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死亡的演講稿

關於死亡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關於死亡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死亡的演講稿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優秀獎獲得者 溫州醫科大學 胡鑫

  各位評委老師:

  大家好。

  我是來自溫州醫科大學的胡鑫。作為一個醫學生,我想同大家分享一些醫學方面的故事。有一件事,古今中外,天下人人,無論貴賤,都不可免,那就是死亡。

  死亡是一個人生命的終點,一個人的肉體和精神生活,都結束了,那麼就剩下一件事,就是遺體的處理。

  隨着時代的發展,遺體捐獻越來越多得被人提及,我國由於傳統的封建意識又有立法上的缺憾,因而,在對捐獻遺體或器官造福社會和他人的認識上,還有不小的差距。

  我國目前角膜移植的缺口高達90%,每年約150萬人急需器官移植,可是只有大約1萬人如願,每年都有無數的病人在等待中走到生命的盡頭,有無數的家庭在一次次希望破碎的撕裂中分崩離析,150萬,這是一個龐大的數字,十分龐大,但在我們看來,這只是一個冰冷的數字,讓我們試想,躺在病床上的,失去光明的,是你我的摯交,甚至我們的家人,他們可能是這萬分之一,也可能,被命運排斥在外,生命從眼前逝去,我們不敢這樣想。但是我們又可以這樣想,當我們的生命終止時,我們的眼角膜可以幫助我的至愛重見光明,我們的內臟能讓我們愛的他起死回生,我想,我們會毫不猶豫得捐獻出我們的一切。 挽救一條生命,維繫一個家庭。

  人人都希望挽救自己所愛的人的生命,可是沒有無私的奉獻,哪有無償的救助呢?我們並不需要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去批判什麼,只是生而為人,應當有所價值,如果未來有人需要幫助,我希望能幫上忙的人是我,也是你。

  同時,中國醫學院校每年需要大約700具遺體才能滿足教學需求。可是每年的遺體捐獻只有三百具不到。說到遺體捐獻,就不得不提起,溫州遺體捐獻第一人,徐啟榮先生。徐啟榮老人病逝於2011年,根據徐老遺囑,家屬將他的角膜捐獻給了溫州眼庫,並將遺體捐獻給了當時的溫州醫學院,作為教學科研之用。從前,我們的解剖課只是冰冷的儀器和手術台,大家很單純地學技術。但是徐老向我們教授的不只是一堂解剖課,更是一堂人文課。

  生命,因短暫而只有一次,顯得彌足珍貴。然而,像徐老這樣的人們戰勝了短暫,使生命的價值得以生華,獲得了永恆。他們以自願捐獻遺體的高尚行為,為人類攀登醫學巔峰提供了基石,並使一些人獲得新生活或者光明。成為可能。

  生命的逝去,是莫大的失望。

  而生的延續,是最大的希望。

  我們必須接受失望,因為它是有限的。

  我們不可失去希望,因為它是無窮的。

您正在瀏覽: 關於死亡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死亡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