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揚教育的信念之帆演講稿

高揚教育的信念之帆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揚教育的信念之帆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高揚教育的信念之帆》。

  我成為一名教師,已有十八個年頭了。自已認為老了,同事說我還年輕;年輕同志說我老了,我還不服氣。我想用這十八年的經歷,說說對教師這個職業的體會。

  這是個平凡的崗位,默默的崗位,不計回報的崗位。沒有世人羨慕的眼神,也沒有鮮花與掌聲。在堅守的課堂里,卻有孩子們求知的眼神,更擁有勝於鮮花與掌聲的,是孩子們純美的微笑,這些就足夠了。這是一群甘於平淡,內心寧靜的人,他們之所以能做到這樣,是因為有一份信念——“得天下英才育之”是他們最大的快樂。當他們離開課堂,賦閑在家時,“少者懷之”,將是最大的寬慰。

  教師的事業,又是一份甜蜜的事業。備課時,要有一種“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的鑽勁;課堂上就像庖丁解牛一樣,有一股“有厚入無間,遊刃有餘”的從容;與孩子談心時,要做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關懷;與孩子們春遊時,告訴他們“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美感……我一直堅信,在教育里,有大美,更有大愛。

  我跟大家說,十八年只是開始,我將執教育之手,與之偕老。

  我還想說說辦公室里的那些人,那些事。

  就說我們的Z副校長吧,有着近30年的教學經驗,是全縣有名的語文教學專家,日常的工作事務又那麼繁忙,但每一次上課前,總能看到他在認真鑽研,翻閱書籍,圈點勾畫,添注加批。他已達到了把厚書讀薄,再把薄書讀厚的境界。他這樣做,是律己,也是激勵後學。我體會到一個信念:一切為了學生。

  不會忘記,那個調研測試的夜晚,我們的S老師, 和其他老師一直在閱卷。天黑了,他忘記了今天妻子的出差,女兒被他接在辦公室。他那可愛的女兒,餓着肚子,趴在辦公室的一個角落,早已睡著了……閱卷結束,邵老師把女兒抱起來,在她額頭上吻了一下,是愧疚,或是希望女兒的理解。“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我們青年同志,心中一樣有信念:為了學生的一切。

  每到教研活動時,我們六語組可就“熱鬧”了。Z組長,設計了一個討論的框架或是主題L補充了細節,話聲末落,S提出了質疑,M、J等老師又從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可謂是爭論不休,思想的火花不時閃現。青年同志有一股“我愛吾師,更愛真理”的求索精神,長者得到“終身學習”的觸動。在這一次次思想交鋒中,創造出“批註式閱讀”教學方法。這種教學法的推廣,達到了“為了一切學生”的目的。

  我不是天生的樂天派,對教育現狀也有隱憂,但一直堅信教育將來的美好。常用泰戈爾的詩句自我反省:我要唱的歌,直到今天還沒有唱出。每天我在樂器上調理弦索。時間還沒有到來,歌詞也未曾填好:只有願望的痛苦在我心中……

  教育,是被信念之帆鼓舞的遠航,是通向明天的航程。一個個日子是一頁頁紙,書寫着我們的人生。在這段艱難的征途中,只有“信念”,才能讓我們屢被痛苦打磨的靈魂之上,綿延生長出不絕的希望。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讓我們相信教育、踐行教育,讓我們繼續努力,以此再建美好的社會——這,正是我們這代教育人的夢想!

  十八年的教師生涯,流水帶走了光陰的故事,帶不走的是信念,帶不走是z小學人的精神——求真知,做真人。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揚教育的信念之帆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揚教育的信念之帆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