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

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文章標題: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

  2008年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聯組會的委員時,提出並全面闡述了社會主義榮辱觀。胡錦濤指出: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也是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在我們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倡導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總書記提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我們提高道德認識,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強化知恥之心,改善社會風氣,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什麼是榮辱觀

  1、榮辱觀屬於道德範疇

  道德這個概念,在中國古代典籍中含義比較廣泛。最初它們是兩個概念。

  道:最初的含義是道路,後來引伸為規律,做人治國的原則。所謂天道,是指自然規律;人道,是指人類社會的規律、原則。德:最初指內心的情感或信念,後來引伸為實行原則有所得,得到。把道和德兩字合在一起,作為一個概念使用,始於戰國時期的荀況。兩字合為一個概念,是指人的行為應合於理,利於人。

  道德範疇,是指存在於每一個人的意識和感情中的,反映人們道德關係和行為調節方向的一些基本概念。例如:善與惡、正義與不義、公正與偏私、義務與良心、榮譽與恥辱、幸福與不幸等等。榮辱觀屬於道德的範疇,或者說是道德觀的組成部分。

  榮辱觀,古已有之。是人們在社會實踐中,對什麼是榮譽、什麼是恥辱問題,形成的看法。

  榮譽是社會對個人或團體的過去的行為所做的一種肯定性評價。其表現就是社會輿論的讚揚。例如最近市委市政府對市公安局和七名公安幹警記三等功。就是一種讚揚。

  榮譽感,有兩方面含義:一方面,它是個人在履行道德義務后所表現出的一種道德情感上的滿足。另一方面,它是個人在得到社會所給予的榮譽之後,對自身價值的意識,表現為個人的自豪感和自尊的意識。榮譽是客觀的,而榮譽感是個人主觀的感受。

  榮譽的反面是恥辱。它是社會對人們行為所做的一種否定性的評價。恥,一般指羞愧的心理感受,也可指使人感到羞愧的恥辱之事。

  知恥,也就是知道羞愧和恥辱。它是一個正常人所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感。這種道德感體現着人性的尊嚴。是社會正義的心理基礎。

  禽獸沒有羞恥感,完全依靠本能而生活。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孟子提出:“無羞惡之心,非人也。”把有沒有羞恥感,看成是人與禽獸相區別的標誌之一。知恥對於人來說,是極其重要的。康有為曾說過:“人之有所不為,皆賴有恥心。”不恥,則無所不為。

  榮辱觀的本質內容,是對何為榮譽、何為恥辱的理解。此外,還包括對待榮譽與恥辱的態度等等。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不僅對榮譽和恥辱有一定的感受,而且也能在不同程度上對它們有所認識,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一定的思想、觀念。這種思想觀念在人們的道德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人們一旦形成一定的榮辱觀,它就會對自己的行為產生直接的影響。不僅個人的文明生活與人的榮辱觀聯繫在一起,一個社會的治亂,也總是與人們的榮辱觀聯繫在一起的。

  古人說過:人人知恥,則正義流行;人人無恥,則邪惡大行其道。說明了榮辱觀的重要作用。

  2、不同的社會歷史階段有着不同的榮辱觀

  什麼是榮,什麼是恥,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道德是社會歷史現象,是隨着人類歷史不斷發展的一種特殊意識形態。

  原始社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社會形態。由於當時生產力水平十分低下,人們的勞動所得僅能維持人們日常生活最低需求,沒有剩餘。因此,當時,共同勞動,一切為了集體(部落),是最高原則,在氏族內,互助、平等、正義(集體內部自我保存),血親報仇,以打還打,以傷還傷。

  在奴隸社會,要求對奴隸主的忠誠,鄙視勞動,只有奴隸才勞動。

  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社會,形成了豐富的道德規範。如忠君孝父。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孔子有個著名的論點: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儒家並不完全否認利,這裡的君子與小人,其實也是一種榮與辱的觀念。孟子提出“四端”:仁、義、禮、智。即: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春秋時期齊國著名政治家管仲,曾經輔佐齊桓公,使齊國

  

您正在瀏覽: 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
網友評論
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