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與秋私語

與秋私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西風又起。路旁的樹兒、草兒隨風抖動着衰敗的枝葉,像遲暮的老人,動作僵硬、步履蹣跚。看着它們瑟縮的樣子,不禁想起孩子上午寫的一篇作文《秋天來了》。在描寫秋風中的花時,他這樣寫道:“花壇里的串紅還是那麼紅艷,一陣風吹過,花兒倒下又起來,好像搖搖晃晃的不倒翁......”。想着想着就笑了,這世上萬物,在孩子的筆下,都變得那麼可愛。

  已是黃昏,獨自守着窗,望天上浮雲舒捲,嗅院中丹桂馨香。享受這一季的和藹溫良。都說“秋風秋雨愁煞人”,我卻不這麼看,夏天固然美麗,但卻熱情有餘,穩重不足;秋季雲淡風輕、氣爽天高,表現為清涼,寓意着着恬淡。這亦如人生,一個人年輕時總難免心浮氣躁,患得患失;隨着年齡的增長漸漸地看淡了一切,也就寵辱不驚了。

  靜好的歲月里為自己泡上一杯菊花茶,看着杯里乾枯的菊瓣一點點綻開,水也漸漸變了色,由淡黃漸至深黃,最後變成了淺綠,心靈深處那縷柔情也漸次的氤氳開來......輕輕地啜一口茶,靜靜的看一會書,這是我喜歡做的事。

  案頭放着看了一半的《紅樓夢》,這部小說我上小學的時候就開始讀了,但卻從來沒有讀完過。今天照例是隨手翻翻,恰好看到香菱學詩這一段,忍不住多看一會兒。香菱寫了一首詩,其中有這麼兩句:“翡翠樓頭懸玉鏡,珍珠簾外掛冰盤”。這才猛然想起來,快到中秋了呵!時間過得真快,不經意間,秋已過了一半,早上我上班的時候,看路旁的樹葉間雜着幾抹黃色;待下班時,腳下已是落葉紛紛了。

  流年逝水,四時偷換。歲月悄然蒼衰了一個個青蔥的容顏,風華似流沙滑落於生命的長河便沒了蹤影。當曾經變成往事,那些路過的景,遇到的人,經過的事,忽明忽暗閃爍在記憶里,恍惚間好似別人的故事。彈指間,青絲成白髮;回眸處,滄海變桑田。感慨時光匆匆一去不回頭的同時,也感激歲月,它成熟了一個人的心智讓心終歸於淡然。

  總是喜歡宅在家裡,遠離塵世的喧囂,讓心靈遠足,當心思穿越了時空再回到腦海里,我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呢?人是地球上最具靈性的生靈,但是很多時候,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上中學時,有個遠房舅舅在我們那所中學任教。舅舅既是我的老師,又是我家鄰居。放學后我經常去他家玩,幫着哄孩子,表妹長得胖乎乎的,我很喜歡她。那時候舅舅才三十齣頭,偶爾聽他抱怨對工作不滿意,不甘心一輩子做個孩子王。古語說得好,學而優則仕。舅舅有這種想法在讀書人里也不鮮見。後來終於有了機會,調到縣政府工作。賣了茅草屋,住上了樓房。臨行前,舅舅不無留戀地說,其實在農村也很好,屋后就是小河,夏天夜裡聽蛩鳴蛙叫,很有詩意。這樣的生活固然美好,但並不是他想要的啊!一入仕途,步步高升,舅舅工作更忙了。我想舅舅這回理想實現,總該志得意滿了吧。但是見面后又總能聽到新的煩惱。唉,人生哪裡有圓滿呢?有得到就有失去。至於什麼樣的結果,都看人自己的選擇。

  記得有位哲人說過,一個人放棄什麼都不能放棄理想。是的。它是靈魂的依傍。有一次孩子問我:“媽媽,你有理想嗎?”“有”。我答。“那是什麼呢?”我沉吟着,沒有回答他。其實在我心裡從來都是不乏理想的,儘管我不知道它能不能實現,但是我會向這個方向努力。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希望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就是這條路上的行者。

  入秋風涼,昏熱的頭腦開始恢復冷靜,閑暇時把紛亂的思緒捋過來梳理,結果就有了上面賬似的一段。權當我與秋天的私語吧。

您正在瀏覽: 與秋私語
網友評論
與秋私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