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身邊的‘張麗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演講稿

“學習身邊的‘張麗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習身邊的‘張麗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演講稿 標籤:張麗莉 為人民服務 愛的教育 奧巴馬開學演講 窗邊的小豆豆

  “學習身邊的‘張麗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演講稿

  郭燕飛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下午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學習身邊的‘張麗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11年的盛夏,我帶着對明天的憧憬,走上了三尺講台,實現了我的夢想。雖是偏遠,我卻異常滿足。一天到晚和孩子們打交道,我覺得很有意思,很有樂趣。天真活潑,心地善良的孩子們,在我的教育下,一天比一天懂事,一天比一天成熟。我看到了教育的力量,也深深地愛上了自己的事業。因為我覺得,當老師,雖然平凡,但能使我的人生充實,精神愉悅。

  的確,教師的崗位是平凡的。只要你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可以說你也就選擇了平凡。在教師的一生中,也許不會幹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不像農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像科學家,進行發明創造;不像商人,賣了商品,收穫金錢;不像服裝設計師,設計出新穎的服裝……有句古話說:家有三斗糧,不當孩子王。然而只有真正做過教師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教師的幸福。是我的學生那天真的笑臉,童稚的聲音給了我幸福的體驗,是我的學生那渴求知識的雙眼給了我勤奮工作的動力。

  前不久的一個下午,我走進教室,看到一位同學衣衫不整,由於那個星期學校正在抓文明禮儀工作,所以,我盯着那位同學看了幾眼。於是,全班同學一齊關注起來。我沒有訓斥,沒有隻言片語的批評,而是走上前去,幫他扣好了鈕扣,整好了衣領。沒想到的是,這樣一個很平凡的舉動,竟迎來了全班學生的掌聲。更想不到的是,打那以後,再也不曾見到衣衫不整的同學。就這一件小事,使我再次感受到了教師職業的平凡,再次體驗到了這一平凡中的榮耀。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干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着她的綠蔭的。”的確,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綠葉,雖平凡但無悔。

  當我還在讀書的時候,我們就把老師比作一棵小草。有人曾寫過這樣一首詩——不是我的,我決不奢求,是我的,我也不放棄。雖然我活的不算鮮艷,但活着,有自己的顏色,打扮自己,也打扮大地。如果心的世界中只有自己,那就什麼都會嘆息……

  通過將近2年的教育實踐,我真實地感受到——當老師,能使我的人生充實,精神愉悅,使我感到高尚。因為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每當我看到自己與學生們一同成長,就有一種成就感。是的,我們甘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對大千世界,我們心懷淡泊,像春蠶,像蠟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着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着明天的太陽。

  在教學生涯里,我不斷地努力奮鬥,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老師”這兩個字的份量。在這由知識、情感、理想、信念匯成的三尺講台,是多麼神聖。教師的一舉一動將會影響這些純潔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麼是為人師表,在教學工作中如何努力進取,不斷學習,不斷地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讓自身的知識與時俱進,不斷地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正如一位名人說:“教學對教師本人來說也是一種最高意義的自我教育。三尺講台使教師照亮了別人,也升華了自己。”

  站在講台上,我就會產生一種無言的神聖與莊嚴。這樣甘願吃苦,樂於奉獻,不斷進取的教師精神,鑄成了教師淡薄名利,超然物外的氣度,為了黨的教育事業而無私奉獻 的精神,這就是師德,師魂。

  我熱愛黨的教育事業,三尺講台,是我無悔的選擇 。我願把自己的一生無私奉獻給黨的教育事業。

  因為年輕,便有好多好多離奇的思緒,因為年輕,便有好多好多美妙的幻想。年輕的翅膀好絢麗,年輕的翅膀想飛翔。我要飛向先進的行列。在這裡,我可以坦誠地對各位說:初進講壇,我後悔過,我徘徊過,但我一次又一次說服我自己:既來之,則安之。我一次又一次警醒我自己:不要做時代的淘汰者。俗話說:“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然在這片教育的土地上耕耘,就一定要有收穫。今天,雖然,我離優秀教師還很遠,但只要心中的燈亮着,就有希望。

  一個合格的教師,要有良好的師德。教師道德本身就是一種強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師的思想、品格、言行,以及教師對社會事物所持的態度,都會這樣那樣地影響學生。因此,教師在履行職責的過程中,必須對自己提出較高的道德要求,要嚴於律己。自我認識、自我評價、自我激勵、自我強化,使自身的師德修養更加完善。

  我們不僅要熱愛自己的工作,還要熱愛自己的學生。這兩個方面是互相聯繫的。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把愛鑲在舉手投足間,嵌在我的一顰一笑中,讓學生時刻感受到信任與鼓舞。不失時機地為貧困的學生送一句安慰,為自卑的孩子送一份自信,為偏激的學生送一份冷靜,讓學生時刻生活在溫暖中。

  陶行知先生曾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張麗莉老師用自己的救護行動詮釋了偉大的師愛。她永遠失去了行動的雙腿,但是,她卻給自己插上了精神的翅膀。談到這裡,我就會情不自禁地想到她。她是一名剛剛參加工作四年的教師,她專業知識豐富,多才多藝,是老師們公認的才女。她愛崗敬業,默默耕耘,是學生們心目中的天使。 她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也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言,而是以自己勤奮踏實的工作作風和誠信樸實的人格形象,一點一滴,一步一個腳印地履行着一個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 她那虛心好學,默默耕耘的精神使我振奮。 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她在教學過程中嚴把教學的各個環節,落實好教學常規。在備課、上課、課外輔導、作業設置與批改、考試與分析等環節上她虛心好學,教學中她不斷虛心向其他教師請教,認真聽課,取別人之長,補己之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認真鑽研教材,精益求精,嚴謹治學。為圓滿完成教學任務,她從不耽誤學生的課。精美實用的多媒體課件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而課件的製作要花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為了製作好一節課件,她常常工作到深夜。還有我們學校的對外交流工作佔用了她很多的業餘時間,也使她經常工作到深夜,她毫無怨言。 她無私奉獻,用真愛點亮學生的心靈。

  愛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教師熱愛學生,情感傾注於學生,這本身就是一種無私的、高尚的奉獻。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前蘇聯教育學家馬卡連柯說:“教師的心應充滿對每一個他要打交道的具體孩子的愛,儘管他們可能會給你帶來許多不愉快的事情。但只要你熱愛他們,一定會取得他們對自己的尊敬和愛戴。”工作以來,她始終用自己的行動去愛護學生,用自己的靈魂去塑造學生。取得了“以德育德,以才育才,以情激情”的教學效果,提高了教學質量。熱愛學生就要理解、尊重學生:對學習基礎較差的學生,在平常的教學過程,她特別注意多關注他們,在他們身邊多站一會,不會的問題耐心地講解。如果某一個問題,這些學生理解地不錯,她就讓他們上講台發言,然後全班同學給以熱烈的掌聲。我還多次看到,學生們找不到數學老師或物理老師,就跑到她的身邊求助,她雖然學英語專業,但她真的也很擅長理科,能給他班裡的學生提供任何一個學科的幫助。她雖然年輕,但卻是我學習的榜樣。她用愛點亮學生們的心靈,讓學生們揚起了理想的風帆。 在她身上,我真的能學到很多。她使我懂得只有在不懈努力中,教師才能擁有幸福;只有不斷地充實與完善自我,教師才能把學生送上幸福的彼岸。這樣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永遠的幸福。教育是教師不斷超越自我的社會活動。還有什麼比自我價值的提升更讓人幸福的呢?還有什麼比看到自己學生的茁壯成長更讓教師感到幸福的呢?學生的幸福,是教師的幸福;教師的幸福,是教育的幸福。學校,應當是幸福的樂園。每一位教師,都要努力為自己建造成功的舞台,讓自己的生命釋放輝煌,使幸福不斷充盈在我們的教育生活中!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習身邊的‘張麗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身邊的‘張麗莉’,做人民滿意的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