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用愛心滋潤學生教師演講稿

用愛心滋潤學生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用愛心滋潤學生教師演講稿

  有人說,師德就是愛,愛一切的學生,愛學生的一切;有人說,師德就是奉獻,如春蠶,似紅燭。我說,師德就是甘於平凡、甘於平淡,甘於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蹉跎歲月中,以不變的熱誠去挑戰每一個教育的高度,以不變的熱情用心去愛每一位學生。或許我們每天做的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平凡而細小,而這些小事卻足以融化冥頑的心,催開冰封的希望。對於學生來說,老師的一個讚許、一個關注的目光、一個信任的點頭,在他們眼裡都是一種“愛”。受到了教師愛的鼓舞,他們會信心倍增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覺得教師對學生的愛,能創設寬鬆和諧的氛圍,喚起學生的主體意識,啟迪學生的良知,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行為。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該用心去愛每一個學生,特別是那些學習困難、行為偏差的學生。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指出:“從事教育職業就必須熱愛孩子,應該把自己的一顆心交給每個孩子,教師的心中應當有每個孩子的歡樂和苦惱。”老師對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教得好。

  人們常說“失敗乃成功之母”,但我總覺得“成功更是成功之母”。任何一個孩子心靈的深處都有想做一個好孩子的願望,作為教師應該小心翼翼地呵護這美好的願望,使孩子們從小就有一種自強自信的良好心態,使他們驅走內心的自卑,樹立創造者的自尊,帶着自信走向成功。教師應為那些掉隊的孩子創造再一次重新躍起的機會。近幾年,我連續擔任了畢業班的數學教學工作,每一屆所接的班級中都有一部分學生知識嚴重脫節,這些同學連做作業的習慣都沒有,且為數還不少,其中最差的一個在四年級期末考試時只考了4分。面對這些學生,退縮和放棄曾在我的腦海中一閃而過,但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我是一名教師,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教師應以博大的胸懷去熱愛每一個學生,不能放棄任何一個,更何況這些掉了隊的學生需要更多的愛和更多的關注。於是,每年接手了這些孩子以後,我努力幫助他們找回自信,為他們創造有可能成功的機會,讓他們重新認識自我,感受自己的價值,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在教學過程中,我不斷地努力挖掘他們的閃光點,哪怕是一絲一毫也不放過,不斷地給他們創造、策劃成功的機會,同時不斷地鼓勵他們,孩子們慢慢地變得愛學習了,也慢慢地跟上其他同學了,最後的畢業考試中,他們都順利地過關了。看着他們拿到畢業證書時的歡欣,我也由衷地笑了。

  教育是以師生間心靈的溝通為前提的,連接師生心靈的橋樑是彼此的愛,作為教育活動的主體之一的教師首先就必須具備一顆熱愛學生的心。

  只有熱愛學生,教師才會有了解學生各方面情況的願望,才能熱情主動地引導和幫助學生、真心誠意地尊重學生;只有熱愛學生,才會有把自己的知識和智慧無私傳授給學生的意願,把知識源源不斷地輸入學生的心田。教師愛學生,就要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用心去感悟孩子們每一絲的變化,用童心去感受孩子們的喜怒哀樂,使他們在愛的呵護下茁壯成長。

  記得在一次剛接一個五年級班后不久發生了一件事,課間幾分鐘的時間,班上朱詩怡同學放在書包里的一隻手錶不翼而飛,教室里同學議論紛紛,口快的同學脫口而出:肯定是她的同桌顧某某偷的,她總是偷別人的東西。同學們都提議馬上搜身、搜書包,當我的目光與顧某某相對的一瞬間,一種複雜的情感從她臉上掠過,我馬上意識到,不能傷害任何一位同學的自尊心,要把壞事變成好事。我馬上示意同學們安靜,不要胡亂猜測,並表示老師一定會妥善處理好這件事情。我深深地感到,這孩子的家庭環境已讓孩子的心靈有所扭曲,作為教師的我雖不能力挽狂瀾,但應用自己的愛去拉她一把,所以,我選了一個不被任何同學發現的機會和顧某某面對面地進行了一次懇切的談話,最後,她低着頭拿出了手錶,從她倔強的眼神中我看出她準備接受老師的責備和同學的指責,當她聽到我說絕對會為她保密的時候,她的眼睛里湧上了晶瑩的淚花。當孩子們追問我怎樣破了“手錶案”時,我只是笑着對他們說這是老師的秘密。這以後,直到畢業,顧某某同學沒有再犯同樣的錯誤,學習上也有了明顯的進步,畢業時數學成績達到了“B”。畢業典禮那天,她在我的辦公桌上壓了一張紙條,紙上寫着:王老師,再見了,我會回來看你的!落款是:您的學生,顧某某!當我看到紙條的那一刻,我的眼眶濕潤了,我深感當初的做法是對的,試想,當初如果非要當場查個水落石出,無非使她在全班同學面前無地自容,被傷害的自尊心,再重新編織起來是很難的。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會有過錯,更何況我們的學生都是未成年的孩子,我們應該允許我們的學生犯錯,作為教師,教育學生首先要尊重學生,特別是那些做錯事的學生,我們更應用愛去喚起他們的自尊,讓他們懂得自強自愛。讓我們對學生少一分苛求,多一分理解;少一分埋怨,多一分寬容;少一分指責,多一分尊重。讓他們時時體驗到一種含有親情又高於親情,含有友情又超於友情的師生情,促使學生的心靈產生改正錯誤的毅力。讓每一個學生和埋藏在心底的求上進的火花熊熊燃燒。

  因為有了愛,世界才變得如此多彩;因為有了愛,人類才有了巨大的進步。愛是人們身上普遍存在的一種心理需求,愛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師愛則是人類社會中的一種特殊的愛,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師愛更體現出不可估量的作用。有時一個微笑、一個動作,能打開學生的心門,能融化學生心中的堅冰。只有老師自己用心去愛學生,才能教會學生如何去愛戴別人,使學生更成熟懂事。在學生整個成長過程中,老師時刻都要伸出熱情之手幫助其向上攀登,用自己的真誠感化學生,用愛心去換取學生美好的人生。

  作為教師,我的職業理念是:以愛心育人,育有愛心之人。在以後的教學生涯中,我會一如既往地把自己的愛傾注到教學中去,用語言播種,用粉筆耕耘,用汗水澆灌,用心血去滋潤,用自己的愛心去上每一堂課,愛每一個學生,為孩子們打開一扇扇窗,讓孩子們看到一個又一個色彩斑斕的新世界

您正在瀏覽: 用愛心滋潤學生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用愛心滋潤學生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