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在左,管教在右讀後感

愛在左,管教在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愛在左,管教在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在左,管教在右讀後感

  台灣資深心理學家金韻蓉的《愛在左,管教在右》,一直是學校老師們推薦的一本好書,我利用了這個寒假仔細地讀了這本書。身為準媽媽的我非常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媽媽,所以在讀這本書時,自己又是老師的身份,也是媽媽的身份。作者從專業的心理學角度,解析孩子的心理,詮釋有效的教子方法;能搭上金韻蓉的親子教育的快樂之旅真是非常享受。

  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如今,教育孩子比過去複雜得多,現代生活充滿了壓力,作為孩子的老師既要關心孩子,又要解決問題,兩者之間總是有着或多或少的矛盾。現在凡是讀過幾本育兒書的父母都明白不能再用過去那種打罵呵斥的方法管教孩子,要多鼓勵多讚揚。但在實際生活中,遇到孩子的問題時,又有幾個人能真正做到呢?金老師之所以教子成功,就是因為她付出了過人的耐心、愛心,用寬容的心去理解、包容孩子,讓孩子時刻可以感受到來自父母親的關愛,始終充滿信心,有獨立的人格,有安全感。家長總覺得孩子的一切都是自己給的,理所當然可以處理孩子的一切。但是我們忽略了孩子是個獨立的人,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得到所有人地尊重、理解,尤其是父母。強加的管教除了起到激化矛盾的作用,一點正面的意義都沒有。有時家長一個不經意的眼神,一句隨口說的話語,都會傷害孩子幼小脆弱的心靈,激起他們的叛逆情緒。所以我們要學會愛,要學會讚美,學會聊天,學會管教,要有肯定的言辭、身體的接觸、精心設計的時刻、禮物的饋贈、服務的行動。愛是積極的動力,而不是消極的阻礙:讓自己寂寞,放手讓孩子成長。說這些也是在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在為人母以後,不要做傷害孩子的媽媽,要用真正的母愛讓孩子自信,陽光有幸福感。

  我認為金老師的《愛在左,管教在右》,不止要學習她優秀的教子方法,更要學習她對孩子付出的大愛,學習她在愛與管教間自由穿梭,遊刃有餘。愛在左,是要以偉大的愛去關心孩子,愛護、保護孩子不受傷害;管教在右,是要站在理性的立場上教育孩子明白社會規則,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這種教育方式既能兼顧孩子的感情訴求,又可以冷靜的分析出孩子成長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加以適當的引導,從容應對。希望我以後能堅持以這樣的標準要求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合格的老師和媽媽。

您正在瀏覽: 愛在左,管教在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愛在左,管教在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