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青春,呼嘯而過

青春,呼嘯而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呼嘯而過

  ——謹以此文獻給我即將到來的和失去的18歲

  偶然間一回首,我已經站在青春的尾巴上了。

  18年了,光陰流轉,年華荏苒。18年並未給我留下了太多的記憶,但有些事情,有些人,就像是深嵌在血脈里的毒,每每想起,皆是疼痛。

  高考給我的打擊已經隨着時間的流逝漸漸變輕,變淡,而今我坐在搞死的教室里,悠然的細數着年少輕狂的往事。

  已經習慣了在朝陽還未升起時睜開惺忪的雙眸,很多時候,當我看着寶藍色的天空,心裡空空落落的。也習慣了在月下投出昏暗的影子,很多時候,被悲傷湮沒,月下,形單影隻,乘月而歸。每當我在月夜裡的行走在回寢室的路上,抬眼就能看見的月光如水般輕輕地擁抱着我,心裡總是充滿了悲傷與難過。總是在夜裡,想起很多以前的快樂的不快樂的事。有時微微翹起嘴角,有時額上又鎖上哀傷。

  已經習慣了捏着為數不多的錢去最大的超市,在各種貨架間流連徘徊,買減價的商品,然後抱着空空的錢包欲哭無淚。曾經有人說:青春指數下降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不喜歡逛服裝店、精品店,而喜歡逛超市。每次去收銀台結賬的時候,我總是會在心裡默默地哀嘆一句,我的青春指數有下降了。未老先衰嗎?呵呵。

  扯了一大堆的廢話,該進入正題了。

  18年裡,雖然不能說是滄海桑田,但也確實是世事變遷。比如說:以前總愛在村裡販賣糖葫蘆的老人已經去世,以前和我同名同姓的那位姐姐已在國外定居,有些人,已經離開了這個地方,有些人,有踏上了這片陌生的土地。但是,有些人,有些事,已經變質,就像已經過期的牛奶,無論以前多麼好喝,現在,都必須丟棄。

  曾經以為會一起走下去的朋友,現在大多都不在身邊;曾經以為會珍藏一生的美好記憶,現在大都已經泛黃。湮沒在時光的洪流里。曾經的喜悅、傷痛,現在大都已經不在乎。那些曾經被我傷害過或者被我傷害過的人,會不會在多年後的陽光下,相視一笑,雲淡風輕。

  18歲,意味着責任。18歲時一個分界點,我想不會有人在我不通人情世故的時候,再輕描淡寫的以一句“你還是個孩子”就原諒了我。在這個貌似和平的世界下面,暗流涌動,那些被奉為金科玉律的倫理道德也被世人抹黑、扭曲。一切貌似強大的洪流在時光的面前不過是塵埃。多年以後,這個世界還會像這樣既乾淨又骯髒嗎?

  或許,就像我的老師曾經說過的一樣,在我們的眼裡,容不下沙子。那是一年前的事。一年後,更準確的說,不到一年,我的想法就已經不同。以前討厭虛假,討厭那些在老人活着的時候不能盡孝,惡言相向,在老人死的時候就把他們風光大葬,哭得無比凄慘的人。這樣的人,讓我噁心。但,現在,我仍然不會接受,但已經不會再拒絕。我想我會越來越適應這個社會,但我無比討厭那個帶着面具的自己。

  是從什麼時候起,我開始以我成熟的標準要求我自己?我不斷地控制甚至是壓抑自己的情緒。哭有時,笑有時。在周圍皆是鬨笑是獨守一份寂寞,用淡漠沖淡喧囂;在周圍皆是悲傷時,獨守一份平和,用冷靜減輕悲傷。

  曾經有人問我:在成熟與天真中,你會選擇哪個?我毫不猶豫的說:“我選擇成熟。”如果成熟,會不會為這個家多分擔一點?如果成熟,會不會活的快樂一點?如果成熟,會不會不必再傷害更多的人?

  是從什麼時候起,開始選擇用沉默來對抗這個世界的不公?是從什麼時候起,開始隱藏真正的自己?我想,答案卻是沒有的。人生本就是汪洋大海里的一條小船,漫無目的,任海風控制着方向。也許,有的時候,幸運一點,理智一點,堅定一點。朝着夢想出發。但,你還記得你的夢想嗎?以前的、現在的、完成的,未完成的?我們苦苦掙扎,一層一層的蛻變,如同寂寞的春蠶,苦作繭。

  是從什麼時候起,我開始習慣於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就像我曾經說過的一樣:沒有成功或失敗,我只是想離夢想更近一點,踮起腳尖,才跟靠近陽光。但是,當一個人的人生的整個信仰體系崩潰,當身邊的人,身邊的是,皆為虛假,你還能無動於衷嗎?有些人,時間長了,就淡忘了;有些人,時間久了,就淡忘了;而有些人,曾經仰望了那麼久,一轉眼間,我在上面,你在下面。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自完成的,沒有誰會陪誰一輩子。幻想着愛情會天長地久的只適合十三四歲的小女生,而不是我們。這個世上。對你最好的人,永遠都是你自己。累了,渴了,餓了,那是身體給你的信號,而不是有人對你說:我感覺到你累了,渴了或者餓了。學會珍愛自己,珍愛自己才能去愛身邊的每一個重要的人。

  欣賞水,欣賞水的上善,善利萬物而不爭。不爭,不搶,就沒有那麼多的慾望,就不必挖空心思去追求自己得不到的東西,就不會為達目的,用盡一切手段,而錯失生命中最美好的風景。

  欣賞山,欣賞山的固守,堅定不移。這個世上,總會有那麼多的人,堅持自己的信仰,就像伊斯蘭教的聖徒,不遠萬里,只為飲一口恆河水:就像佛教信徒,磕長頭匍匐在大山,只為貼着佛的溫暖。我們眼中的世界是完全倒置的,總有那麼一些人用他們的思想來糾正我們的世界。

  有時候,會想起春秋戰國和魏晉南北朝時期,典型的亂世,但英雄卻比任何時候都多。余秋雨在《山居筆記》中說:魏晉自幼一種風度,我同意。那是一種自由的風度,我喜歡。有時候,想想那個時代,善惡不分,真假不辨,就一股腦兒的因為政權更迭匆匆忙忙的赴死去了。更可悲的是,也許有些人還沒搞明白為什麼死的,生命已經殘忍的畫上了休止符。那個時候,那些表面上信奉倫理綱常的人不見得比那些不顧禮法的人好到哪裡去。有的時候,那些小比阮籍、嵇康之流活的更加長久。真是諷刺呢!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習慣或者已經習慣了帶着面具生活。有些時候,不是我們想,而是必須。見到有些無情無義的人,怕還是要挨着親戚的情面笑臉相迎;遇到有些自私自利的人,怕是要礙着一層社會關係恭迎奉承。我們逃不掉,不如趁早適應。一層又一層的社會關係緊緊地系著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置身於這張巨網下,束縛一生。偶爾,看到一些跳出紅塵的僧侶,尼姑,教徒等人,心中也會羨慕,但他們仍然擺脫不了清規戒律,七情六慾,仍然擺脫不了塵世的羈絆;偶爾,看到一些學者、詩人,他們以凌駕於我們之上甚至凌駕於整個世界的高度來審視這個塵世,可沒過兩天,就被我們這些人整到自殺。手段繁多,諸如;謠言誹謗,惡言重傷,冷眼相向什麼的。然後,我們又在塵世中苦苦掙扎了。等掙扎到受不了,我們有會在呼喚理性的回歸,最後又陷入了一個怪圈,整個被這個社會給擺了一道。究其原因,是人本身的劣根性在作祟,是羨慕,是嫉妒,是恨。那些劣根性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從此以後,我們的眼裡容不下一道明亮的光,來劃破整個蒼穹的黑暗。

  似乎,真是可怕!但我們,又有什麼辦法呢?我們做不到歸隱山林,不問世事;我們跳不出人際關係,萬丈紅塵。我們只願讓那一天晚一點,再晚一點到來罷了。或許,更決絕的,三千弱水,還是早些跳下去的好!

  我在等待,那些陰霾。

  但我,無憂亦無懼!

  青春,呼嘯而過。那些青春歲月,漸漸流逝,成為記憶里一道亮麗的風景。

  青春啊,青春!

  完成於2011年10月10日晚21點50分

您正在瀏覽: 青春,呼嘯而過
網友評論
青春,呼嘯而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