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尊重動物是尊重人類自己

尊重動物是尊重人類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尊重動物是尊重人類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尊重動物是尊重人類自己

  夏延民

  網傳有個別安哥拉養兔者不用任何工具直接薅兔毛,引起了國際、國內動保組織及愛好動物人士的批評。筆者以為,隨着中國全球化進程的加快,無論是精神還是物質層面,會越來越多的受到國際影響,或者直接納入國際相關組織的體系監管之內,這是不可避免面臨的文明衝突。愛護動物、以及對動物進行人文關懷、保護,這是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最高等級的文明成果。也就是說,從關注動物、拯救動物開始,人類終於超越自身的局限性,把視野擴大到如何更好的與地球所有生物共同生存和融合的高度。從一個民族對待動物本身就可以看出這個國家文明以及人類權力受到尊重的程度。

  毋庸置疑,某些馴化動物是人類生存的必需品。但給予這些動物感恩的心理或者說應有的尊重,可以最大程度的激發人類本身的善良和人性。不殘忍的對待這些動物,是最本質的要求。因為生命的物質形式幾乎差不多,分別在於思想和精神層面。從奴隸制到封建制,社會的發展就是一個確立人如何對待人的過程,不管是精神層面還是物質層面。雖然因為人類克服獸性的過程充滿了巨大的變數,屢屢因為獸性慾望的復歸,阻礙了向更高等級文明進化的進程,最終人類還是說服了自己,在巨大殘酷的事實面前放棄了一些慾望,從而走到了今天,迎來了文明的新紀元。

  反思人類與自然互存相融的歷程,每一次付出巨大的代價,都是因為人類私慾導致的。當前,環境保護成為中國無法迴避的問題,重新走上了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這充分證明,我們的文明並沒有吸取人類曾經犯下的錯誤,依然亦步亦趨的走進了死胡同,只能從頭再來。假如當初我們放棄一些慾望,能夠認清污染與發展的關係,相信今日的污染之殤就不會成為一個國家的巨大困擾。這也證明,在文明的發展進步中,中國落後了。

  動保在中國的發端是一種可喜現象,不管是動物人士對狗、貓等動物發起的保護,還是採取極端措施進行的干擾,這說明中國已經有人走在了整個民族的前面,也說明中華民族有先驅者,在用身體力行的實踐,來引領中華民族文明的發展和進步。雖然整個的民族意識、文明程度、法律法規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滯后,但是畢竟有人走出了第一步。魯迅先生說:天下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做文明的拓荒者,也是一種人性和良心的自覺,值得尊敬。

  皮毛產品在全球經濟領域越來越多的受到批評,雖然這不利於像中國這樣的製造業大國,但是這符合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中國的各類皮毛行業協會,應該有戰略的眼光,制定適合自己的動保方案。不能把動物當成植物直接薅毛,此類行為會成為經營的夢魘。皮草業從興起到如今被高端人士厭棄,也充分說明動保問題的重要性。危機不可怕,錯誤也不怕,可怕的是不吸取教訓,把文明棄如敝履,自甘沉淪還沾沾自喜。其實如果是為了讓兔毛長一點,就生薅兔毛,這種行為就是一種自絕事業的貪利行為,慾望一旦產生就會無止境,這才是最主要的。

  尊重動物是尊重人類自己,藉此機會,希望全國的養殖業及皮草業都能夠善待動物,以人文關懷的視角來看待動物,這樣有利於促進社會文明的整體進步,這也是作為人類的義務和責任,文明進步的必須。

您正在瀏覽: 尊重動物是尊重人類自己
網友評論
尊重動物是尊重人類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