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假如沒有文學演講稿

假如沒有文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假如沒有文學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假如沒有文學演講稿

  好久就想寫一篇文章,就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情懷,表達一下感激之情。感激什麼呢?要感激的很多,慢慢60載人生路,一路上,總有人為我做了些什麼,幫助過我。總有貴人在我左右,關鍵的時候就會出手相幫,助我前進。這些今天都先不說,今天要說的只是文學。

  要說我和文學離得遠,其實很遠。小學畢業,開始"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初中高中和大學都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度過的,讀了多少書,不用說都知道。家裡是純牌的貧僱農,父母親是地道的老農民,家裡沒有一本書,唯一有文字的東西就是一本陽黃曆(日曆)。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孩子,接觸多少文字?讀得幾篇文章?就可想而知了。

  要說近,其實也很近。因為文學即人學。只要有人,有人說話,有人做事,只要有生活,就有文學,這就是文學的基礎。走過漫漫人生路,從書本里看到的、從生活中看到的、從別人那裡聽到的、自己感受到的、覺悟到的,這一切都是文學的元素。這樣說來,其實我們就是生活在文學之中,我們本身就是一部文學巨著。一位哲人說過:"每一位老人都是一座圖書館".這樣看來一部書還不夠,還是很多很多部書了。

  只是有好多好多的圖書館,沒有開門營業,只是閉門謝客。讓這座圖書館里的書,從沒見到陽光,直到自生自滅,和軀體一起化為灰燼。

  我慶幸的是,在我即將步入老年的時候,有幸接觸了文學,親近了文學,也就愛上了文學!今天又有幸和我們這些親愛的夥伴們一起,馳騁在晚晴這塊文學的天地里。可能會有人說"真敢說,還馳騁,會寫幾篇文章?"你說的沒錯,我承認,我們會的很少,寫的不多,我們還只是在文學園地里蹣跚學步的醜小鴨。這重要嗎?關鍵是我們已經在學步,只要堅持不懈,醜小鴨又怎樣?!哪只白天鵝沒有過丑下鴨的前身。

  我常常想假如沒有文學、沒有文學社,我的今天會怎麼樣呢?

  我不喜歡唱歌跳舞,也沒那個天分;我不喜歡到老年活動室下棋打牌,覺得那也太乏味;我不喜歡蹲牆根胡扯六啦,那又不是我的性格。想來想去,真的沒有適合我的項目能陪伴我度過晚年生活。如果沒有文學、沒有晚晴文學社恐怕我只有悶在家裡,孤獨寂寞,空虛惆悵,百無聊賴。生活沒有光彩,精神沒有追求,混吃等死,渾渾噩噩度時光。

  所以,我首先感謝文學!是文學使我對生活有了新的認識和追求;是文學充實了我的生活和思想;是文學給我的晚年生活帶來了希望和幸福;是文學使我的夕陽路上霞光普照!其二,我感謝晚晴文學社,是晚晴文學社給了我一個平台,使我能在這個平台上享受文學,在學習中提高,在練筆中成長,有了展現自我的園地。其三:感謝我這幫文友們,是你們給了我歡樂,給予我幫助,使我得以更快的進步。我更應該感謝你們的是,你們給了我為你們、為我們文學社做點事情的機會。人老了退出了社會主體,被邊緣化了,自身的價值在縮水,以至於完全消失。這是正常現象。可是,正是因為有了你們,有了我們晚晴文學社,才有了能夠實現自我,發揮餘熱,實現最後價值的平台和機會,我感謝你們(敬禮)。

  同事們,朋友們,說來說去,我們最應該感謝的還是文學,沒有文學就沒有這一切。有人說過:生活中沒有文學,就好比天空中沒有雲彩,就好似大海中沒有浪花,就好如夜空中沒有星月。熱愛文學我們其實就是在熱愛自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也就是熱愛自己。

  人之所以區別於其他動物,就在於人類把物質的需要和精神的需要最大限度地統一起來,並使之成為人類內在的和本質的需要。文學給與人們的是精神慰藉、生存動力和另類希望。文學又是人表達思想的工具。

  人的全部尊嚴就在於有思想。

  我們走過幾十年的人生路,經歷過人生的喜怒哀樂,目睹過人間的世態炎涼。我們有經驗有教訓、有感觸有認識,我們有慾望也有義務用文字記錄下來。留下的不只是自己的足跡。也記錄了一段歷史,一種人生,也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

  文學是審美的需求,也是情感的需求,文學讓我們有幸福感。

  說到幸福感,那麼什麼是幸福感呢?這裡有這樣一段話我認為說的非常好,非常恰切地說明了幸福和快樂的關係。是這樣說的:"幸福是多層次、可持續的快樂。快樂是量化的,幸福是非量化的;快樂是間斷的,幸福是持續的;快樂是複雜的,幸福是簡單的,並不需要多層次的;快樂是隨機的,幸福是內恆的;快樂是可以通過外部來一下子,或N多次來爭取,幸福只能在心裡慢慢地生長起來。"

  根據這個理論,可以說,老年人的社會活動所參與的項目和所追求的目標是不一樣的,層次也有高有低。有的項目如打牌、下棋,那只是消磨時間,所得到的快樂是很有限的;打打乒乓球、檯球、門球、唱歌跳舞能使身心得到鍛煉,能得到開心和快樂,但,是不可持續的,不會產生成就感和幸福感,只有短暫的愉悅而已。只有那些藝術性、技術性強的項目,需經過長時間的堅持與不懈的努力,才可能有所提高和收穫,能看得到一點成績的,在付出艱辛的過程中和取得點滴成績后所獲得的開心快樂才有幸福感可言。

  這裡邊首當其衝是文學!

  文學是神聖的,文學是高雅的。熱愛文學,熱愛寫作的人是優雅的。

  "寫作是現代文明社會作為一個人的最基本的素質。"

  我們所做的不只是留下自己的文字,同時也是在弘揚民族文化。因為"寫作是文明延續的臍帶。"

  寫作使我們內心高尚,行為優雅,人格升華。

  大家想一想,一個人走在路上,遇到一個熟人問到你幹啥去,回答我打球去,對方很可能啊一聲就過去了。如果回答我唱歌去,問話的人會說,啊,沒事練習唱歌挺好的。如果有人問道你做啥去,你說去文學社活動,他會面帶敬佩並有點驚訝的說,你還會寫作呢?真行,我可不會。這時你的心裡是不是會泛起一種自豪感。雖然嘴裡說就是個玩,可心裡還是美滋滋的。

  就連徵婚廣告往往也要綴上一句"喜歡文學",足見文學在人們生活中、心目中的地位。也足見人們對文學的仰視。

  也有人曾來文學社一試,見識一下,終覺此山難攀,底氣不足,知難而退了。這也說明了文學這塊園地不是誰都能進的來的。要進入這塊園地,首先需要的是愛好,是勇氣,是對生命價值的追求,是對晚年幸福的把握,是夕陽無限好的吟唱。

  還有很多人愛好廣泛,退下來了,少了絲竹的亂耳,沒有了案牘的勞形,可是放飛了自己,又想唱、又想跳,又想彈、又想拉,又想寫、又想畫。一天鬧個忙活,圖個樂呵。請想一想,我們已不年輕,各種身體不適,會不期而至的上門拜訪。畢竟還有家務要做,再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愛好如此廣泛,只能是廣種薄收,會有好收成嗎?

  沒有鑽研,哪有深度;沒有攀登,哪有高度。

  社員同志們,親愛的朋友們,太陽雖然已轉到西方,但我們要用白髮吊住夕陽。用我們的智慧,用我們的辛勞,用手中的筆耕耘出希望的果實。

  "但得夕陽無限好","霜葉紅於二月花".讓生命在夕陽里燃燒,讓理想之花在晚霞中綻放吧!

  2015.1.14

您正在瀏覽: 假如沒有文學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假如沒有文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