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2010年暑假班主任研討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2010年暑假班主任研討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2010年暑假班主任研討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研討課 三個代表 暑假 班主任

  認真對待教育、真心培養學生

  黃永江

  今天在這裡,我是沒有資格的。教書雖5年,班主任工作才第一屆,我想領導肯定是要我來做自我批評。我談不上任何經驗,不是考的最好,就支離破碎說說我對班主任這個工作的理解;肯定說得不夠好,真心希望能夠給予批評指正。

  1.班主任是學生的導師,但我是卻沒有導的能力。

  學生的能力、悟性遠超我們,我們要怎麼來引導。或許就是因為多吃了幾年飯,早到大學里混了幾年。但是如果以年齡就當資本,以提前體驗就當做資歷的話,或許還可以說得過去。然而忽略時間的優勢,還能導嗎?我不能。龔達績老師告誡我,要我當班主任的時候牢記四句話16個字:以嚴導其行,以愛溫其心,嚴而不死、活而不亂。吳龍文主任也說:班主任工作的反饋就是二個字:敬畏。對我來說,當班主任是一種成長,是一種成熟。經驗不足激情來彌補。

  2.好班主任應該是有修養、有靈感、有激情、有創新的、讓人敬畏的。而我不夠

  做班主任,就是做人,班主任的修養德行,三年內可以說是赤裸裸的暴露的。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非常清楚,想隱瞞也無濟於事。班主任考量我覺得主要四個。第一、學生 第二、家長 第三、領導 第四 搭班老師。如果我們鼓動學生和領導對着來,我們對家長不理不睬,我們對學生毫無教育能力,我們搭班老師課關係不和諧甚至討厭,那就是做人不行。如果每個領導、每個家長,每個學生,每個搭班老師都不喜歡,那就是做人的失敗。有人說,一個班主任就是一個班,每位學生身上都深深的烙上班主任的印跡。不能以分數看人高低,不能說傷害學生感情的話,還好,我帶的這屆畢業生我還是實現了這點。好的班主任是需要靈感的,要富有創新。充滿激情,能夠激發學生鬥志,點燃學生的求知火焰。讓學生一個個瀟洒的奔跑在進步之路上。當班主任是挺恐怖的,系統壞了,可以重裝。遊戲失敗了,可以重新來一盤。而育人呢?不行,壞了?叫家長回去努力再生一個,18年後再到縣中來讓我試試?

  3.要力爭當一個反思型、學習型班主任,要敢於實踐一些想法;

  我們班級學生怎麼樣,怎麼構成?男女比例,城鄉比率,統招擴招比率,家庭情況。怎麼對學生成績進行會診發現,學生哪個能力比較差,抽象思維還是形象思維、記憶力、解題小心度、字體、格式、態度、等等。怎麼樣的學習方法才適合我們學生?什麼東西值得學生一直堅持?我做事有一個標準,就是我會考慮這個事做完了,還有下次嗎?對於教書,我是想,還由學校會要我嗎?如果吉安縣中不要我,我還能找到工作嗎?如果我被交換到二中,我肯定不會去,我就會出去應聘,這個時候我還有競爭力嗎?如果我當了這屆班主任,學校、家長還會不會希望我繼續當。或者說不當了,學校或者家長會不會哪怕象徵性的勸勸你當。唯有這樣多想想,才不會得意,更不敢隨意。

  4.不要傷害學生尊嚴底線,人格底線。教育必須遵從規律。允許班級缺陷,善於換位思考。

  班主任要有一個包容的胸懷和一個能否接納學生一切的心態,作為班主任,我們要了解學生,要接納學生,畢竟每個學生都是一個人,不應該得到別人討厭。如果我知道哪個人討厭我,我也不會很喜歡她。如果他看到我跟看到毒藥一樣,我可以肯定我絕對不會愛上他,學生不是商品,更不是我們業績的犧牲品。我們要遵從學生心裡特徵,認知規律。我還是那句話,永遠不要說學生笨。沒用,誰有用?我們有用嗎?學生理解我們沒有當面駁斥我們,是考慮到了我們自己的師道尊嚴,給我們一份薄面,但是我們自己不能有陽光就燦爛,有顏色就開染坊。不要打着一切為學生好幌子,不要感覺這樣就會心安理得,自我安慰。要允許班級缺陷,缺陷也會是另外一種完美。

  5..班級必須要一個共同願景,要堅定的去實現他。

  班級必須要一個共同願景,那是全班的旗幟和追求目標。學生會以班級為榮,要定一個學生看來無法實現的目標。這點我們高三年級很多班主任要遠遠好於我。為什麼呢?因為我這次做班主任,班共同願景定位在高考成績的進步。如果再當班主任我不會這麼定。以高考成績作為班級共同願景是低俗的,是不夠的。我定了一個學生想了都會笑的目標。高考考12人。而且我班每個分數段我們班要進多少人打印出來貼在後面牆上,一貼就是一年整。最後高考實現了。因為從高三歷次考試成績可以看出,每次高三考試結束后,我都會根據幾個公式來計算預測分數線。學生不相信不要緊,班主任要堅信可以實現,並一直在努力做。一定要調動起學生的求知慾,調動起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當然, 班主任要有幾招。不是陰招和險招。比如籃球功夫、足球功夫、乒乓球功夫、唱歌、跳舞等等。我這點太差,所以我的失敗的。

  6.加強班級文化建設

  班級管理可以有制度管理、民主管理、文化管理三個層次。我最欣賞的是文化管理。學校就是學校,不是部隊。學生就是學生,不是軍人。學生可以犯錯,允許犯錯。要建立一個班級文化,獨特的班級文化。堅持以學生為本,培養自律精神,加強班風建設,注重師德修養,提升管理品味。形成班級健康向上的輿論範圍,團結和諧的人際管理和奮發進取的精神面貌。只要時時領先必定最後領先。

  7.養成教育要貫穿始終,成才教育要全程跟蹤,注重管理的細節化。

  李校長說過,一個老師的成長要10年左右,一個班主任成長估計要更長時間。要經歷泥巴、成型、煅燒等階段。何況學生,不可能今天說了你不要動,你還是要動。他們看不到目標,感受不到強大動力,還不明白讀書為什麼,就已經失去了快樂的童年。跟隨各個五花八門的老師連續作戰,10年下來已經筋疲力盡。老師是可憐的,學生更加可憐。他們還要背負父母的期望。學生養成教育總體分三階段。第一外界高壓成型第二教育下的自我認識修正 第三自動自發進行自我認識修正;就算是豪華跑車,也有要加油和維修的時候。學生心裡行為出點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班主任。學生一個小錯誤,無限制擴張聯想,真是一粒沙子看到一個世界。要保持同一性下的個性,沒有個性的班級是沒有味道的,這樣的班級要班主任堅持3年是很辛苦的。我覺得應該保持班級的個性。

  一.具體的一些事情

  ① 確定目標 起點情況

  ② 早操跑步、2+1 1的目的 修改誓詞

  ③ 同伴互引(連傑 謝豐 胡楊熠)

  ④ 名師導航 龍校長2次 周校長 吳主任 陳自力主任

  ⑤ 社會成功人士 比如雅美老闆講座等

  ⑥ 網絡講座 感動班會

  ⑦ 不間斷的文章引路 后牆

  ⑧ 鼓勵表彰,榮譽牆 藍色夢想

  ⑨   系統的成績統計分析統計找到問題。

  ⑩   高考宣誓與眼保健操最有用。

  

您正在瀏覽: 2010年暑假班主任研討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0年暑假班主任研討會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