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銀行合規演講稿

銀行合規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銀行合規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銀行合規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是來自陵川支行的李媛,是去年8月份定向招聘參加我們建行工作的,在忐忑和興奮中第一次實現了我人生的角色轉換,青春、理想、信仰化作了一種勢不可擋的正能量,讓我對未來充滿無限憧憬,使我眼中的世界五彩繽紛,充滿着蓬勃和力量。當我真正作為一分子融入到建行這個大家庭里,豐富而多元的企業文化和職業使命深深感染了我,特別是我行的風險管理文化讓我感到任重而道遠,多了許多些許責任和擔當,那就是無論是建行這個大家庭,還是這個家庭里的每一分子,讓合規成為一種習慣,讓我們的職業充滿神聖感和使命感。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合規成為職業生涯的主旋律》我堅信:我的心聲也是大家的心聲,我的心愿也是我們共同的心愿。

  銀行作為高風險行業,內控合規始終是銀行生存和發展的根基,是銀行實現穩健經營的關鍵所在,無論任何時候都要將內控合規擺在重要戰略地位。“合規促發展,內控創價值”,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整章建制求完善。“設繩墨而取曲直,立規矩以為方圓。”萬事萬物只有沿着本身的規則運行,世界才會變得絢麗多彩。

  銀行的合規有着更深的內涵和寬廣的外延。對於每一次違規行為和每一個風險案件,首當其衝要看制度是否健全和完善,是否有打擦邊球的現象,是否存在制度的盲區,針對實際情況,進一步整章建制,力求完善,保證規章制度的完整性、嚴謹性、務實性和嚴肅性,唯有一系列縝密的防範制度,才能讓全行員工有章可循,有章可依,按章操作,知道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應該怎樣做,從行為規範上受到約束。為此,針對每一次違規行為和每一個風險案件,要真正做到“四個一”即查處一個問題,吸取一個教訓,堵塞一個漏洞,完善一項制度,不斷夯實內控基礎,促進案防工作紮實開展。

  “三觀”教育是關鍵。說起案防工作,至關重要的因素還是人的因素,古人云:士有百行,以德為首。特別是對於經營貨幣的金融行業,一個人的品質品德顯得尤為重要。無論你身處什麼崗位,身居什麼職位,無論是普通員工,還是部門經理,關鍵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通過觀看《再現真相》等警示教育宣傳片和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參觀培訓,通過正反兩方面的學習和感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養成慎獨、慎行、慎言、慎思的良好習慣,時時保持理性冷靜,面對金錢心如止水,面對誘惑心不浮躁,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平凡不平庸,有為不越位,做一個有道德,有思想,有作為的好員工。

  “己不凈焉能凈人,己不正焉能正人。”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打鐵還需本身硬,作為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在案防工作每個環節的實施過程中,表率作用至關重要,要求員工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提倡員工要做的自己率先做到,風險管理工作更是如此。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的黨支部,你的言論就是廣告語,你的行動就是無聲命令,你的表率就是標杆,否則,就是罪魁禍首,就是反面典型。比如,2012年我省發生的3起存款類案件中,其中有一起是某支行行長違反企業開戶業務有關規定,使不法分行有了可乘之機,調換了印鑒卡等企業開戶資料,導致犯罪分行輕易盜用資金2800萬元。此案件突出反映了有的基層負責人職業素質嚴重低下、個人意志高於制度,內部管理調度形同虛設,銀行內控體系隨意被突破,從而敗壞了自身和企業的形象,成為典型的反面教材。

  作為每一名員工,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倍加珍惜我們的職業生涯,算好人生七筆賬,“人生多選擇,利害細思量。一算政治賬,辨向不迷航。二算經濟賬,知足莫奢望。三算名譽賬,身正天地廣。四算家庭賬,平安福滿堂。五算親情賬,真誠恆久長。六算自由賬,悲歡隔高牆。七算健康賬,無葯解恐慌。規矩成方圓,榮辱賴修養。克己真君子,玉潔何堪傷。”簡單又讓人深思的小詩,是煙台分行紀檢監察特派員撰寫的工作心得,同時也是每一名建行員工最切實的感受,意味深長,常吟常新,令人回味無窮。

  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不難發現,業務發展與規範管理的關係做的還不夠到位,或多或少還存在制度走樣、監督走神、貫徹走調的情況,仍然存在屢查屢犯,前查后犯,此查彼犯,屢禁不止的現象,甚至還存在“觸底線、碰紅線、踏雷區”,以身試法的現象。比如我行2009年發生的王村分理處案件當事人因交友不慎而誤上賊船,道德缺失而身陷囹圄,毀滅了職業理想,斷送了職業生涯,給親人帶來了無盡的痛苦,使家庭失去了一份穩定的收入,甚至面臨牢獄之災,給原本幸福的家庭頻添痛苦的慘痛的教訓,足以讓人警醒。

  查處案件不手軟。千重要萬重要,防範案件最重要;千辛苦萬辛苦,出了案件白辛苦;千成績萬成績,有了案件沒成績。

  面對縝密的風險防範制度,面對高舉高打的高壓態勢,總有不乏心存僥倖,鋌而走險的亡命之徒以身試法,以青春和生命作賭注玩火自焚。遠的不講,在我們身邊就有活生生的案例,有是員工知法犯法,嚴重違犯業務規定挪用資金而被開除,有的員工虛增存款而被降職停職,一般性的業務差錯而被積分就更不用說了。為此,對於違規失職行為要進一步加大責任追究力度,提升案防問責的威懾力,特別是對一些屢查屢犯、屢糾屢錯和各類重複出現的操作風險隱患,堅決實行“硬約束”、“零容忍”,絕不能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情,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加大違規者的違規成本,使其不想違規、不願違規、不敢違規,從而達到根本上防範風險和遏止案件發生之目的。在制度執行面前不講情面,在違規違紀問題上毫不手軟。堅持“三不放過”原則,即:對責任人不處理不放過,原因查不明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使案件防控真正起到警示和震懾作用。

  立體滲透抓防範。有了完善的制度,有了健全的機制,案防工作是不是就一勞永逸了?答案是否定的,省分行把2013年確定為“內控合規年”,其主旨鮮明,意義深遠。結合當前開展的“兩打一防”專題教育活動、“學黨章、守紀律、正品行”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和“抓基層、強管理、防案件”專項活動,我們每一位員工切實感受到了活動在進一步升級,頻率在進一步加大,再一次證明案件防範和風險控制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嚴峻性,絲毫鬆懈不得,麻痹不得,僥倖不得。一是從機制上防範。以風險經理、紀檢監察特派員和營業主管三個崗位角色為載體,各負其責,各司其責,嚴格把關,不僅防案件防風險,而且防差錯,最大限度實現零案件、零差錯的目標;二是從思想上防範。堅持“教育為先、警示在先、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教育和提醒員工珍惜自身的職業生命,權衡利弊,算好人生成本賬,使員工在思想上“不願為”、在操作上“不能為”、在行為上“不敢為”的教育目標,築牢員工的思想道德防線,遵章守紀,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盡職盡責。三是從監管上防範。每季一次的員工日常行為大排查,既要重視員工八小時內的監控,更要關注員工八小時以外的行為規範,通過實時監控系統隨時監控員工工作行為,促使員工以優質的服務形象,高效的辦事效率為客戶提供貼心的服務;通過開展員工道德及行為風險排查,嚴查員工及家屬是否直接參与組織、參與民間借貸或集資活動,充當社會融資“掮客”等,及時消除員工行為風險隱患。

  千重要萬重要,防範案件最重要。案防工作任重而道遠,全行上下只有做到人人合規,事事合規,讓合規成為一種習慣,讓合規成為每位員工職業生涯的主旋律,建設銀行這座旗艦才能在時代的潮頭,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銀行合規演講稿
網友評論
銀行合規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