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服務中體味樂趣演講

在服務中體味樂趣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服務中體味樂趣演講 標籤:為人民服務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在服務中體味樂趣演講

  因為對書的嚮往,選擇了圖書館這個行業,驀然回首,卻發現,坐擁書城,是為他人作嫁衣。

  時光飛逝,一晃走近圖書館已經二十多年了,但二十年前的選擇依然歷歷在目,眼前浮現的便是金融圖書館坐在某個書香四溢,環境優雅的資料室里,清閑地工作着,盡情地讀着自己喜愛的書的美好場景。

  然而,現實總是與理想相去甚遠。二十年來,一直在流通窗口與讀者打着交道,沒有想象中的清閑,也沒有感受到與書為伴的自在和幽雅,有的卻是現實服務中的煩瑣,忙碌和平淡。“少年不知愁滋味”,在當年的我,內心充滿着幻想,未來猶如一幅如詩般畫卷在心中描繪,二十年後,驀然回首,卻發現,當初為了能讓自己有書讀而選擇了圖書館這個職業,坐擁書城,自己能讀的時候卻是少之又少,乃是為他人作嫁衣。

  印度有一位著名詩人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干葉的事業的,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着它的綠蔭”。我想,作為一名終日與書為伴,與讀者打交道的流通服務工作者,我們的事業也許正是那默默地襯托着春花的甜蜜、秋實的豐碩的葉的事業吧。

  感受着服務中的點點滴滴,有過迷惘,有過困惑,然而,讀者的笑容,有如一股無形的力量,激勵着我,也成了我職業中一道永恆的風景。

  流通窗口的單調與瑣碎,似乎在無聲得磨蝕着自己對這個工作的興趣和熱愛,也曾讓我深深的迷惘與困惑於自己的選擇,為了掌握讀者的閱讀心理,了解他們的讀書喜好,我默默地學會怎樣與讀者打交道,交朋友,尋找與他們的共同話題,這些都成了我在流通窗口的工作內容,久而久之,彼此間有了信賴,有了了解和溝通。換回了讀者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是啊,在我們付出的同時,不也收穫着研究人員成長的快樂嗎?讀者臉上滿意的笑容,不也是流通窗口一道永恆的風景嗎?

  收穫着付出的快樂,體味着服務的真諦,我們走在一條沒有止境的路上,唯有不斷地給自己儲備、加油,方可見其精彩,贏得一片美麗的天空。

  圖書館服務工作是因着讀者的滿意而滿意,讀者的快樂而快樂。在滿意和快樂的背後,卻蘊含著我們無止境的付出,我們的任務絕非僅僅是一借一還,上架下架,整理內務的機械性操作 ,我們的言談舉止,都在無聲的展示着圖書館人的風采。在服務中,我們不僅需要熟練的專業技能來幫助讀者查詢,也需要廣博的文化知識來回答讀者的諮詢,還需要掌握總結提升流通服務工作的規律,在服務中體現學術性的特點。要如此,我們唯有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儲備,更新觀念,方可更好地服務於讀者,顯示出圖書館人的精神來。書猶如葯也,潛滋默潤地養護着自己的心靈,使我能夠喧囂的塵世間隨時找回一份內心的寧靜。在服務實踐中,面對讀者那充滿期盼的目光,讀着他們找到滿意的書刊后的歡悅,即使有煩惱,便也能迅速沉靜如湖泊。我想,在多才多藝的現代讀者面前,要取得他們的信任,獲得他們的尊重,就唯有不斷的學習,提升自我。

  服務工作的境界是無止境的,在圖書館這樣的一個特殊行業里,我們看不到工作后立竿見影的物質財富,但是,我們有理由讓自己自豪,替自己驕傲,我們平凡的工作,帶給了多少人的美好的回憶,豐富了多少人的心靈,充盈了多少人的人生。也許有人輕視過我們的平凡,但我們堅信,我們服務的是每一個人,是一個熱愛知識、熱愛讀書的人,“圖書館是最能為人類謀求幸福的職業”,我們沒有理由去自鄙我們沒有理由去自卑、去報怨,因為,我們默默的工作,給了讀者無數的財富,同時,也給人類創造了無盡的財富。

  《在服務中體味樂趣演講》來源於,歡迎閱讀在服務中體味樂趣演講。

  

您正在瀏覽: 在服務中體味樂趣演講
網友評論
在服務中體味樂趣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