的詩歌嗎?可怎麼會寫上我的名字,她指着雜誌的目錄給我看。

  可能是排版錯了吧,或許是編輯把我們名字搞亂了。確實很有趣,我的名字和她的名字相反。

  我們相視一笑,後來我知道她和我是一個系,她是學雕塑的。我們很聊的來,也許是性格的原因。她很喜歡文學,她告訴我,她喜歡沙漏一樣的人生,如三毛一樣的漂泊。

  也許是名字的貼近,我們經常在一起寫東西,出去找感覺。她很孤傲,像一塊屹立的海中的礁石,她說,她有一個夢,想走遍天涯,只帶着一支筆,一本書。喜歡看着火車咆哮而過的感覺,從一個城市穿梭到另一個陌生的地方,沒有家。我的生命里註定只會有寂寞的碼頭。她還是那樣淡淡的微笑,從容的訴說著她的夢,一個美麗的傳說。我從來沒見過有那個女孩有如此奇怪的想法。

  我說,你很傻。你會很累。她搖了搖頭,瀑布般的頭髮散落在風中。心比歲月老的快,我不想叫自己這樣孤單的走了,至少我還有路可走。她微笑着,笑容是凄美的。

  是的,我想她回走下去的,至少她還有路可走。沒有一種思念能羈絆她最深沉微笑。大二剛開學,她就走了,去了新疆。她走我去送她,她的行李很簡單,一個大背包,胸前掛着一台照相機,這是她的全部家產。她告訴我她還會回來的,她說她還有另外一個夢,回來在告訴我。她的腳步是那樣的憔悴,又是那樣的堅強。我不知道她的世界里存在着什麼。我想對她來說,這條軌道是她一生追尋的歸宿。她回頭沖我微笑,示意叫我回去。她的微笑是那樣的甜美,乾淨的叫我無法去面對。塵世的翻雨覆雲之手,先是給了她期待,后又無情的奪去。青春可醉,可飲。這一杯辛冽的酒,且含笑喝下。明日,明日又是天涯-------

  她走了,留下長長的軌道,和這個盪着寂寞的風塵。我想火車開走了,還是會開回來的,生命無非也是在兩個驛站之間徘徊。

  只是想不到這個站台成為了我們的永別。那個回眸的微笑成為了永恆。

  在她離開的一個月,她寫信給我說她過的很好,還發一張照片給我,穿着異族風情的服飾,笑容還是那樣的純凈。她告訴我,她想去沙漠,那裡有個女子從走過,她也想去尋找,她心目中的那片綠洲。就像前生那個苦苦等待的人一樣,一直牽引着她的靈魂。也許,一生只會在旅途中走過,一個弱女子,有如此堅定的信念。是什麼支撐着她的方向呢?我看着她的笑容。我如墮青霧,暗的夜,開始席捲這個煙霧繚繞的塵世。在她的信中,我彷彿聽到了斑斑的駝鈴聲,和那沒有邊際的沙海。一個腳印早以被風沙撫平,新的印記又開始出現,也許,故事總是徜徉在輪迴的邊緣。

  她還去了,那個黃昏,她隻身一人離開了住處,開始了她生命里另一個起點。展轉迷離的腳步,也是一種歸屬。她找到了屬於她的家。那個失落在前生的那個家。她在也沒有走出來,那個黃昏,斷續的駝鈴,遠處傳來是遠古的呼喚。她走了,是那樣的安靜,伴着她的是她手裡的那支筆和一本沒寫完的小說。來時,她是孤獨的,去是她是那樣的孤獨。整個天地之間,少一種最恬靜的笑容。

  寂靜的黃昏,流淌在陌生的城市,我不知道,她走過的天涯,是否還回有去追尋那條沒有盡頭的路呢?夢在遠方,我的手裡仍舊徜徉着塵世的寂寞。她,還有一個夢沒有走完。但我知道,總有一天,那個故事還是回有一個結局。

  寂靜的風沙,湮沒了黃昏,暗夜的盡頭我看見一輪殘月,襲滿異鄉遊子的心頭-----

  ≤作者:嵐樺≥

您正在瀏覽: 尋找那片綠洲
網友評論
尋找那片綠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