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小學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小學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為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大力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按照省、市宣傳部門和教育主管部門關於開展對未成年人進行倫理、心理、生理(簡稱“三理”)教育的安排布置,我校領導高度重視,全體師生全員參與,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三理”教育活動,取得了顯着成效。

  一、健全機構,明確職責

  學校領導班子高度重視“三理”教育活動,成立了以校長向文忠同志為組長、主管副校長為副組長、政教主任和39位班主任為成員的“三理”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各自職責,從組織上保證了“三理”教育工作的有效實施。學校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公民道德實施綱要》、《中小學德育工作規程》、《中小學開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實施綱要》和省、市、縣“三理”教育有關文件,統一認識,人人負起育人責任,並結合本校實際制訂了切實可行的工作計劃和實施方案,使“三理”教育工作得以有序、有效地開展。

  二、營造氛圍,培育環境

  校園文化是無聲的教育載體,美好環境如春風化雨,於潛移默化中陶冶學生情操。學校着力在精、雅、細上下功夫,首先開展了傳統美德教育,把一些名言警句如“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禮貌使你變得高雅,助人使你變得快樂”等製作成永久性標語,展現在校園最醒目的地方;其次開辦“三理”教育專刊。宣傳櫥窗定期更換“三理”教育方面的內容,教學樓每層樓道都懸挂有中外名人畫像、名人名言。讓每面牆壁都會說話,讓校園景觀、光榮榜、警示牌等標誌性文化設施充分發揮宣傳陣地的作用。各班教室也進行了精心布置,有的開闢了“三理之花”園地、“周學一語,日行一善”專欄,有的布置了“科技創新畫展”,還有的把有關“三理”教育內容的書畫作品粘貼在教室四周。從校園到教室,為學生營造出積極向上的氛圍,使他們處處體驗到和諧校園的魅力。

  三、多彩活動,踐行“三理”

  根據小學生心理成長特點和接受能力,圍繞“三理”教育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受到潛移默化的教育。

  一是養成教育。對小學生來說,“三理”教育的重點是規範其基本言行,培養他們的良好習慣。為此學校開展“我做禮儀小使者”活動。要求學生在校園內見到老師、同學主動問好,回到家裡主動和爸爸媽媽打招呼。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覆訓練,校園內“老師早”“同學好”的問候聲隨處可聞,校門前“爸爸再見,媽媽再見”的告別語不絕於耳。學校還成立了禮儀值勤隊,每天早上指定時間,值勤的同學身披“做文明少年”授帶,準時站立在校門,笑容可掬地迎接到校師生,課間則在校園裡巡視,監督不文明行為;開展“全天無紙屑”活動,要求學生隨手撿起校園內紙片,注意保持環境衛生,爭做“環保小衛士”;開展“我為父母獻愛心”活動,通過開展調查父母的生日,了解父母的工作,知曉父母的希望等,教學生學會與父母溝通,幫父母分憂;通過當一天家長,陪父母工作一天等活動,體驗父母的辛苦;開展為父母洗腳、給父母寫一封信等活動,培養學生做“孝心小天使”。學生由此明白了愛人首先要愛父母,“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有一顆“感恩之心”方能長大成才。

  二是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活動。首先,每周一舉行升旗儀式,通過唱國歌、國旗下演講、入隊宣誓等,讓學生深受愛國主義熏陶,從小樹立遠大理想。其次,利用法定節日、傳統節日和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日,集中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活動。國慶期間組織高年級學生開展“祖國明天更美好”手抄報比賽,既鍛煉了他們寫作、繪畫能力,又激發了他們發憤學習、報效祖國的思想感情。第三,開播紅領巾廣播站。要求高年級學生每天都要收看一次央視晚間新聞聯播,並寫出一篇時事摘要,作為紅領巾廣播站第二天早上的頭條新聞廣播內容,培養學生關心時事的良好習慣,做到“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三是“周學一語,日行一善”活動。為了弘揚中華文化、傳承中華美德、培養民族精神,把“三理”教育落到實處,學校從2005年11月份起就開展了“周學一語,日行一善”活動。“周學一語”包括道德箴言、人生格言、名人名言等內容。要求全校師生每周學習誦讀一、二條這樣的名言警句,懂得句子的含義,感悟做人的道理。學校櫥窗和各班教室專門開闢了“周學一語”專欄,每周更換內容,課餘時間學生邊誦讀邊理解,並和家長一齊討論,不僅懂得了做人道理,還大大提高了他們的寫作水平。學校還在每年5月份舉行“周學一語”擂台賽。各班先在班內挑選出誦讀“周學一語”最好的選手,經過預賽選出12個班級參加決定,目前已開展五屆擂台賽決賽活動。決賽時,縣委宣傳部、關工委、團縣委、教體局領導親臨現場觀看指導,並對擂台賽的成功舉行和小選手的優異表現給予充分肯定。

  為將做人做事的道理內化為學生自覺的行為習慣,使道德的“知”和“行”齊頭並進,學校還開展了“日行一善”活動。要求每個學生每天做一件善事,並把所做的善事記錄在“日行一善”日記本上,一周一總結,一月一評比。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在一點一滴的小事上,培養學生善良的心靈,高尚的品德。此項活動開展后,文明行為在固始一小蔚然成風,好人好事在校園內層出不窮。

  四是“迎新春,慶佳節”“三理”教育書畫展活動。為培養學生

  的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學校從2006年元旦起每年都舉辦“三理”教育書畫展,全校有近千幅作品參展。隸書、楷書、行書等各種書法作品讓人眼花繚亂;素描、山水畫、水彩畫等各類繪畫作品更讓你目不暇接。此活動情況在固始電視台播出后,受到社會一致好評。

  四、課堂教學,落實“三理”

  我校抓住新課改契機,讓心理教育走進課堂,按要求開設了心理健康課,每兩周一次,對學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識,進行心理訓練與指導,各學科教師針對自己本學科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特點,建立相應的心理素質培養目標,並通過其教學與學校心理健康教育互相滲透,互相融洽,達到互相促進、良性循環的目的。

  各班主任充分利用主題隊會、班會、黑板報等形式,扎紮實實地開展“三理”教育。各任課教師也充分發掘課程中“三理”教育資源,把“三理”教育滲透到學生學習的各個環節,與智育、體育、美育等相互聯繫,彼此滲透,密切協調。

  五、三位一體,構建網絡

  對學生進行“三理”教育,學校、家庭、社會必須相互結合,形成三位一體的教育合力,才能達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學校首先開辦好家長學校,定期聘請教育專家給家長講授家庭教育知識,指導其如何教育好孩子,轉變家庭教育觀念,注重培養孩子健康的心理。學校多次組織優秀家長經驗交流會,探討育兒經驗。學校還把“三理”教育活動向社會延伸,組織學生與山區武廟鎖口小學開展手拉手活動,為鎖口小學捐款捐物摺合人民幣10萬餘元,極大地改善了鎖口小學的辦學條件,同時對口救助了留守兒童,讓他們感受到學習的快樂,生活的美好。學校十幾個“學雷鋒,送溫暖”小組,走進社區,把愛心、溫暖送到軍烈屬、五保戶、殘疾人心中。五(1)中隊、五(2)中隊、五(4)中隊為貧困家庭捐款近千元,四(6)中隊長期照顧二街盲人杜祥珍媽媽,每逢新春佳節,隊員們總會帶着禮物來到杜媽媽家,打掃衛生、唱歌、做遊戲,讓杜媽媽臉上綻放笑容,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三理”教育結碩果,校園處處展新顏。“三理”教育春風化紅雨,滋潤着學生的心靈,家長普遍反映,活動開展以後,孩子舉止變得禮貌了,知道關心別人了,學習自覺了,誠實守信了,集體榮譽感大大增強,班風、學風都有了極大的轉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塑造學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一直是我校的辦學宗旨。我們將以“三理教育”為主線,積極探索,為構建和諧校園、開創固始一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小學教學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