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往昔歲月的紅雨傘

往昔歲月的紅雨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往昔歲月的紅雨傘 標籤:歲月神偷 閃閃的紅星

  南方先看到那把雨傘,然後才看見傘下的紅顏。

  傘是南方家的舊物,木柄硃紅色,撐開來,邊緣便綻放了瘦瘦一枝梅花。冷眼看去,倒像是許仙借給白娘子那一把,當初紅顏喜歡得不行,我就轉送了她。

  從小就和紅顏喜歡同樣的東西,從動畫片、棉布裙到法國電影。直到大學畢業后,酷愛浪漫的她開始浪跡天涯。而我則落地生根,在我工作的城市和南方結了婚。

  紅顏從外地飛回來參加我們的婚禮,看見南方,一迭聲惋惜我一朵鮮花插到了那啥上。南方好脾氣地笑着,並不反駁。紅顏就K他:“笑什麼?我在誇你嗎?一個大男人沒一點個性!”

  紅顏的男友據說很有個性的,他開着寶馬追紅顏,追了半個中國。我聞之汗顏,我和南方是朋友介紹認識的,雙方感覺不錯,他就用自行車將我送回宿舍,後來就結婚了。不到60平米的新房,我還幸福得一塌糊塗。從小寄人籬下,如今總算有了自己的家。可是現在聽紅顏這樣一說,我原本甜蜜的新婚不由打了8折。

  婚後的生活離浪漫更遠,一直細心的南方,倒像是患上了健忘症。所有古今中外一切節日他通通不放在心上,害得我滿腔浪漫情懷都派不上用場。我的生日,他非但不送禮物,更連一句問候都沒有。我被迫向他“索賄”時,他竟遞過一把零錢來:“喜歡什麼,自己去買吧……”

  我說到這裡時,紅顏已笑得前仰後合。這是她婚後第一次來看我。新婚的她更加光彩照人,因為與老公聚少離多,他們彼此間還保持着新鮮感。所有的紀念日老公都有驚喜給她,禮物多得數不勝數……我打斷她:“紅顏你別說了,你越說我越生氣。”然後我向南方發難:“你聽聽你聽聽,我過的還是人的日子么?”

  南方依舊不溫不火地守在灶旁。去年冬天,我患了風濕。中草藥抓回幾大包。醫生囑咐,要用文火,切忌熬干。南方得了聖旨似的在灶旁守着。熬好了,黑黑的一碗,聞着尚香,喝下則巨苦。我吐得兜肚連腸,連隔夜的飯也倒了出去。南方又斟來一碗,端着,周朴園逼繁漪似的逼我。我眼含熱淚,卻驀地想到一個製造浪漫的機會,我說:“你一口一口地喂我,我就喝。”

  南方板起臉:“胡說,中藥要大口喝才行。”他伸過手,卻是捏着我的鼻子,將葯強行灌下。我張口欲罵他,他忙將一塊口香糖塞進我嘴裡說,趕快嚼嚼。

  “你看,他就是這樣!”我回頭向紅顏訴苦,卻見她微笑的臉上,閃過一絲不易察覺的落寞。

  因為工作,南方每年都要出差幾次,這一次是去紅顏所在的城市。走出機場,細雨  中,南方先看到那把雨傘,然後才看見傘下的紅顏。她一襲花衣,裊裊婷婷,南方不擅長評價女人,見到她也為之一驚。在電話里,他告訴我說,紅顏像是瘦了許多。

  南方回來時帶給我一件水晶掛飾,是紅顏送的。我正欣喜地把玩,南方忽然猶疑地說:“紅顏,她好像並不快樂。”

  我嗤之以鼻:“做她那樣的女人會不快樂?這世上最不快樂的女人是你老婆!”

  然而事實卻不幸被南方言中,初秋的一個雨夜,紅顏裹着濕漉漉的寒氣叩響我的家門。她神形疲憊,紫花長裙還滴着水,那把紅傘無力地垂在手中,她倚在門上說:“姐,我離婚了。”

  原來紅顏真的不幸福,婚後不久,老公就開始拈花惹草。紅顏稍加阻攔,他便大打出手。爭強好勝的紅顏,一直在人前強顏歡笑。但她的忍氣吞聲,仍未能保全那份婚姻。

  “那樣愛我的男人都會變心,我還能再相信誰呢?”像小時候一樣,受了委屈的她將頭埋進我懷裡哭訴。我的心割裂般地疼,母親去世后,我和紅顏相依為命地寄養在親戚家。從小她就外表張揚內心脆弱,這世上我最見不得她受委屈,可事到臨頭,我卻無能為力。

  紅顏開始放浪形骸,她濫交朋友,過花天酒地的日子。夜半,她醉醺醺地回來,指住我說:“姐,你千萬別管我,否則我就搬出去住!”

  我不放心她一個人生活,也不願眼睜睜看着她墮落。對我和南方的苦勸,她一概不予理會,直到有一次,酒醉的紅顏從外面回來,長長的手臂攬住南方的肩,她拍着南方的臉說:“姐夫,咱們接着喝!”

  南方狠狠地打了她一巴掌,瞬間,五個紅紅的指印便浮現在她臉上。紅顏捂住臉,哀叫着蹲下去,失聲慟哭,似乎將離婚以來所有的委屈和怨忿都發泄出來。此後,紅顏一直乖乖地呆在家,再不出去,再不酗酒。

  這一年的秋天多雨,紅顏喜歡獃獃地坐在窗邊看,偶爾也會撐了雨傘出去。那柄紅雨傘,一直待命似地守在玄關處。我說:“天南海北的,何苦老遠帶它回來。”紅顏淡淡的笑:“我喜歡雨點打落在上面的聲音,倒像是觸動許多陳年往事似的。”

  我那嚮往美好和浪漫生活的妹妹,彷彿在瞬間衰老了。無論我和南方怎樣努力,她都不可遏制地消沉下去。她的目光逐日獃滯,瓷器般光潔的臉也晦暗無光。見她終日恍恍惚惚,南方建議說,要不,帶她去醫院看看?

  紅顏在精神病院住了半年,出院后,她變得蒼白虛弱,按中醫說的,南方每天熬中藥、燉補品給她。熬好了,端着,好言好語地勸。涼了,再熱來,再勸。南方一直心懷愧疚,他覺得,紅顏生病,他那一掌要負很大的責任。

  紅顏的面頰漸漸瑩潤起來,雙眼也煥發了光彩。雨天,她仍然喜歡撐了傘出去,雨中的她愈顯得寂寞凄清。她開始吸煙,深夜的陽台上,常看見紅紅的煙頭一明一滅。我苦勸無效,南方則出神地說,她吸煙的樣子真美。

  我從沒想過在我最愛的兩個親人之間會發生什麼,那天中午意外回家,卻撞見紅顏和南方擁在一處。我如遭電擊,我說:“南方你真不是人,她是個病人,而且是我的親妹妹。”

  南方解釋:“不是這樣的,是我見她哭得傷心,才這樣安慰她。”

  紅顏替他開脫:“不怪姐夫,都是我不好。我一直搶你喜歡的東西,可惜,姐夫不是當年的布娃娃。”

  紅顏搬離了我家,那拖着衣箱的孤單身影,讓我又生氣又心疼。

  生活並沒有恢復平靜,寂寞的紅顏又開始酗酒。有幾次她酒後駕車險些釀成車禍,接到通知,我嚇得魂不附體。和南方一起,重又將迷迷糊糊的紅顏接回我家。醒來后,紅顏拉住我的手說對不起。可是不久,她又喝醉,醉中的她乞求我說:“姐姐,你把姐夫讓給我好嗎?我知道我不該這樣,我也試過離開,可是,我沒有辦法面對沒有他的生活。他是我活下去的支柱,除了他,不會再有人那樣關心我。”她流着淚,雙眼哀哀地看我。我受不了她這樣的眼神。小時候她這樣向我要冰糕,烈日底下,我大汗淋漓地沿着樓根揀玻璃渣,用賣來的錢給她買冰糕,看她香甜地吃,我都捨不得舔一下。可是,南方並不是冰糕那樣簡單啊。

  南方的處境比我更尷尬,他既要避嫌,又要照顧紅顏。許多次,醉酒的紅顏鬧着要南方拍着她才肯入睡。我呆立一旁,幾近麻木。清醒的時候,紅顏又為她的行為後悔,她垂下頭,揪着長發,悶悶地坐着一語不發。

  我幾乎要動搖了,我擔心她這樣下去會舊病複發。鼓起勇氣,我向南方說出我的想法,他愣愣地看着我說:“你也病了嗎?”

  最終下定決心,是因為紅顏接連兩次自殺。第一次,是在湖水中被人救起;第二次,是吞服了大量鎮靜劑。我趕到醫院時,她已面色青黃、氣若遊絲。我握住她涼涼的手,想起小時候我發燒時,她的小手不停地絞了冷毛巾為我敷額頭。人世間我只有這一個血脈相加的至親了,我怎忍心眼睜睜地看着她死去呢?

  紅顏蘇醒的那個早晨我去了海南,雖然不情願,但南方還是答應幫我照顧妹妹。一年後,紅顏徹底康復,我向南方發去了離婚協議書。半年之後,集內疚、同情與愛於一體的南方和紅顏結為眷屬。我再未去過他們的城市,只是偶爾,接到南方悄悄打來的電話。簡短的幾句問候,然後便是良久的沉默。寂寞的雨天,我開始喜歡撐了雨傘出門。紛亂的雨聲里,我真的聽見了許多陳年往事。

您正在瀏覽: 往昔歲月的紅雨傘
網友評論
往昔歲月的紅雨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