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有感

讀《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有感

  付小健

  以前一直聽說《天才在左,瘋子在右》這本書的書評比較不錯,一直沒有機會閱讀,這幾天偶然得知朋友那兒恰好有這本書,於是乎攜一本自己的書籍和她交換。

  儘管以前就對書名感到好奇,但看到這本書的封面的時候疑惑依然不解,天才和瘋子在我們常人看來似乎是兩個對立的極端,但是作者卻把他們二者放在幾乎平等的左右位置,而中國一向崇尚左手為尊,大概在作者內心瘋子雖然位置很高,但相比真正的天才還是稍稍次之。

  翻開書的第一篇僅僅只讀了第一段就吸引住我了。書中是這樣描述到:"有那麼一個精神病人,整天什麼也不幹,就穿一身黑雨衣舉着一把花傘蹲在院子里潮濕黑暗的角落,就那麼蹲着,一天一天的不動。架走他他也不掙扎,不過一旦有機會還穿着那身行頭打着花傘原位蹲回去,那也是相當執着。很多精神病醫師和專家都來看過,折騰了幾天連句回答都沒有。於是大家放棄了,說那個精神病人沒救了。有一天一個心理學家跟他蹲在一起,每天都是。就這樣過了一個禮拜,終於有一天,那個病人主動開口了,他悄悄地往心理專家那裡湊了湊,低聲問:‘你也是蘑菇?’"說實話,在我看到這段描述的時候我笑了,但是也帶給了我這樣兒的思考:很多時候精神病人之所以被人們判斷為非正常人,他們的一些行為在我們看來非常不能理解,不是無緣無故的,而是他們有他們自己充分的理由。

  每一個故事都是以作者和"精神病人"的對話展開的。可以看到很多人的思維邏輯是非常清晰嚴密的,他們對量子力學的論述、對思維蟲子的解釋、對多宇宙理論的闡述、對瑪雅文明的推斷、對宇宙空間的探索……他們的說理十分嚴密,以至於這些領域的專家都不能反駁他們的推論,他們對生命的思考、對人類文明的擔憂無不體現了他們的思想深度,所謂不知者無畏,正是他們善於思考,能夠想常人所不能想,憂常人所不能憂的事情,才使得他們的一部分人變得"另類".

  有一位朋友的故事令我十分感動,他能夠清晰的記得自己的前世的生活,儘管他的肉身會一代一代的傳遞下去,但是他的記憶卻是長生的,有些人總是渴望長生,可是長生不老真的好嗎?看着自己的親人朋友都不在了,自己依舊存在,一代一代的獨自活着,看着身邊的人都是陌生人,沒有真正的同伴,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沒人理解,這樣很好嗎?無數人希望得到永生的眷顧,用各種方式去追求真身不腐,意志不滅,但是沒有人意識到,永生,也許只是個孤獨的存在。我們的世界有白天黑夜,有春夏秋冬,花草樹木有春榮秋枯,這一切輪迴是那麼的和諧而美麗。蝴蝶的生命甚至只有幾天,可是它依然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那麼美麗,活得那麼自在,而我們人類很多時候卻忘了當下的生命才是最美好的,我們有時候會抱怨命運的不公,環境的不和諧,總是逃避現實而追求天堂,也許天堂可以使上帝感到滿意,卻不能使人類感到滿足。

  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相處很重要的一點是溝通和理解,很多時候因為不理解而造成了誤解和衝突,瘋子有瘋子的思維和生活方式,看完這本書我甚至想說不是每一個正常人都有做瘋子的潛質和才華!我們應該用包容和愛的心態對待所有的人,少一分偏見多一份關懷,還有就是,當你認真讀完這本書的時候,你會發現,天才和瘋子或許真的只有一線之隔。

您正在瀏覽: 讀《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有感
網友評論
讀《天才在左 瘋子在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