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在左歲月在右

青春在左歲月在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在左歲月在右 標籤:歲月神偷

  端午將至,初夏的涼爽慢慢消失殆盡,一切都變得燥熱起來。

  周末,打掃房間,然後洗衣做飯,待一切收拾停當,才坐下來對鏡“梳妝”:呵呵,歲月真的似剪刀,一寸一寸地把青春剪短,最後竟連“尾巴”也尋不見了……望着鏡中的自己,不禁想起什麼人說過的話:青春在左,歲月在右。

  不過人至中年,目光不再顧盼流連,舉止言談也不再執拗,內心平靜得猶如一汪清泉。記得自己年輕時,個性像煙花般明媚而張揚,滿懷着對未來的憧憬,可跌跌撞撞走到今,除了將蒼桑刻於眼角,更多的是對世間百態的瞭然。於是收起功利之心,把自己浸泡在柴米油鹽中,潤順了衷腸,磨去了稜角,更學會了把傷痛隱藏,然後帶着微笑站在世人面前,這也許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態吧!

  最近老喜歡翻閱着自己過去的日記,那逝去的點滴歷歷在目,彷彿就發生在昨天。幼時的朋友,也老在夢中徘徊,那樣清晰,那樣鮮明……最難忘的是孩提時的“六一”團體操賽,那時沒有校服,一律是白襯衫、藍長褲和白球鞋,但我們整齊的隊伍,嫻熟的動作,快樂的心情,加之鑼鼓喧天的場面,熱鬧程度絕不亞於現在的藝術節。

  逝去的永遠回不來了,就像我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時代。不知道心中的天空什麼時候變成了灰色,不知道哭泣的聲音什麼時候被壓抑在了心底,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冷漠地看待世界,更不知道心靈之門竟被加了鎖?花開花落皆有緣,春去春回皆自然,我終於學會了安於現狀,習慣了擁有一顆平常心……無情的歲月呀,你悄悄地推動着年輪,帶我們告別了花樣年華,走到了知天命的邊沿,讓童年那無憂的笑聲,純凈的藍天,清洌的月亮,和煦的微風,成了我們心中最美的回憶,最珍惜的心語。

  都說愛回憶就預示着衰老的到來,此時此刻,我就是那個背負着衰老仍不願服老的“裝嫩族”吧!正如賈平凹所說:佛不在西天,也不藏在經卷,佛不在深山古廟裡,佛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人到中年,正是心中生佛的年齡,那滿紙的情,那敏銳的心,老讓自己站在盛夏的葡萄架下,企盼晶亮亮的果實……可夢終究是夢啊,它會隨着歲月的流逝而被風乾、殆盡的——因為任何人也阻擋不住歲月的車輪,青春在左,歲月在右!

  趁一年一度的“六一”到來之際,對大小朋友們說一句:童年幸福,節日快樂!

  (寫於2013年六一節)

您正在瀏覽: 青春在左歲月在右
網友評論
青春在左歲月在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