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重陽節講話稿

重陽節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重陽節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重陽節講話稿

  同學們:

  每天,我們迎着朝陽上學,沐浴着夕陽回家,不知不覺已走進了這秋風送爽,瓜果飄香的日子,迎來九月初九重陽節。我們登高望遠,感覺天上那麼的藍,山是那麼的青,大地處處是金燦燦的豐收景象。置身於這樣舒暢的環境中,真叫人心曠神怡!可你知道“重陽節”登高的由來嗎?

  傳說古時候,有個地方出現了瘟魔,每年農曆的九月初九就會出來傳播瘟疫,讓老百姓苦不堪言。一位名叫桓景的年輕人,決心要除掉瘟魔。他歷盡千辛萬苦,找到山裡的神仙,刻苦地跟神仙學習武藝。一年後,農曆九月初九前夕,桓景就要下山了。臨行前,神仙不僅送給他一把青龍劍,還給了他一包茱萸葉和一瓶菊花酒。回家后,桓景給全村每個人一片茱萸葉,讓每個人都喝了一口菊花酒,這樣大家就不怕妖魔了。九月初九這天,瘟魔又象往年一樣出現了,桓景與它搏鬥了整整一天,終於砍下了瘟魔的頭,從此,當地的百姓不再受瘟魔的折磨。為了世世代代紀念桓景,也為了慶祝大家重新過上幸福安寧的日子,每年的農曆九月初九人們便臂插茱萸,肩背菊花酒,外出登高。這便是傳說中“重陽節”登高的來歷。

  新時期的重陽節被賦予了新的含義,成為敬老、愛老、助老的“老人節”。古往今來,我們有許多敬老愛老的故事;古有木蘭代父從軍、黃香扇枕溫席、王祥卧冰求鯉,孟宗哭竹生筍的佳話;今有陳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潤人胸襟的故事。人人都會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實際上就是尊重我們自己!

  隊員們,隨着我國老年人口的急劇增多,維護敬老愛老這一中華民族有傳統美德更顯重要.讓我們用一顆真誠的敬老之心,感人的助老之行向老人們獻上我們的一分心意!  相關內容:重陽節講話稿

  

您正在瀏覽: 重陽節講話稿
網友評論
重陽節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