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勤奮、敬業、謹慎、誠信

勤奮、敬業、謹慎、誠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前幾天有幸現場觀看了大型歷史劇《立秋》。與很多觀眾一樣,這部話劇帶給我的不僅是心靈的震撼,更有對中國文化、對中華精神的感動!

  "五千年華夏文明看山西,五百年中國商業觀晉商"。《立秋》演繹的是晉商題材,講述的是“豐德”票號馬洪翰家族在民國初年時局動蕩之時,面臨著生死存亡的考驗的故事,宣揚的是“勤奮、敬業、謹慎、誠信”的價值理念,倡導的是“天地生人,有一人應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生一日當盡一日之勤”的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豐德”票號總經理馬洪翰面對客戶擠兌、天津票號被燒、大批國內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嚴守祖訓,誓死為“豐德”票號護碑守門;副總經理許凌翔則主張革新,順應潮流,抓住機遇,將“豐德”票號融入現代銀行業的軌道。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一場紛爭在兩個情同手足的摯友間展開。昌仁與瑤琴是許馬兩家因商業利益而聯姻的一對不幸兒女,瑤琴在綉樓上苦等昌仁六年,不料,昌仁留學之時,另有所愛。傳統與革新、理智與情感,相矛盾、相交織、相衝突,****迭起,動人心魄,意味深長。

  《立秋》以“立秋”命名,有其豐富的內涵和寓意。“立秋”首先是一個時間概念,是自然氣候由熱轉涼的一個轉折點,它還關聯着歷史興衰,寓意着晉商由繁盛轉向沒落的深層含義。同時,“立秋”在山西人的風俗中,是個祭祖的日子,這又涉及到了祖宗與後代、傳統與現代的歷史對話。《立秋》在展現“豐德”票號內外交困、危機四伏以至徹底沒落的歷史瞬間時,反映了他們頑固保守的一面,同時也展示了晉商自強不息、誠信為本的精神操守;展現了傳統文化的合理性與保守性;揭示了歷史轉變關頭和社會轉型時期改革創新與因循守舊之間的矛盾衝突及其必然結局。

  話劇深刻揭示了中國最早的商業經營理念“勤奮、敬業、謹慎、誠信”,而劇中豐德票號祖祖輩輩傳承的祖訓"天地生人,有一人應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生一日當盡一日之勤"在當代的中國同樣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您正在瀏覽: 勤奮、敬業、謹慎、誠信
網友評論
勤奮、敬業、謹慎、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