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計算機畢業論文

計算機畢業論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計算機畢業論文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計算機畢業論文

  開題報告

  經過大學四年理論課程的學習,以及校內校外的實踐,極大的豐富了自身的理論基礎,並且也具備了一些處理簡單問題的能力,但即將踏上社會的我深知這還遠遠不夠,因此我利用了畢業設計的機會,在老師的指導下去完成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其具體應用及社會服務相結合的項目,深知通過對它的開發,將對我的能力有更高層次的突破。

  開發軟件的一個目的是針對目前普遍的圖書管理系統存在的功能不全,操作複雜,系統要求高等一系列問題,而設想一個具有個性化的圖書管理系統。該管理系統與MIS系統相聯繫,在圖書館內部建成可靠,方便,並且功能齊全的MIS系統。從而在圖書館對新舊書的反應;對書籍借閱的管理能力;對讀者和圖書館工作人員的管理能力;對圖書館管理人員軟件操作的適應時間和操作感覺這些方面都將大大的提高。當然對該軟件的態度是渴望獲得顯著的社會效益。

  開發軟件的另一個目的是使其具有強大的實用價值,即它可以滿足中小型圖書館的借閱與管理的需要。在一般的學校與科研機構,其下屬的很多分支的研究中心,試驗中心,各個學院,它們往往都有着自己的規模較大的圖書資料室。而這些圖書資料室由於本身規模不大因此其對書籍或資料的管理模式一般都比較舊,而且在沒有能力也沒有必要引進大型的圖書館管理軟硬件的基礎上,尋求一個針對中小型圖書資料室的管理軟件是必要的。

  這種管理軟件對硬件的要求很低,一般有一個比較簡單的服務器與PC機組成的網絡即可,再加上使用比較廉價、性能不錯的軟件,這樣就可以以較低的成本來實現一個足夠使用的功能,而這種模式也正滿足了那種中小型資料室,圖書館的要求。但是目前對這種管理軟件的開發還處於一種比較原始的階段。開發者往往都是出於資金和時間的顧慮使用比較陳舊的技術,並且各為己見,並且很少涉及網絡。可是當今是一個網絡化的社會,像資料室,圖書館這樣的信息機構不能與網絡聯繫起來豈不可惜,再加上如今單機版的圖書管理軟件多如牛毛,去開發一個類似的軟件無疑是一種在時間上、精神上和資源上的極大浪費。所以出於多方面的考慮覺得有必要為這種有需要的中小型圖書館,資料室開發一種基於網絡的圖書資料管理軟件。

  項目的具體目的:

  1.   實現圖書館對外借書,還書的簡易操作,提高圖書館對最平凡工作的效率。

  2.   實現圖書館對所藏圖書的按類別,書名等多方面的查詢,最大的方便讀者和圖書館工作人員對所需圖書的查詢。

  3.   建立圖書館外借讀者數據庫,方便工作人員對讀者進行有效管理。

  4.   建立圖書館工作人員數據庫,限定每個工作人員對軟件操作的權限,最大限度的保護數據庫。

  5.   實現圖書館對新書入庫,舊書註銷的簡單處理,並且建立書籍檔案,方便進貨。

  實現方法:

  後台數據庫支持:採用PowerBuild 8.0,主要是由於PowerBuild 8.0是美國Sybase公司PowerSoft的新一代數據庫應用開發工具,它能夠設計傳統的高性能、基於客戶/服務器體系結構的應用系統,也能夠用於開發基於Internet的應用系統。它具有容易使用,便於維護的優點,使使用部門可以節省培訓費用,加快磨合周期,同時有利於操作人員的培訓,是對數據的安全性要求不是特別高,同時又有比較大的數據量的單位的較好選擇。作為PowerBuild 7.0的後續版本,PowerBuild 8.0 擴展了 PowerBuild 7.0 版的性能、可靠性、質量和易用性。PowerBuild 8.0增加了幾種新的功能,由此成為數據倉庫和電子商務應用程序的優秀數據庫平台。這些功能如:

  l   新的開發調試界面,使程序員對於工作環境有了直觀的了解,最大的方便了程序員的工作,新增的剪貼板能夠讓你保存最常用的代碼段,避免了重複輸入。

  l   新的Web特性,這是PB8.0相對於7.0最大的改進,它提供了因特網瀏覽器中使用數據窗口控件的瘦客戶端的解決方式。普通數據窗口和數據存儲中可以使用的方法和屬性現在大部分可以使用於Web數據窗口了。

  l   新的數據庫連接,在改進已有接口的前提下,使用新的數據庫連接接口jdbc/jbd數據接口。它封裝了jdbc函數功能於一個PB數據庫接口,不僅支持使用SUN公司的jdk/jre1.1,還支持使用微軟的java vm。因此它具有對現在windows操作平台更加好的兼容性。 外部網/internet

  圖書館內部局域網

  數據庫

  圖書館管理系統

  讀者查詢系統

  power builder具有的獨特的報表系統使製作表格變的極其方便,同時根據用戶的需要可以隨意調節表格的形式,而不象其他的語言,當用戶的需要改變時,需要很大的工作量來更改程序適應用戶的需要,同時,由於該語言具有良好的數據庫接口,可以比較方便的進行數據庫操作。雖然power builder的語法較為簡單,對於算法和其他的一些複雜的表示方式缺乏有效的方法,但對於數據庫運用,這些缺點並不是經常出現。 因此,同時也用power builder作為前台客戶端界面的實現語言。即整個系統均使用power builder,以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數據的安全性:

  由於該系統統計管理單位的各種書目,人員數據及出入庫數據,因此需要保證數據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對於軟件方面,採用手動或定時對數據庫採取備份,使由於數據破壞所產生的損失降到最低,同時便於恢復。

  總體功能結構:

  根據圖書館的基本要求和功能目標,總體框架是建立二個功能系統和二個支持系統(具體見圖--1)。二個功能系統是:1.圖書館管理系統(下稱1號系統);2.外部讀者查

  詢系統(下稱2號系統)。二個支持系統是:1.網絡支持系統(WAN和LAN);2.數據庫支持系統。

  需求分析:

  A:

  圖書館管理系統即1號系統是該系統軟件的重要內容之一,該子系統為圖書館的庫存書籍的動態調整提供了決策依據,有利於及時對有大量需求的新書進行訂貨入庫。它的主要功能包括:新書入庫,舊書註銷,借書,還書,館內圖書詳細信息,圖書查詢,讀者管理,館內圖書統計,讀者信息管理,圖書館工作人員權限管理,名稱設計,數據庫備份等功能。

  下面是2號系統的主要功能的簡單描述(圖—2簡單數據流圖):

  1.   圖書管理(圖—3系統流圖):

  這是圖書館最重要的模塊之一,它將對圖書館中的書籍進行管理操作,所有的原始數據輸入都是在這裡實現的,有了這裡的數據輸入,才能開始以後的諸如借書、還書等操作。

  。新書入庫管理:

  該功能允許用戶輸入圖書單,在輸入過程中,程序自動生成圖書單編號以加以區分兩次不同的入庫書單,同時程序也檢查輸入的合法性,並自動記錄當日入庫的圖書。

  。當日入庫圖書查詢

  該功能允許用戶對當日的入庫書單針對不同條件進行查詢,並且提供二次修改,避免出錯。

  。舊書註銷:

  該功能允許用戶輸入註銷單,在輸入過程中,程序自動生成註銷單編號以加以區分兩次不同的註銷書單,並且自動記錄當日註銷的圖書。

  。當日註銷圖書查詢:

  該功能允許用戶對當日的註銷單針對不同條件進行查詢,並且提供還原,避免出錯。

  2.   業務管理:

  這是圖書館使用頻率最高的模塊,因此他在功能上應該直觀明確,在操作上應該簡單易用。

  。圖書借閱:

  該功能要求用戶輸入圖書編號或者圖書條碼,並且檢查輸入合法性,然後程序動態生成該書的詳細信息;再輸入借書證號,並且檢查輸入合法性,然後程序動態生成該讀者的詳細信息;系統記錄借書的經手人,最後由借書按鈕實現操作。

  。圖書歸還:

  與圖書借閱類似,追加圖書超期罰款功能,自動根據預設值計算出罰款金額。

  3.   人員檔案管理:

  這是針對讀者和圖書館工作人員而設計的一個人士管理模塊,它將完整的記錄讀者的信息,以及圖書館工作人員的信息,並且他還具有限制圖書館工作人員操作權限的功能,最大限度的保證了數據的安全。

  。讀者管理:

  記錄讀者的詳細信息,並提供增加、撤除、查詢等操作。

  。圖書館工作人員管理:

  在讀者管理子模塊的基礎上增加權限管理功能,保證數據安全。

  4.   數據庫備份:

  這是一個涉及到安全問題的重要模塊,它可以保證數據庫的安全,防止因外界的突發事件所造成的損失,避免因數據流失而重複輸入的困擾。該功能分為自動備份,和手動立即備份兩部分,滿足用戶需要。

  5.   名稱設計:

  這是一個很具個性化的功能,實現很簡單,但非常吸引人,你可以任意為你的管理系統命名,比如“杭州X中學圖書管理系統”。

  B:

  外部讀者查詢系統,即2號系統,這是一個面向讀者的綜合查詢系統,採用與管理系統相同的數據庫,具有唯一的功能:查詢。他可以按照讀者的要求,用不同方法對所藏書籍進行查詢,並能進行書名的模糊查詢,還可以查詢讀者所借書的到期日,和觀看讀者本人的詳細資料,力爭最大的滿足讀者的需求。(圖-4簡單數據流圖)

  性能要求:

  對新書入庫單,註銷單的處理及查詢;圖書查詢;借書還書速度應較快

  登錄倉庫管理系統時應輸入密碼,以保證系統的安全性。

  系統要有較強的兼容性,能在各種PC機上正常運行。在系統運行異常及數據文件損壞時能給出出錯提示,保證系統的可靠性。

  運行環境:

  1. 推薦配置:

  cpu:Intel Pentium 以上

  內存:64M

  硬盤:100M空閑空間

  2.支持軟件:

  操作系統:Windows98 , Windows2000 , WindowsMe.

  本人開發進度計劃:

  2月-3月底:學習PowerBuilder8.0,SQL Sever2000技術,看文檔和有關書籍。

  4月-5月初:進行開發工具的選擇與配置,準備開發環境,具體代碼的編寫。

您正在瀏覽: 計算機畢業論文
網友評論
計算機畢業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