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演講稿:用愛熔鑄師魂

教師演講稿:用愛熔鑄師魂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各位領導:

  大家好!我是一名教師,來自XXXX中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用愛熔鑄師魂》。

  當了15年的學生,如今已登上講台,身為人師;這收穫的金秋,又賦予我對這個神聖職業產生更多的感慨。

  “師者,人之模範”。這句兩千年前的古訓,至今仍有其強大的生命力。“學高為師,德正為范”,為人之師,當率先垂範;栽培桃李,須辛勤耕耘。

  冰心說過:“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

  “每個人都需要愛”這是我的老師當年教給我的一句話,而多年以後,在細細地品味中,我發現這句話還有另一半,那就是:心可以以心換心,愛會使不值變值得。我試圖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打開每個學生的心門,因為我知道,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一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個門的開啟,都是一個無法預測的未來。因此,在我的三尺生涯中,我崇尚着用心去做事、言傳身教肩負起自己的神聖使命。

  當我第一次站在講台上,成為一名班主任,我才發現那是一個浩瀚的世界。

  記得有一次,學校組織春遊,在課間,我把收上來的幾個學生的車費30元錢隨手夾在了教科書里,接着又給學生上了一節課。由於我的粗心,下課後把我的課本遺漏在講桌上,30元錢因此不翼而飛。下午,我給學生上了一堂誠善為美的班會課。下課前,我對全班同學說:“誠實的心靈比金子還可貴,張老師今天把夾在書里的一樣東西弄丟了,我希望無心拾到它的同學在沒有人的時候給張老師夾回到書里。”於是我又把教科書留在了講桌上。等到放晚學我給班上的門上鎖時,發現講桌上的教科書里平躺着30元錢。第二天早上,我在班上對同學們說:昨天,一位同學幫老師找回了遺失的東西,我感謝他,我相信,這位同學不僅僅找回了這些東西,同時,也找回了他自己遺失的誠實。我的話音剛落,全體學生都為這不知名的勇者鼓起了熱烈的掌聲。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對學生自尊的呵護,給學生於尊重,讓學生真正的從心靈深處感化和觸動,這才是教育對愛的詮釋,才是我們真正的細心、耐心與愛心啊!是設想,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責和譏諷,又怎麼能換來”浪子回頭”的覺醒呢

  朋友,當你帶着孩子門去郊遊、去遠足;當你被大自然的溫馨和明媚擁抱時,你是否和我一樣,在一瞬間會生髮一縷聯想:我們和孩子在一起,不就是和春天在一起嗎?

  我們的崗位就在孩子身旁,我們的職責,是守望這些孩子的心靈,撫育他們成長,帶領他們前行。孩子的心,是稚嫩的、純凈的。作為孩子的引導者,我們必須貼近他們、了解他們,自己的心也要像孩子一樣清純、端正

  小松是我們班的一名學生,由於小話多,在課堂上已經被幾位任課老師亮了紅燈,科任老師進行教育后,效果不佳。於是年輕的我決定從我做起,與他進行一次親密談話。一次放學,我故意同小松結伴而行,大概是地點的轉換,讓他感到了師生路途相伴的親和,於是他用那關不住的小嘴主動和我聊了起來。沒幾句話的功夫,我才知道他上課是在和同桌聊最近世界盃的賽事熱點,於是我和他從貝利聊到貝克漢姆,從馬拉多納聊到羅納爾多。他驚奇地看着我說:老師,您比我知道得多,我真服您。我說:你要真服老師,可得把上課的小話毛病給改了,想聊體育,下課找我去。果真,這位同學因此改掉了小話的習慣。而我們也成了興趣相投的好朋友。

  只有火才能點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把批評轉化為親和的魅力之帆,才能使學生在人生的航程里不斷地調正方向,讓學生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成長。

  在老師的手中,握着無數的金種子——那便是希望,這就是教師的全部財富,也是教師的神奇之處。老師的關愛,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了熱愛生命的種子;老師寬容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了善待生活的種子;老師的才華在他們的心中,播下了渴求知識的種子;老師的期待在他們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種子。

  bbb當學生的賀卡飄至我的案頭,看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師育我情”的時候,當我讀到”感謝您,老師,我已學會堂堂正正做人,正如你那工整的板書那樣”的時候,當我耳邊響起期末考試祝賀的掌聲的時候。我頓時覺得是教師這個職業升華了我的生活;鑄造了我的信念,萃取了我的人生真諦,也讓我看到了更高層次的幸福源泉.。用心做事、敢於負責、從我做起將使我紮根講台矢志不改!

  追求永無止境,奮鬥永無窮期。我要在新的起點、新的層次上,以新的姿態,展示新的風貌,刷新新的紀錄,創造新的成績,展現我們青年教師的青春活力。   

您正在瀏覽: 教師演講稿:用愛熔鑄師魂
網友評論
教師演講稿:用愛熔鑄師魂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