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由張麗莉老師曾經指導並發表的學生作文想到的

由張麗莉老師曾經指導並發表的學生作文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由張麗莉老師曾經指導並發表的學生作文想到的 標籤:張麗莉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由張麗莉老師曾經指導並發表的學生作文想到的

  昨天在曾經的工作博客上,找到了一篇2009年我在《教育周刊》編髮過的佳木斯十九中學生作文,張麗莉老師就是指導教師。作文的內容是關於母愛。

  當時沒有覺得什麼特殊,因為中學生寫母愛的作文時最多最常見的;但現在看來感覺大有不同,張麗莉老師雖然還沒有做過母親,卻具有一種天生的慈母情懷,她愛生如子的事迹不用我在這裡再重複了;也正因為她內心對學生真摯深厚的愛,才促使她在生死關頭把安全給了學生,把危險留給了自己。

  新聞報道過,張麗莉老師的母親已經去世多年,那時候她才剛剛成年。在一個女孩子完成學業,踏進社會,戀愛、結婚的人生關鍵時候,都沒有母親的呵護、指導和陪伴,這是多麼大的心靈缺失!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人在缺失某種東西的情況下,會形成一種補償心理。張麗莉老師就是把自己曾經痛失的母愛,都補償到了學生身上。這是一種人生的升華。這也是這位普普通通的女教師身上最珍貴的地方。

  張麗莉老師傷的太重了,或許會從此失去做母親的機會。這對一個女人來說,也是最殘酷的事情。我希望並相信,以她對學生的無私奉獻,一定會換來學生的回報。她的學生就是她的孩子。一定會的!

  附:

  媽媽,我愛你!

  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初二·四班張月

  一天,我在家裡的衣櫃里翻衣服,無意中在毛衣下面發現一個硬硬的筆記本。拿出來一看,封面寫着《關於她的點點滴滴》,是母親的筆跡!“她”是誰啊?是母親的朋友嗎?好奇心促使我翻開第一頁,我的大腦也隨着眼睛的搜索而告訴運轉起來……

  “*年*月*日,星期*,農曆***”——這是我的出生日期!難道媽媽筆下的“她”就是我嗎?!從日記本上可以看出,從我出生的那一刻起,媽媽就在用心書寫這日記本中的每個字了。

  “*年*月*日。今天是月月出生滿月後的第一天,我無奈地又帶她來到醫院,醫生說,由於月月出生時臍帶纏脖的緣故,導致體弱多病,再加上她在保溫箱中的那半個月的特殊經歷,長大后很有可能會是個獃子。鑒於此,建議月月住院治療!隔着玻璃看着細尖的針頭慢慢扎入她的體內,我的心隨着她無助的哭聲而猛烈地震撼着……”

  “*年*月*日。月月近來雖然吃了許多補品,但今天卻高燒不退,沒辦法,我只好又帶她來到醫院打吊瓶。病房內,新來的護士給她扎了三針都沒紮上,心好疼,眼淚止不住地流。她卻不斷地安慰我,‘媽媽,月月不疼,別哭!’……”

  “*年*月*日。時間在她牙牙學語,蹣跚學步中逝去了。今天是她六歲的生日,我拿出她以前的照片給她看,她很興奮地對我說:‘媽媽,我小時候怎麼是個大光頭啊!”吃蛋糕的時候,我沒想到她居然將那塊最大的給了我,還用稚嫩的聲音對我說:‘您把我養大不容易,我以後要天天給你買蛋糕。’……”

  “*年*月*日。今天,月月被十九中錄取了,看到她開心的樣子,我的心也暖暖的,我知道那是對她進步的滿足與欣慰吧!……”

  “*年*月*日。最近,我越來越覺得我與月月之間缺少溝通,但我又不知道怎麼去做才好,她的脾氣越來越倔強,聽不進勸告,這一切都讓我心碎。可是,我也明白處於青春期的她也背負着許多的壓力,不管她還要叛逆多久,我都會繼續疼愛她——我已經用心疼愛了15年的寶貝……”

  翻着,翻着,我感到有一股涼涼的液體流入了嘴裡,鹹鹹的,這是悔恨的淚;甜甜的,這也是幸福的淚……我真想馬上撲到媽媽的懷裡,說一聲:“媽媽,我愛你!”

  指導教師:張麗莉

您正在瀏覽: 由張麗莉老師曾經指導並發表的學生作文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張麗莉老師曾經指導並發表的學生作文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