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工作計劃

小學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一、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教育局和教辦工作部署,以“學習型學校”為契機,堅持“建設一所校風好、學風正、環境優美、設備先進、師資精良、質量上乘、管理一流的等級學校”的辦學宗旨,進一步探索科學化、規範化、民主化、人本化的學校管理的新路子。與時俱進,充分發揮全校師生的創造潛能,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全面發展,打造新作風,塑造新形象,力爭工作再上新台階。

  二、工作目標

  1、  進一步轉變教育教學觀念,讓課改的新理念切實地走進課堂,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效率。

  2、  加強教師師德和業務學習,增強競爭意識和服務意識,堅持走教師專業化之路。

  3、  抓好學校的體育、藝術、衛生和各項活動,提高學校特色辦學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德育工作

  1、突出“師德”的核心地位,走教師專業發展的道路。近幾年在全體教師的不懈努力下,我校的教師綜合素質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面對當前辦學激烈的背影下,社會賦予我們時代的責任,上級領導的期望,傾聽廣大家長對學生培養的心愿,我們切深感受到巨大的壓力。面對現實,每一位教師要勇於“自我否定”,實現“自我超越”,做到居安思危,既正確看待自己已有的成功,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增強危機感、責任感,從而對學校的發展負責,也對自己的未來負責。

  2、進一步加強行政隊伍建設。各行政成員人人做好工作反思,不能有退縮畏難的情緒,也不能有驕傲自滿的情緒,要繼續帶頭實踐“三個”代表的思想,與時俱進,依法治校,自覺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服務,為教師服務,為學生服務。

  3、進一步修改完善教師教育教學工作考核細則,盡量公正實在評價教師工作績效。落實有關檢查監督獎罰制度,激發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積極性。

  4、學生的培養堅持以養成教育為基礎,以文明禮貌教育為核心,以愛心教育為特色。堅持不懈抓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做到“立規矩,打基礎,留痕迹”。繼續開展“說文明話,干文明事,創文明班,做文明人”文明禮貌教育評比活動。本學期重點抓好:

  寫字姿勢要“三個一”(握筆一寸長、看書一尺遠、端坐一拳寬);

  課堂常規要“三個有”(學具上課有準備、下課有收拾、平時桌內擺放有秩序);

  課間操要“三要求”(快、靜、齊);

  衛生要“三包”(包掃、包拖、包撿);

  安全教育要“三防”(管放結合防亂、禁疏結合防死、獎懲結合防松)。

  5、加強學生普法教育和心理健康諮詢教育。本學期開通校長信箱,隨時接受家長、社會的監督和指導,與家長、社會密切聯繫,共同研究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二)教學工作

  1、教導處要組織各科組認真學習各學科課程標準及有關課改文獻、經驗反思文章,使課改的新理念能入眼、入腦、入心,課改的新方法能在教育教學活動中靈活運用;加快現代信息技術的學習進程,培養和提高現代信息技術素養,使學科信息化建設早上台階;繼續抓好學歷進修和各類繼續教育培訓,並充分發揮好校本培訓的作用,組織課改經驗交流會、座談會等。

  2、確定教學工作目標:

  (1)教會學生學習。讓學生會讀、會寫、會算、會觀察、會表達、會思考、會判斷。

  (2)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生習慣。如學會計劃的習慣、預習、自學、獨立作業、獨立思考、不拖拉的習慣。

  (3)每月測試、期中測試、期末測試要達到區教學水平標準。

  3、大膽嘗試新教學理念,學習先進經驗。提高教學質量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搞三清活動,即: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今日事今日畢,清不了的同學抓緊一切時間補課,不能讓學生落下功課,教師必須懂得學習落後是造成學生品德差的主要原因。樹立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教師的觀念。老師只要尋找適合學生的教育,人人都能成功。

  4、要確立以學生髮展為本的質量關,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更要關注學生的探索、實踐和創新能力,關注學生的情感和態度;不僅要對學生的考試進行評價,還要對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方法進行評價。課堂教學中要引導學生積極思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良好學習習慣,讓每一個學生都學有所獲,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同時,應關注不同層次學生的需要,認真抓好培優補差工作。根據區教育局加強對小學教學質量監控的精神,學校將不定期地進行教學質量抽測調研,並進一步加強對小學畢業考試工作的指導和監督,為高一級學校輸送合格的畢業生。

  5、以《創新與發展》課題的為龍頭研究,推出先進教學經驗。進一步加強科組的建設,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科研隊伍,邀請上級教辦教研員及專家到校組織、實施、指導教科研工作,進行課題研究指導,充分發揮其作用。進一步規範實驗課題的管理工作,加強研究過程的指導,注重材料積累完善,抓出成效,推出經驗。

  6、各學科要發揮教師的各自所長,創出自己的教學特色。語文學科要圍繞指導學生向《深圳晚報》《青少年報》投稿大做特做文章,真正從生活的原形出發,從學生的興趣出發,形成科學的作文教學體系,讓學生熱愛生活,勤於積累生活,樂於表達生活;數學學科,可通過普及與提高相結合的“奧數”訓練,培養學生敏捷、獨特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和思維方法及崇尚“奧林匹克”精神,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和效率;英語學科,要注重環境氛圍的營造,讓學生處處都能感受到英語,學習生活中讓“趣”字當老師,引領學生們在趣中學,趣中用,學中生趣,趣中生樂,切實提高口語交際能力和水平;體育科要使學生身心都得到健康的發展;美術、音樂等科能使學生得到藝術的熏淘。

  (三)少先隊工作

  加強和完善少先隊建設,培養隊幹部的能力。本學年繼續完善少先隊自我管理模式。在隊委中,成立隊員的自我檢查小隊。門崗檢儀容,文明崗檢行為,衛生崗檢衛生,兩操崗檢兩操,讀書崗檢早午讀,紀律崗檢課前紀律。抓好大隊委、中隊長例會和佩戴標誌工作;繼續抓自主活動。在隊委中規定,每個隊干必須積极參与大隊部組織的活動。加強自治,自主的訓練,提高隊員的能力,加強隊乾的監督管理,使學校紀律嚴明,排隊有序,早午書聲琅琅,安全事故無發生;開展“四個一”的讀書競賽活動,豐富學生知識,活躍學生身心,陶冶學生品格。繼續抓好訓練少先隊鼓號隊的工作。

  (四)後勤安全管理工作

  後勤、安全管理工作是學校教學秩序正常運行的有力保障。為此,學校要加強總務後勤、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帳目清楚,收支平衡,合理開支,供給及時,管理規範、科學。

  1、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落實安全責任制,增強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健全學校安全檢查制度,監督制度,值勤老師要準時到崗,履行職責,值勤行政要做好值勤檢查記載,切實預防學生傷害事故發生,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要重點抓好學校飲食衛生工作,層層落實食堂食品衛生安全責任制度,杜絕食物中毒事故的發生。

  2、  嚴格財務管理制度,財會人員要當好學校領導的參謀,帳目做

  到日清月結,做到賬物相符,收支平衡,開支合理,每月向校長報告一次收支情況,校長每學期向教代會或教師大會彙報財務情況。

  3、搞好團結,加強協作,勤請示,勤彙報,管好財,努力提高資金的使用率。

  4、嚴格執行“一費制”的收費制度,切實減輕學生家長的負擔。

  5、後勤組人員應服從學校的分配,服從需要,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為教育、教學第一線服務,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

  四、本學期月份工作安排

  二月份:(主題:勤儉、守紀)

  1、  做好教學、少先隊、科組、班級、學科等工作計劃。

  2、  確定新教學績效條例。

  3、  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更新宣傳欄內容,出一期校報。

  4、  新課程改革推動月活動。

  5、  文明班級經驗交流。

  三月份:(主題:文明、禮貌)

  1、  三八婦女節慶祝活動。

  2、  教師說課評比。

  3、  組織學生春遊。

  4、  籌備家長會。

  四月份:(主題:團結、協作)

  1、  系列家長會。

  2、  教師案例評比

  3、  期中質量測試及分析。

  五月份:(主題:健康、活潑)

  1、  出操及廣播操評比。

  2、  開展藝術周活動。

  六、七月份:(主題:勤勞、奮進)

  1、  六一慶祝活動。

  2、  教研組長工作彙報交流

  3、  教師綜合考核。

  4、  學期質量檢測。

  

您正在瀏覽: 小學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小學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