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關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關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關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大會,表彰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集體和優秀老年奉獻愛心者、優秀志願奉獻者。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市從事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領導、老前輩、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來,全市各級關工委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充分發揮"五老"優勢,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服務和諧,創新發展,在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科學文化、身心健康、民主法制教育以及為青少年辦實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多次獲得國家、省關工委的表彰。市委對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績是充分肯定的。廣大老同志不求名利、不辭勞苦、不畏困難,精心培育、關愛下一代的崇高品德和奉獻精神,贏得了社會的尊敬和愛戴,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剛才,市關工委周森主任總結和部署了關心下一代工作,講得很好。梁垛鎮、市民政局關工委也作了很好的交流發言。下面,我就進一步做好新時期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再講三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增強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今後一段時期,是我市全面建設更高水平小康社會、開啟"十二五"新征程的重要時期。在新形勢下,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培養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新一代**人,直接關係到**的未來,也關係到國家、民族的未來。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不懈地做好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目前,全市有20萬左右的未成年人,其中有1萬多父母雙雙在外的"留守兒童",這是一個龐大的社會群體。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家庭幸福、社會穩定的前提,也是整個社會和諧的基礎。我們只有高度重視並切實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才能提高千家萬戶的幸福指數,才能讓廣大勞動者全身心地投入本職工作,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和諧發展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全市廣大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具有政治、威望、經驗、時間和親情等優勢,是教育培養青少年的重要資源和力量,以老同志為主體的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是黨委、政府培養教育青少年的重要助手。全市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要從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高度,努力當好革命傳統教育的宣傳員、思想道德教育的輔導員、培養良好社會風尚的監督員,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重點,認真做好關心下一代的各項工作,把這項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基礎工程抓出更大的成效。

  二、務實舉措,推動**關心下一代工作繼續走在**和全省前列

  要突出工作主題,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把培養能夠擔當**未來發展重任的"四有"新人作為根本任務,注重從青少年實際出發,遵循青少年成長規律,引領廣大青少年思想道德進步。堅持廣泛、深入地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青少年,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激勵青少年,用社會主義榮辱觀規範青少年。紮實推進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等方面教育,引導青少年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增強責任意識、感恩意識和回報社會意識。深入開展艱苦奮鬥教育,引導青少年發揚光榮傳統,摒棄奢侈浪費,積極投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實踐。繼續深化法制教育,引導青少年增強法制意識,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健康成長。

  要圍繞服務發展,認真做好對青少年的關愛工作。按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把關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經濟社會建設之中同步發展,把關心弱勢、特殊群體與關心一般青少年同步推進。進一步優化青少年成長的文化環境,動員廣大"五老"加強網吧義務監督,防止青少年受到不良文化的侵害。認真落實預防為主、關口前移的措施,積極開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區、村(居)"創建活動,廣泛發動老同志結對幫扶,把教育轉化工作做到社區、村組、學校,做到具體人頭,努力預防和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高度重視和關心留守、流動、孤殘兒童,為他們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大力開展扶貧助學活動,盡心儘力為失學、失業和失親青少年提供幫助。特別是對青少年中的弱勢和特殊群體,要堅持從學習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幫助,從思想上、情感上、心理上教育引導,為他們成長成人成才提供有力的關愛。

  要致力創新創優,不斷開創關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關心下一代工作有其自身的特點和規律。我們必須按照"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青少年"的要求,創新工作舉措,打造工作品牌,努力煥發關心下一代工作新的生機和活力。各級關工委要在繼續抓好"四德聯動"、"家教四聯合"、"結對幫五失"等特色活動的同時,突出抓好"五教""三幫"活動,充分發揮德教、科教、法教、家教、幫教的育人功效,在幫入學、幫致富、幫就業方面創新活動載體、豐富活動內容,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注重發揮好廣大"五老"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智力優勢,各展所長,各盡所能,用堅定的信念、優良的作風、廣博的知識、高尚的情操去引導、教育、熏陶廣大青少年,探索出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新思路、新手段,創造出更多更好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的新經驗、新品牌,不斷提升我市關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三、加強領導,努力形成關心下一代的工作合力

  關心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全市各級黨政組織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廣大老同志過去為**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離退休后又積極投身關心下一代工作,因此各級黨政組織對關工委工作,沒有理由不重視,沒有理由不支持。要把關心下一代工作擺在突出的位置,做到思想認識到位、加強領導到位、支持保障到位、發揮作用到位。各級黨政組織要定期聽取情況彙報,加強工作指導,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在人員、辦公、經費、活動等方面予以保障。組織、宣傳、老幹部、教育、文化、工青婦等部門和單位,要密切配合,提供方便,給予支持。要進一步動員和組織"五老"加入老年奉獻愛心者行列,動員和組織在職幹部、教師和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加入關心下一代志願奉獻者行列,使"五老"為主體的關心下一代工作隊伍不斷有新的發展、新的活力。要採取多種行之有效的形式,大力宣傳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義,宣傳老同志積極投身關心下一代事業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宣傳各級關工委做出的突出貢獻、創造的新鮮經驗、湧現的先進典型,為關心下一代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同志們,關心青少年的人,必然身心不老;關心祖國未來的人,必然贏得尊重。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希望廣大老同志繼續發揚甘為人梯、無私奉獻的精神,努力為**的未來培養更多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最後,衷心祝願各位老同志青春常在,健康常在,歡樂常在!

您正在瀏覽: 關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關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