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的講話稿

關於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關於進一步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的建議

  今天,我想以“畢節七星關區男童垃圾箱取暖死亡事件”為例說起,對於無辜的孩子來說是不幸的,孩子的家長心裡那道傷口永遠不會癒合,留給學校、社會不盡的反思,亦把全省校園安全推到了風口浪尖。我作為鳳岡政協教育界的一名基層政協委員,針對校園安全形勢,為進一步加強校園安全管理建言獻策義不容辭。筆者多次走訪我縣中小學,現就我縣校園安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談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鳳岡校園安全的過去與現狀

  “十五”前期,學校沒有安全防範意識,管理是無序狀態。大大小小的校園安全事故時有發生,但是沒能引起有關部門、學校領導、教師和學生家長的高度重視,隨着時間的推移就會不了了之。“十五”期間,城裡的中小學、鄉鎮中學和部分片區以上完小陸續實施學校圍牆工程。雖然多數學校還沒有安排專職門衛,加強對師生和外來人員進出進行管理,但對校園安全管理還是起了很大的作用。2006年6月,教育部、公安部等聯合制定出台了《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學校安全管理也隨之有了真正的法律支撐,學校開始設置兼職安全員,縣教育局組織開展了學校安全員崗前培訓,隨後校園安全管理逐步規範化。縣委、政府對安全生產的意識增強,一些安全演練、安全彙報演出、安全現場會都在緊鑼密鼓的進行。“十一五”期間,城裡開始創建“平安社區”,鄉鎮開始創建“平安村寨”,學校也開始創建“平安校園”,教育主管部門設安全辦公室,後來名法安股,隨之關於校園安全的文件也多起來,管理更細,範圍更廣。逐步的把校園安全分季節、分類別地進行規範管理,諸多的責任書層層簽訂,安全責任追究和排查制度嚴肅起來,一些現代化的安全管理手段也開始出現,建立了校安工程管理系統,保安公司為鄉鎮中學、中心完小以上學校安排了保安人員,部分學校安裝了校園監控系統,一些學校也編製了安全教育讀本。安全例會、安全隱患排查、月工作小結、各種工作方案(預案)、節假日值班制度等得到落實,全方位築牢校園安全這張網。校領導時時事事講安全,天天講安全,睡覺也繃緊安全這根弦,完全把學校安全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

  是的,“安全穩定就是成績”、“生命不保,何談教育?安全不保,何談發展?”。回顧新世紀的十餘年,鳳岡校園安全管理上台階,上檔次,得到上級領導的認可,取得可喜的成績,為鳳岡基礎教育的發展營造了平安和諧的校園環境,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無毒縣”、“平安校園”、群眾幸福指數檢測等一些形式和名義性的東西我們可以引以為自豪,但這些殊榮只是表面上的東西,它不能說明和證明鳳岡校園安全的本質。事實上,近年發生在校園內的安全責任事故,尤其是縣城裡的中小學,已經給政府工作帶來很大的負擔,給家庭帶來災難,已經足以說明我們管理上還存在疏漏。我不是在向縣城學校校園安全管理工作潑冷水,這是事實,當校園出現安全事故后,是誰在為校園安全保障着想?有誰在思考校園安全今天該怎樣,未來該怎樣?我們只有承認客觀事實,不斷查找問題,分析問題,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並實實在在地去做,鳳岡校園安全才有保障。

  二、目前校園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從今年發生在我縣中小學校園的幾件安全事故看,我們的校園安全管理已經再次升級,校園安全管理將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校園周邊環境需要長期整治,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麻將室、假髮廊、遊戲室、飲食攤點、黑網吧等依然存在,在校園周邊敲詐學生錢物的現象時有發生。二是家長安全意識淡薄,對孩子過分嬌慣,留守兒童、問題孩子增多,社會群體抱有“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心態,社會趨勢及相關制度導致學校教師不敢大膽教育與管理,未形成家庭、社會、學校三位一體的教育管理網絡。三是校園缺少安保工作所需的設施設備,由保安公司為學校提供的保安人員不適應保安工作,年齡大,綜合素質不高,工資低,工作積極性不高,就是簡單的門衛而已。四是營養餐給學校帶來的食品安全不利因素多。五是一些偏遠學校傳達上級會議、文件精神不及時,開展演練走過場,師生安全意識淡薄,齊抓共管的氛圍不濃。六是安全管理督導人員嚴重不足,政府、學校安全管理人員均身兼多職,力不從心,導致很多工作只停留在完善資料上。七是社會不正之風時時侵襲着校園,相關部門未履行職責。八是對校園安全管理的經費投入嚴重不足,導致學校存在的安全隱患無法及時整改。以上現象對校園安全保障極端不利,這就需要我們增強危機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其實所有安全問題的出現其根源在於人的思想麻痹大意,當一切的不正常變成正常時,安全問題就隨之而來了。加強危機意識是讓我們時刻正視安全問題,抓好安全工作的原動力。

  三、關於校園安全管理的對策與建議

  1、由縣政府牽頭,開展中小學安全管理專項整治行動,對全縣所有學校的安全工作和周邊環境進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整治。每學期開學前和學期結束,由各鄉鎮政府牽頭,聯合安監站、工商分局、派出所、衛生院、中心校等部門開展校園周邊環境集中整治,各學校認真開展校園及周邊安全隱患排查,尤其是矛盾糾紛、“五類”人員的排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不能流於形式。只要有政府牽頭,下大決心,花大力氣,像抓拆違章建築、抓縣城整臟治亂和茶產業發展那樣來抓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夠還校園一片凈土,給孩子一個健康成長的樂園。這應該是領導們明智的選擇,是提前實現小康目標的需要。

  2、各學校都要完善並嚴格實行門衛、值班、巡邏、消防、食品衛生、衛生保健、疾病預防、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內部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及時落實上級文件、會議精神,把工作做細、做深、做實。尤其是寄宿生管理,學校要嚴格他們外出的時間,周末和每天夜間必須有學校領導值班看守。

  3、中小學校長必須是校內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同時要確定一名副校長具體負責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專職或兼職的校園內部安全保衛工作隊伍,落實相應的安全防範措施,定期檢查和解決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定期檢查、維護、維修中小學基礎設施、設備,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學校還要建立和嚴格執行安全事故報告制度和事故應急處理機制。嚴格考核相關責任人,嚴格執行安全工作一票否決制,若學校發生安全責任事故,有關責任人年度內不得評優、晉級和調動。

  4、學生和教師的心理問題不可忽視,力排矛盾糾紛。學生的心理問題往往出現在學習壓力、學生與家庭溝通不暢、學生與學生產生矛盾等方面。它所反映出的是學生自我意識較強、在群體中的溝通能力差以及不善於解決分歧等問題。如今,在獨生子女家庭中,學生往往處於家庭的主導地位。在學校,人人都認為自己是“老大”、幫派意識強,當與同學意見不一致的時候,心理上就無法承受,容易把小問題、小矛盾擴大化。再比如學生的離家出走,這就反映出學校對家庭教育的指導不夠,不能幫助家長與學生及時溝通。現在教師的教學任務很重,壓力也比較大,也非常容易產生心理問題。現有一些學校對教師各方面的狀況了解和關注不夠,即使有所關注,也不是動態的關注,這有可能為“師源性傷害”埋下隱患。不管是學生的心理問題還是教師的心理問題,目前學校都還沒有能力進行動態管理,而心理問題的矯正往往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能等到出現比較嚴重的問題時,才引起重視,要做到防微杜漸。

  5、縣政府編委辦把保安人員納入事業編製,從剛退伍的武警幹事中招考保安,要嚴把保安入口關,提高保安待遇,嚴格考核,要根據學校實際配備保安人員,強化培訓,配齊保安所需的器材(如監控設備、警棍等),大型學校成立護校隊。

  6、安全生產管理部門要開發地方教材,送培訓到學校、到家庭、到村寨,強化師生、家長安全和法制教育,尤其是對《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辦法》、《中小學校園環境管理的暫行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幾部法律的學習。從而增強學生、教師、家長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防範能力。

  7、強化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安全台賬,完善管理制度,明確管理職責,監督相關人員盡職盡責管理。

  8、縣政府行文實施好“七長”工程,把“控輟保學”切實拿在手上。即教育局長、校長、法制校長、派出所所長、衛生院院長、班主任、家長責任落實,實行年終考核。積極落實關愛留守兒童制度,化解問題學生,把“控輟保學”工作抓出效果,該入學的一個不能少。縣教育和科學技術局要預算校園安全管理專項經費,認真貫徹落實省教廳“六災一滲透”的督導管理,加大對校園安全管理的設施設備配置投入力度與監察管理力度。

  校園安全管理工作是民生工程、良心工程,是關於生命的事業,是一項長期的、常抓不懈的動態工作,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視,需要部門聯動,齊抓共管,逐步形成校園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校園裡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需要呵護!領導們、老師們、家長們,維護校園安全我該做什麼?

您正在瀏覽: 關於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