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話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引子

  今天,心情有些好轉,雖然靜不下來。打開文網,忽然看到文友“好久不見你的新作”的留言,心情如忽被擊打了一下,說不上的感覺,無言以對!生活在我們這樣一個凡塵的世界,一個凡人逃脫不了這滿日的喧鬧和四周的風塵襲擾,有時四周都擠壓過來,真真的喘不過氣來,我沒有那些政客的遊刃有餘,常常被擠進黑夜的睡榻上,胡亂的做些夢,即使黎明醒來,想感受天宇的寂然與初生,從夢魘中醒來,哪還有“雀飛山月曙”的心境!有時,感覺所有的打算、夢想統統被絞得粉碎,如破碎不能連續的夢,但向前迎着曙光的信念,時常迫使自己的心境於跌宕中平靜下來,又想讓自己的生命在時間的綿長里怒放。就如《怒放的生命》那首樂歌大聲擊打: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飛翔在遼闊的天空/就象穿行在無邊的曠野/擁有掙脫一切的力量。

  茶話

  前些時候,我的一個朋友約我說,他置了一間茶室,花梨木的桌椅,上好的各種茶具,當然有我最愛的西湖龍井,還擺設有一些我們當地的文字書畫,意與友作“忙裡偷閒”。雖沒周作人先生講的“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閑,可抵十年的塵夢”那種風雅,但終是在周末有了一個“忙裡偷閒,苦中作樂”的去處。我們也大多三五個人,也大多是閑談街面上的閑事,外面的新聞、名勝、風土人情,都是一些茶話。偶或茶釅了,喝多了,就想,不妨以我拙劣之筆記錄些許,我以為或有趣,或煽情,或能引人入景勝的,算不得文章的,算作我的茶話吧。

  香山紅葉

  北京的天氣,這幾年以霧霾著稱,說起來好像很嚇人,還有春季的沙塵天氣,多從電視上看到,大白天天空灰濛濛的看不透,出行的人多戴着口罩,北京人也好像戴着口罩過日子。道路只看到寬闊,只看到車燈在濃重的霧霾中閃爍,看不見如龍的車流綿延到遠處。我小時候,村子被望不到邊的鬱鬱蔥蔥的柳林環抱着,但也常常有霧氣把我們采蘑菇的小孩迷在那無邊的柳林里,也常常有黃沙迷人眼的風塵,但那時沒人說道的這麼厲害,或許是為喚醒人們的環保意識吧。

  去年秋天,我住在北京四惠東學習,對北京的霧霾倒也沒那麼誇張的感覺,但畢竟那幾日北京是在霧霾的籠罩下,沒有什麼明朗的心境。有一日偷閑,那天四惠東霧氣不大,想着北京的郊區會更好些吧,便決定去北京香山,看香山紅葉,那是我心慕已久的事。

  到了香山,天公卻不作美,非但不明凈高爽,卻是濃霧重鎖。仰望香山,灰濛濛一片,即便是漫山遍野,十萬黃櫨紅遍,也賞不到層林盡染的斑斕了。整整一個下午,天陰沉沉的,空氣潮濕的厲害,霧氣迷濛,打濕着遊人的頭髮。我們一行三人登山,他們倆人剛到雙清別墅就駐足不前了,聽人說我們來得尚早,“霜葉紅於二月花”,最好的賞紅葉時節是真正霜降之後,但半山以上,那確是有些點點片片的紅了。怪不得我們這一路上,只看到燦燦黃葉樹的美麗絢爛。但我卻不能就此作罷,約好他們在山下等我,便在霧氣繚繞中沿着石砌的台階蜿蜒而上,石階兩旁,儘是些高大挺拔的蒼松翠柏,給人靜穆的感覺。及至半山,果然眼前一亮,現出一片耀眼的異彩綻放的紅葉,還真有些霧深不知處,這邊風景獨好的感覺了。但那天因時令和天氣的緣故,所謂“絢秋林”的盛景,十萬黃櫨盡染,如火似錦,綺麗壯美的景象,終是無緣相見!

  香山紅葉我原以為是火紅的楓葉,其實多是一種叫做黃櫨的樹葉,黃櫨中間雜柿、楓、野槭,楓樹並不多,黃櫨屬落葉灌木,垂直着山體生長,搖曳多姿,絢麗秀美,黑褐的枝幹,遒勁有力,在卵形紅艷的葉間隱約可見。不像松柏挺拔向上,有着青年人勃勃的朝氣和昂揚的精神,但紅葉在生命的最後,飄零歸途之際,依然映襯着青松翠柏,將如火如荼的生命之最美,奉獻於人間,隨讓我油然而生一種凄美之感,一種敬贊之情,那不是一種人格之美,生命絕唱之美么!

  快到暮色降臨,遠山的線條已模糊不清,漸漸消逝了的時候,霧氣還不願散盡。那“斷霞飛落千山,餘暉盡染楓林醉”的意境,成為了下山時的遺憾,那片片點點的香山紅葉之美,在蒼茫的山影中,時隱時現,也變得有些神秘了。

  北海

  前幾日,又是在北京四惠東學習,北京天氣晴朗,日光如瀉,心情也極好,就想趁一天的自由活動時間,逛逛北京城。頭天晚上,同事說360或百度一下,北京的名勝便呈現眼前,因為經過一次百度搜索引擎的不負責任,已不屑使用,便在網上用360搜北京一日游最好的去處,當然排在前頭的是長城、故宮、頤和園,都已去過,就連北京的香山。但北京的北海、什剎海,北京的衚衕和四合院,也是我神往已久了的,只是每次到北京都太匆匆,這次是決意要轉轉了。

  我從四惠東坐1號線地鐵到天安門西,沿南長街步行,一路向北,過北長街到了北海公園南門。

  北海公園白塔,兒時在年畫上就看到過,蔭綠擁簇的白塔,巍峨壯麗地矗立在瓊山之巔,四面碧水環繞。白塔在兒時的記憶中,好像一個白色漂亮的寶瓶,不知為什麼,總愛把它跟南海觀音手托的觀音瓶,聯繫在一起,有一種吉祥神秘之感。

  從積翠牌坊,過永安白橋(又名積翠堆雲橋),到堆雲牌坊,拜永安寺,而後登臨白塔,這一路北海的盛景,是否可以用“覆海碧荷涌白橋,層林郁茂秀瓊山,積翠堆雲出白塔”來形容呢!

  北海白塔實為一座藏傳喇嘛塔,據說塔內還曾藏有兩顆“舍利”,亦為舍利塔。據建塔石碑記載,“有西域喇嘛者,予以佛教陰贊皇猷,請立塔寺,壽國佑民。”順治八年建塔,為須彌山座式,上圓下方。白塔以“佛法”日月永照之光芒,掩映於翠郁疊擁之中,靜穆而壯美。白塔之下,瓊島之東北坡,古木參天,林木茂盛,鬱鬱蔥蔥,就是蜚聲海內的“燕京八景”之“瓊島春蔭”了,這裡怪石、景亭錯落有致,仰望白塔,美不勝收。置身其中,令人陶醉。此境為歷代文人墨客所推崇,留下很多不朽筆墨詩篇。通向“見春亭”和“看畫廊”的小路旁,可見清乾隆御題的“瓊島春蔭碑”。

  有位詩人說,“北海,其實不是海,沒有浪花的喧嘩,沒有潮水的澎湃”。是的,那綠綠地漾着的,靜靜的、柔柔的、滑滑的水波,宛若少女的肌膚,任岸邊高大的古柳飄逸的垂絲撫弄着,讓你盡覽她柔媚的風光。你若從白塔後面下去,便是環島面海的游廊,先前是帝后們垂釣、泛舟后的休息所在,遊人們可以坐在長廊下休息,享受水面上垂柳拂來的徐徐涼風,看遊人泛舟,看畫舫划水,看荷舞波光,別有情趣,身處其中,遠離了塵世的喧囂,自然也就會心靜如水了。

  至於用七彩琉璃磚砌成的北海九龍壁,那只是用作鎮懾火災,辟除邪祟的皇家影壁,但卻集中國古典繪畫、雕塑、建築藝術之大成;西面沿岸飛金走彩的五龍亭,侵染於水岸風荷柳色之間,恍若仙境,恍若江南,恍若江南的荷塘柳色,能不讓人迷醉!能不引才子墨客無數嗎!

您正在瀏覽: 茶話
網友評論
茶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