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張麗莉弘揚師德演講稿

學習張麗莉弘揚師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習張麗莉弘揚師德演講稿 標籤:張麗莉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張麗莉弘揚師德演講稿

  愛的付出 幸福的感覺

  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的付出 幸福的感覺》。

  感謝教師這一神聖的職業,讓我享受人生無盡的幸福,同時,我將執着而堅定、無怨無悔地一路走去,把幸福播撒給更多的學生……

  張麗莉,一名普通的教師,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以自己的柔弱身軀支撐起一片生命的天空,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大愛讚歌,展現了偉大的師德。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走近學生就是走近快樂、走向幸福,我一直努力用愛開啟學生的心扉。

  以前教初中班的時候,我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弟弟妹妹。他們喜歡把自己的心事流露在作文和周記中。每次批閱只要發現某個學生有生活或學習的苦惱,我都會留下大段的批語真誠地給以安慰、指導,或者利用課餘時間找他們單獨談心,幫他們走出心靈的低谷。因為我同他們細心真誠地交流,很多學生直到走上工作崗位后還跟我保持着聯繫。

  08年轉入小學后,我依然堅信: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學生是十分重情意的,教師在他們身上付出的心血,他們不會淡忘。每個教師節,每個辭舊迎新的日子,身邊的小弟子們會送上一份份小禮物;到高一級學校就讀的學生或走上工作崗位的大弟子們會發來一條條祝福短信。使我如沐春風,一種滿足感和成就感在心田蕩漾,感覺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這樣的幸福誰不為它傾倒?誰還不為它付出?這個學期領導安排我接六年級的語文和英語課,還兼任班主任工作。我發現這幫小弟子中有好多孩子不知道按時完成作業,如果老師不管不問的話,那麼不用心學習的學生就會越來越多,會導致以後的語文課肯定沒法上好。於是我找來一直不能徹底完成作業的李冰心、張李鑫、李晨龍、靳啟森等幾個“頑固”分子,了解他們不完成作業的根本癥結所在。我和顏悅色地問他們到底為什麼做不完作業,起初他們還不敢說,我就啟發著問他們:“下午放學后先做了什麼,后做了什麼;做作業有沒有固定的房間,做作業時有沒有看電視、有沒有家長或他人說話打擾?做作業之前認真讀課文了嗎?做作業的過程中遇到不會的通常怎麼做?……”經過耐心的詢問,我總結了孩子們不完成作業的幾個原因:(1)在低年級時老師把他們搭到了不完成作業一族,覺得不好管就基本放棄他們了。這些貪玩的小傢伙覺得不做作業可以也就不用心做了。(2)下午孩子們放學回到家家長一般還沒回家,長期無人監督使得自制力差的他們沒養成認真做家庭作業的習慣。長此以往孩子們的閱讀能力缺失理解能力不能及時提高,導致讀文讀題不懂、寫字寫詞不對、寫段寫文不通。(3)家長懂得如何管理孩子的幾乎沒有,要麼放任自流,要麼簡單粗暴,大多數孩子從家長那裡得不到學習方面的幫助。(4)由於孩子們的基礎知識沒掌握好,沒有查閱字典詞典等工具書的習慣,做作業時不會做的就亂做一氣或空着不做。

  了解了孩子們完不成作業的根本原因,我想好了對策。首先,不能再因學生完不成作業而生氣或批評,要根據他們的實際情況因人而異地對待;其次利用學生在校的課餘時間專找問題學生檢查作業補做作業;第三,天天堅持讓課代表、組長幫助檢查作業,讓他們及時反映問題學生的問題,並在當天單獨檢查這些問題學生,給予督促和學習指導。我相信經過我和孩子們的努力,這些問題學生是會逐漸改變,不斷進步的。

  現在我們班不做作業的頑固分子已經沒有了,做不完作業的也減少到了四五個,那幾個曾常被我叫到辦公室補作業的孩子自尊心增強了,課堂上也知道認真聽講了,作業也能及時完成了,學習態度端正了,何愁不進步呢?這是多麼可喜的變化!我也是看在眼裡喜在心上。

  我用我的耐心了解到孩子們不完成作業的原因,給了孩子們收穫溫暖和信任的機會,也給了孩子們約束自我,提高自我的機會。我想,這樣的機會,正詮釋着什麼是愛和寬容吧。看到孩子們的進步,我感受到了一種成就感和幸福感。這就是我工作的動力和支柱!

  桃李芬芳是教師的最大願望,看到學生成長和成才是我們最大的幸福。我不認為當教師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在為下一代枯萎,相反,我覺得在孩子們中間我們同樣在汲取,在更新,在升華。為了一堂課,我們翻遍資料,找盡網絡,儘力把它變成一件優美的藝術品,讓孩子充分吸取這裡面的知識,同時也充實了我們自己。這無論是對孩子還是我們自己都應該是一種愉快,一種難以訴說的人生享受!教學相長就是這個道理吧。

  感謝教師這一神聖的職業,讓我享受人生無盡的幸福,同時,我將執着而堅定、無怨無悔地一路走去,“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把幸福播撒給更多的學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習張麗莉弘揚師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張麗莉弘揚師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