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醫院榮辱觀演講

醫院榮辱觀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醫院榮辱觀演講 標籤:榮辱觀 醫院見習 奧巴馬開學演講

  醫院榮辱觀演講稿:向榮拒恥樹新風,學習英模爭先鋒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委,親愛的朋友們: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DD這看起來簡單樸實的字眼,卻寓意深刻,凝聚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精髓,標誌着中華民族新的覺醒。“八榮八恥”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共識,也是我們做人的準則。對照“八榮八恥”,我感慨良多。榮辱觀是對榮與辱的根本看法。而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強烈榮辱感的民族。從恥食周粟的伯夷叔齊,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項羽;從恥為亡國奴的文天祥,到拒絕美國救濟麵粉的朱自清……無數錚錚傲骨的人物,在中華歷史上演繹了無數可歌可泣的樂章。延續到新中國時期雷鋒、焦裕祿、孔繁森、任長霞、葉欣、鄧練賢等,一批批優秀共產黨人,閃爍着一個個平凡而光輝的名字,每一個姓名都代表一段感人的故事。他們助人為樂,無私奉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們張揚着道德的大旗,聳立着一座座人格的豐碑。

  但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當今社會的一些醜惡現象,如人性的沉淪,道德的滑坡,以做官謀取私利為榮,以奴役人民群眾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榮等等。擁有了這樣的榮辱觀,就必然正反不分,是非不辨,把光榮看成恥辱,把恥辱當做光榮;這衝擊了社會道德體系,損害了社會風氣,影響了經濟的健康發展。

  “八榮八恥”精闢地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囊括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生動體現。一個社會要全面發展,應當是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協調進行的。社會風氣的好壞,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設,必須以正確的價值觀為指導。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在當前形勢下明辨是非、區別善惡、分清美醜提出了新的要求,將在推進公民道德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一個民族沒有精神是不行的,一個人沒有精神也是不行的。胡總書記及時提出的“八榮八恥”,切中時弊,如同一把尺、一桿秤,量出了是非、善惡和美醜。尤其是在我們認識模糊、思想動搖、行動猶豫的時候,用這把尺量一量,用這桿秤稱一稱,心就會亮堂起來。辨明是非,找准目標,不走歪路,不跌跟頭。我認為“八榮八恥”把中華民族幾千年傳統美德的傳承和新時期的要求結合起來了,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臨床醫生,通過多年的從醫工作,我深深體會到,醫院是社會的一個窗口行業,無論出現好事還是壞事,都容易成為社會的焦點。醫療工作者是直接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的,貫徹實踐好“八榮八恥”尤為重要。近年來,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現象在醫院滋生,諸如“收受紅包”、“藥品回扣”等現象引起了人民群眾的不滿,敗壞了醫療行業的職業形象,因此“八榮八恥”對於醫療服務業的現狀而言,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我沒有滿腹經綸的學問,更沒有驚天動地的偉績,但有的是一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心。當“非典”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逼近時,我主動申請到預防“非典”的發熱門診工作,堅守神聖的工作崗位,直到最終戰勝這場戰爭。我時刻把“救死扶傷”作為自己的天職,一切以病人為中心。記得前不久,我們科室來了一位來自我市永寧鎮山區的孤寡老人黃老漢,他患了“腸梗阻”,無親無靠,但病情又刻不容緩。在他住院期間,我們盡心儘力為他治療,並輪流照顧他,直到他痊癒出院。

  作為一名受黨教育多年的黨員,應該向孔繁森、任長霞等優秀黨員學習,時時刻刻起先鋒模範作用。作為一名合格的醫生,更應當率先垂範、以身作則,牢固樹立“八榮八恥”的社會榮辱觀,勤懇工作,無私奉獻。而作為新世紀的年青一代,我們更要端正人生價值觀、榮辱觀,落實科學發展觀;不但在思想上,更要在行動上,努力為青少年乃至整個社會作出榜樣。

  朋友們,同志們,“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讓我們牢記“八榮八恥”,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讓我們一起向榮拒恥樹新風,學習英模爭先鋒!

您正在瀏覽: 醫院榮辱觀演講
網友評論
醫院榮辱觀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