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講稿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講稿 標籤:科學發展觀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講稿

  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既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也是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在我們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它以科學精神規範道德價值取向,抓住了當前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社會現實問題,集中表達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心愿,是非標準鮮明,價值導向明確,是廣大幹部群眾崇尚科學、反對愚昧的行動綱領和銳利武器。對樹立正確價值觀,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是形成良好社會風氣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在我們這樣版權所有一個有13億人口、56個民族的發展中大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既需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也需要確立起人人皆知、普遍奉行的價值準則和行為規範,形成維繫社會和諧的精神紐帶和道德風尚。現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一個關鍵時期。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各種文化的相互激蕩,都對人們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價值取向產生着深刻影響。總的看,崇尚科學文明、反對愚昧無知,是我們當代社會精神風貌的主流。但社會上也確實有一些人不明是非、不知榮辱、不辨真偽、不分美醜,把腐朽當神奇,把庸俗當高尚,把謬誤當真理。突出表現在一些地方和單位,愚昧迷信活動抬頭,反科學、偽科學的活動頻頻發生,給我們的工作和事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黨員幹部,不注意提高自身素質,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淡化,盲目相信星占、風水、命相,熱衷於求神拜佛,成為唯心主義的俘虜。在一些地方,科學抵不過愚昧迷信,唯物主義抵不過唯心主義,無神論抵不過有神論。這些不文明現象與社會主義道德要求格格不入,與現代文明風尚極不協調,與我們共產黨人所肩負的歷史重任不相適應。如果任由這種現象發展下去,將會麻痹我們的思想,瓦解我們的鬥志,動搖我們的信念,破壞我們的凝聚力,應該引起全社會高度重視。

  民族要自立,國家要強盛,必須大力倡導崇尚科學、反對愚昧的精神,大力

  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科學和愚昧是對立的。崇尚科學,就要破除愚昧。科學,包括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包括科學知識和科學技術,是人類對於自然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是推動歷史進步的槓桿和基石。當今時代,科學的力量正越來越有力地改變着自然和社會。愚昧,則是一種無知,一種對於自然力量和社會力量的畏懼和屈服。“以崇尚科學為榮”,說明只有科學的東西才是正確的、可靠的,也是最高尚的和最光榮的。“以愚昧無知為恥”,說明偽科學的東西是錯誤的、沒有根基的,也是低級的和醜陋的。因此,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應成為全民族的一個共同的思想理念。

  回顧我們黨的發展歷史可以看出,從中國共產黨誕生到新中國成立,我們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領導全國人民崇尚科學文明,反對愚昧迷信,引導全國人民不斷增強科學力量,不斷豐富科學文化知識。實踐證明,只有崇尚科學,才能講科學;只有講科學,才能運用科學,用好科學。崇尚科學,必須反對愚昧無知;告別愚昧無知,必須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地學習科學。所謂知榮明恥,方能知進退。有道則陽,無道則暗。有理則順,無理則逆。道理明,是非清,民心合,天下必昌平!一個民族沒有一種精神是不行的,一個人沒有正確的榮辱觀也是不行的。“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是公民自身素質高低的衡量標準之一,是工人階級政黨的政治信仰對黨員道德修養的必然要求,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完成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應下大力抓緊抓好。

  一要充分發揮輿論導向作用。正確價值觀的確立,良好社會風尚的形成,離不

  開輿論力量的倡導和推動。要充分發揮報刊、廣播、電視和互聯網等大眾傳媒的獨特優勢,積極運用言論評論、理論文章、通訊報道、專家訪談、群眾討論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的深刻內涵,褒揚高尚品德,鞭撻不良行為,使其基本要求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社會共識。

  二要在深入普及上下功夫。正確的道德、價值觀念,只有被人民群眾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並轉化為社會群體意識,才能為大多數成員自覺遵守和奉行,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就科學來講,當它變成一種只為科學界少數人所掌握的知識時,對於社會的正常發展是不利的,因為社會大多數人無法利用自己的理智和知識來進行他們日常的決策;同時,科學只為少數人掌握,不被大多數人所理解,對科學本身發展也是非常不好的,因為大眾無法把科學和

  

您正在瀏覽: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講稿
網友評論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