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學工作計劃

教學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上學期,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和關懷下,在我校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學工作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2001年高考上省大專線103人,上本科線30人,上重點線3人;初三升中考總分合格率、總分優秀率、全科合格率、全科優秀率以及單科兩率的排名均列全市64所參考學校的第一位;高一市統考總分平均分名列市同類學校的第一位;高二省會考,初一、初二鎮統考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績。本學期圍繞德育為首,教學為中心的指導方針,特擬定以下計劃:

  一、工作目標

  1、狠抓教學管理制度的落實,使教學工作的管理更上一個新台階。

  2、完善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使之儘快成長起來。

  3、初一、初二各科的統測,統招班合格率要達到100%,英語、數學優秀率要超出全鎮所有參考班級最高率的16%(語文10%),非統招班兩率要達全鎮各初級中學重點班最低線;初三的合格率和優秀率要達到全鎮所有參考班級的第一名。

  4、初三升中考總分合格率、總分優秀率保證目標為前五名,理想目標為前三名,同時要做好學生的分流引導工作。

  5、高一語、數、英、物、化市統考合格率保證目標為前六名,理想目標為前五名,優秀率保證目標為前八名,理想目標為前五名。

  6、高二語、數、英市統考合格率保證目標為前六名,理想目標為前五名,優秀率保證目標為前八名,理想目標為前五名。

  7、高一、高二會考科目合格率、優秀率要達到全市的平均線以上。

  8、高三高考上省線人數要達到上級指定的保證目標。

  二、工作措施

  1、強化目標管理。各級組、科組根據學校教學的整體目標計劃和要求以及各學科實際情況制定各學科的教學目標。各科任教師根據學校教學整體目標和學科教學目標,按年級學科要求,按班級學生實際和教師本人特長確定自己的教學目標。上述三種教學目標,從集體到個人,從整體到局部,最後落實到教師個體教學目標和學生個人上,從而實現學校的整體目標。

  2、抓好備考工作。高考備考領導小組要加強班風、學風和教風的管理,要注意監控輔導對象的輔導過程和效果。其他各類考試科任要儘早確定培優輔差對象,定好培優輔差計劃。各科要加強對臨界優生和臨界合格生的輔導,在抓好單科優秀率和合格率的同時,提高總分優秀率和總分合格率。

  3、初中畢業班,要正確處理好提高升中試成績和為我校高中輸送優秀人才兩者之間的關係,既要輔導好臨界優生和臨界合格生,提高總分優秀率和總分合格率,又要及早了解學生的報考意向,從關心學生,開展集體活動,宣傳我校高中重點班優勢等着手,加強學生的愛校思想教育,做好初三年級的分流工作。

  4、抓好教學進度。各年級在不影響課堂效率的前提下,要力爭把教學進度適當提前,以求得本學期各類統考以及下學期高考、升中考、會考和市、鎮統考備考工作的主動權。

  5、落實教學工作檢查制度。期中和期末教導處和科組聯合進行兩次教學工作檢查,檢查教師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情況,檢查教師的課堂教學狀況,檢查教師備課、輔導及作業批改等情況,檢查教師教研工作情況,檢查科組建設狀況,檢查各功能場室的管理狀況等等。

  6、狠抓教學常規管理。各科組在抓好備課質量的基礎上,強化作業布置、批改、以及學生書寫格式規範化的管理。本學期擬在各班開展一次作業展覽活動,安排三次(第6、12、17周)學習質量跟蹤測試,把學生的學習質量落到實處,促進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推動良好學風的形成。

  7、完善集體備課制度。備課組活動要做到“三定”、“四備”和“五統一”,即定時間、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統一教學進度、統一目的要求、統一重點難點、統一作業練習、統一測驗考試。使用新教材的備課組要加強對教材、教法、學法以及練習的研究,以便儘快適應新教材。各備課組還要抓好每次集體備課的質量,落實好備課的專題,有效地把備課內容轉化到教學實踐中。

  8、開展教改專題研究。各科組的教研工作要繼續以目標分層教學為重點,同時加強學法的指導,並圍繞專題進一步做好宣傳發動工作,組織教師學習理論,掌握操作方法,參加有關教研活動。在研究過程中,各科組要發揮備課組的力量,分工合作,共同研討,不斷總結。本學期的教學工作檢查仍以目標分層教學為核心,全面檢查、考核各教師在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等方面對目標分層教學的應用。

  9、加強學風建設。班主任不僅要認真抓好班風,通過良好的班風帶動學風建設,還要配合科任,參與各科的教學管理。班主任要多組織些與學習有關的活動,在班內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科任要結合教學實際多給學生以學習方法指導,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逐步掌握學習的技能和技巧。

  10、培養青年教師。以結對子、壓擔子、搭檯子、引路子等形式,按照《新教師教學達標規定》和《教師結對子制度》中的有關要求,導師和新教師各自履行好自身的職責,並分階段對新教師進行考核,以幫助新教師儘快提高業務水平。

  11、大力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各備課組要組織相應的興趣小組、競賽小組,為參加省市有關競賽作好充分準備,并力爭獲得好名次。本學期各科組要針對優生抓好輔導的落實,舉行1~2次學科競賽,激發學習興趣,活躍課餘生活,提高學生素質。

  12、加強圖書館、實驗室的建設和管理。根據市教育局要求,充實必要的器材、設備、報刊、圖書和雜誌等,進一步加大課本、輔導材料、練習資料等的訂購和管理力度,科組長要切實負責,經常檢查督促有關功能室的管理工作。

  三、行事曆

  周次 日期 工作內容

  1、 9月3日——8日 開學典禮;穩定學生情緒;教師結對子會議;教師 制定工作計劃

  2、 9月9日——15日 畢業班教學經驗交流會;市完中語.數.政.生.化科組 長會議;市語.數.政.生.化鎮中心教研組長會議;市 政治課題組會;高中物理競賽

  3、 9月16日——22日 上學期期末考總結會議;完中物理科組長會;市各 科鎮中心教研組長會;“展示你的才能”系列活動 發動工作

  4、 9月23日——29日 班優秀作業展覽;高中市各科中心教研組長會;市 數學課題實驗評比;市教育科研課題工作會;市初 中、高中青年教師化學實驗能力競賽;完中計算機 科組長會;九月份文明班評比;參加鎮中小學生文 藝匯演

  5、 9月30日——6日 國慶節

  6、 10月7日——13日 學習質量跟蹤測試;新教師工作座談會;市高中藝 術教育研討會;高中化學奧林匹克競賽

  7、 10月14日——20日 教學常規檢查;市初、高中美術公開課;高一地 理、物理研討課;全國高中數學競賽;政治高中課 題組實驗研討活動

  8、 10月21日——27日 教研工作檢查;市高中藝術課(音樂、美術)教學 調查;初中地理教學研討;全國中學信息學奧賽; 高一化學研究課;初中化學公開課;粵(順)港澳 語文單元教學研討會;初、高中數學教學研討會; 十月份文明班評比

  9、 10月28日——11月3日 教師結對子階段性總結;高二歷史研討課;高三物 理複習研討課;政治科高考輔導講座

  周次 日期 工作內容

  10、 11月4日——10日 新教材使用情況研討;市音樂教學研討課;市教研 室下鄉視導;“展示你的才能”系列活動;學校體 育運動會

  11、 11月11日——17日 班學法指導工作調查;市高中化學新教材使用情況 調查;省中青年高中語文教師閱讀教學競賽;高三 政治複習研討課;初中計算機研討課

  12、 11月18日——24日 學習質量跟蹤測試;市初中歷史課堂教學 研討會;初中物理公開課;文學創作大賽 總結

  13、 11月25日——12月1日 目標分層教學優質課評選;市中小學落實教學常規 工作調研;十一月份文明班評比,班主任工作調查

  14、 12月2日——8日 班學習經驗交流會,學習之星評選;市中小學音樂 說課比賽;初中史地生教學情況調查;市中學生即 席作文競賽;中學數學課題實驗視導

  15、 12月9日——15日 優秀論文評選,市中學生物說課比賽;市初中化學 單元目標引導探索實驗研討會;政治課題組實驗工 作調查;高考備考視導;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

  16、 12月16日——22日 教學常規檢查;市高中化學開展研究探索性學習情 況調查;市學科帶頭人、新秀、教學能手複評

  17、 12月23日——29日 學習質量跟蹤測試;市高三物理複習研討課;數學 課題實驗工作總結會;十二月份文明班評比

  18、 12月30日——1月5日 期末複習經驗交流會;市中小學各科論文評選

  19、 1月6日——12日 教研工作檢查;目標分層教學總結

  20、 1月13日——19日 新教師期末複習督導

  21、 1月20日——26日 學期複習考試

  22、 1月27日——2月2日 學期複習考試;一月份文明班評比;學期文明班評比

  

您正在瀏覽: 教學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教學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