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尊重別人,也是尊重了你自己

尊重別人,也是尊重了你自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尊重別人,也是尊重了你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即使是一個微不足道的處於社會最低層的小人物。

  記得多年前,我去一個商場買東西,路過一條馬路時,迎面飛來一頂帽子,就落在我的腳邊。那帽子看上去舊舊的,髒兮兮的,我看到對面一個拾荒老者正顫巍巍的試圖穿過馬路來拾他的帽子。我遲疑了一下,還是撿起那頂髒得要命的帽子,向對面晃了晃,示意我會拿給他。當我穿過馬路,把帽子交到那個老者手上的時候,我清楚地看到了他眼中的感激,也聽到他一連聲地對我說:“謝謝你,姑娘,你長命百歲!”。“姑娘,你長命百歲”,這在一個拾荒者缺少詞彙的嘴裡,可能是最真摯的感激和尊重了吧?

  我不知道“尊重”一詞,究竟深藏了多少深情厚誼,但我由此知道了,一個人、一個生活在凡塵大千世界中的人,不論你地位多麼高或多麼卑微,只要你尊重了別人,別人就一定會以百倍的尊重來回報你。這,就是以心換心,這,就是做人該具備的最起碼的品德吧?

  世界是龐大的,相似的人很多,但是完全相同的人是沒有的,社會各層次的人,因為各自的經歷不同,性格不同,價值取向不同,受社會影響不同,接觸的人群不同,因此,對尊重的理解也會各不相同。

  很多時候,我們在生活、學習和工作中,只顧了尊重比自己地位高的人,而忽略了細枝末節,忽略了小的方面,殊不知,世間的萬物都是流動的,都不會一成不變,也許某一天,那個拾荒者變成了你的上司,也許某一天,你的上司變成了拾荒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一個真正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不僅僅會尊重自己的上司和父母,更會懂得尊重自己的下屬和身邊每一個地位卑微的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從別人的優點中吸取精華,從別人的缺點中找出自身的不足,何嘗不是一種領悟和提高的過程?

  尊重別人不僅僅體現在語言上,更要體現在行動中。尊重別人需要真心實意,不是虛情假意。尊重別人,需要用一顆真心去感染對方,帶給對方快樂。那麼,從中獲得快樂的又何嘗不是自己呢?

  讓我們用原本清純的本質,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吧,學會尊重別人,為自己的生命增加彈性和厚度,別人,也才會更尊重你。

  尊重了別人,也是尊重了你自己!

您正在瀏覽: 尊重別人,也是尊重了你自己
網友評論
尊重別人,也是尊重了你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