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大學生學習的老師演講稿

關於大學生學習的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關於大學生學習的老師演講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大學學習漫談

  同學們:

  我是我校計算機學院的一名老師,主要講授軟件工程專業的相關專業課程。團委今天讓我和同學們一同交流關於大學學習的問題,這是一個大題目,也是一個很難講的題目,我把它叫做“大學學習漫談”,起這個題目就是想可以相對隨意的來談這個問題,不對或不妥的地方希望同學們指正。

  1、明確我們上大學的目的

  我想首先要問大家的一個問題是:你們到大學來幹什麼?可能同學們會給我回答:到大學來是接受大學教育,完成大學學業,為自己的人生奠定一個基礎。這樣的回答沒有錯,其實這個問題涉及到大學教育的功能。

  大學教育有兩個基本的功能:一是培養具有通識基礎的專門人才;二是完成學生人格的塑造,這裡的人格是指:人的精神追求,價值取向,道德修養、文化品味等綜合品格。

  現代社會分工已經十分精細,每一個領域都要求具備相應專業的知識和技能,一個人也僅能在特定的專業領域從事工作。所以為了滿足各專業領域對人才的需要,大學就要設置不同專業,以培養各專業領域需要的專門人才。從另外一方面看,大學的培養對象是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作為人來說,存在着共同需要的精神塑造、價值判斷、人文素養、道德禮儀、終極關懷等教育問題,因此大學還需要進行通識教育和人格塑造。人格塑造和專業培養兩者必須兼顧,不可偏廢。作為學生來講,成功的大學學習,是人格成熟和專業知識和技能掌握的雙豐收,強調一個方面而忽略另外一個方面都是不對的。

  2、 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大學目標

  其實很多同學在大學期間是盲目和無目標的。但其中大多也能夠完成學業。其中主要原因是大學已經為學生設定了目標,這就是最後那個畢業證。而且大學也為實現這個目標設計了實施的方法和步驟。只要你每天認真地上課,完成實驗,參與課程設計、實習、畢業設計等大學教育的各個教育環節,一般同學都能夠畢業。很多自己不設定目標的同學似乎也能夠畢業,這就給人們造成一個錯覺,學生在大學為自己制定目標並不一定是必要的。

  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覺。首先,一個現代人,在這個複雜多變、競爭劇烈的社會中,不可能對自己的人生和未來不做思考和規劃,如果沒有思考和規劃,這個人的人格不會健全,但我們大學是培養具有成熟人格的專門人才,他既然具有成熟人格,就應該為自己的未來設定目標。第二,拿到大學畢業證只是一個最低目標,如果滿足於此目標,只能說他是一個沒有理想、滿足現狀的平庸人。具有人生責任感,希望未來做一番事業的人,應該有自己更高的大學目標。

  大學目標的確定本身又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其主要原因是大學生對自己的潛質、興趣、能力,並沒有充分地了解,對複雜多樣的職業區劃並不瞭然,所以在這個時間制定長期的人生目標和規劃,常常是很茫然的。但也不排除那些對自己興趣和能力有充分認知的一部分人,他們的人生很早就有清晰的目標和人生抱負。

  對我們一般同學來講,我們可以制定一些相對明確的大學目標。比如決定畢業時考研究生;除了自己所學專業之外,自己對心理學、文學、史學感興趣,可以選學第二專業,這些都是具體大學目標。也可以確定一些長遠目標,比如,熱愛教育,將來做一名大學教師;熱愛科學研究,將來在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等。

  目標的確定一定既符合自己的人生理想、又要符合實際、切實可行。避免好高騖遠、不切合實際。

  3、 根據目標制定一個可操作的行動計劃

  有了目標之後,下來就需要根據所定目標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工作計劃。工作和學習有無計劃,會不會制定有效的工作計劃,這是決定目標能否完成的一項重要因素,也是學習和工作的一種重要的方法。

  目標確定之後,首先分析要完成所定目標需要從事的工作,並對這些工作進行細緻分解,並估計其中每一項工作所需要的時間,對所有工作按其先後順序進行排序,然後編排一個工作計劃。對每一項工作的難度和所花費時間估計的準確性,決定着所編排工作計劃的準確性。因此要求我們事先對每一項工作有充分地估計。另外,在編排計劃時,還要考慮在計劃完成期中所要從事的其他工作,比如我們制定考研計劃,考研的複習過程中還要學習學校開設的正常課程,還要參加實驗、實習、工程實踐等活動,在編製工作計劃時需要這些工作所需要的時間考慮進去。

  對於花費時間長,難度預先無法準確估計的工作,工作計劃的制定將是一個滾動的過程。在開始時,可以先制定一個初步的工作計劃,隨着工作的深入,工作計劃可能與實際發生偏差,再修正工作計劃,以保證在每一個工作階段都能夠遵循修正之後的工作計劃指導實際工作。

  制定工作計劃是一種從事工作的有效方法,也是一種能力,同時也是一種工作習慣。希望大家能夠掌握計劃能力,並養成習慣,從事課程學習、工程實踐、畢業設計、考研都自覺的事先制定工作計劃。

  4、 有一個虛心好學、追求知識、追求真學問的誠實態度

  社會生活可能存假,但唯獨知識的學習不能存有半點虛假,必須以誠實的態度來對待學習。學習的目的是從無知到有知,以有知達明理的過程,明白這些道理使我們慢慢地提升自己的水平、修養和人格,以有知而服務於社會,並臻於至善,但是如果我們採用一種偽善和虛假的方式來達到這個目的,這顯然和學習的初衷是矛盾的,就像在《紅樓夢》第四十二回薛寶釵給林黛玉講的:“男人們讀書不明理,尚且不如不讀書。”《大學》在講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關係時講到:“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這裡的致知和格物就是觀察和學習,通過學習方能誠意、正心、修身,學習必須有一個誠實的態度。

  但是在我們現在的學生中,考試作弊大有人在。在教學過程中,考試是手段,不是目的。我們學習的目的是掌握所學的知識,通過考試這種手段來檢查和評價學生對所學知識所掌握的程度。但有些學生把考試這種手段當作了目的,修某門課程就是為了得到課程的學分和成績,而且不惜以作弊的方式來獲得。

  現在學生抄寫作業的現象已經十分普遍。我們課堂布置作業的目的是讓大家對所學習課程進行複習和鞏固,另外老師也通過作業來了解到學生對所授知識的掌握的程度,如果在作業中存在許多共性問題,說明大家並沒有掌握這方面的知識,老師在課堂上再給大家講解。但我們很多同學懶於自己做,而是抄寫作業。最讓人不解的是現在許多同學把抄寫作業不為是一種羞恥的事情,而且覺得極為普遍和平常,我說這些人讀書,就像薛寶釵講的“讀書不明理,到不如不讀書的好。”

  5、 學習中的有用與無用

  多年來在教學過程中, 我經常聽到一些同學對某些與自己本專業關係不大,或者一些理論基礎課程會說:“這個課程將來沒有太多用處,學不學無所謂。”這是一種在學習過程極為錯誤的認識,如果不及早糾正將貽害無窮。

  為什麼我們說這是一種極為錯誤的認識呢?一般同學是根據這個課程與他所學的專業的關係來評價的,如果是這個專業的基礎課或專業課,他可能就認為重要一些,而與專業有關,或者一些人文類的課程,可能就會認為沒有太多用處。實際上你很難知道你將來到底會幹什麼,人一生的隨機性很大,你無法預測你未來的具體工作。就當是在你所學的專業領域中從事工作,每一個專業領域都十分地廣大,工作差異也很大。我們以石油為例,在石油領域中,其實有從事有各種各樣專業的人才,石油的勘探、測井、鑽井、採油、儲運、煉油等,還有在這個專業領域中從事機械、控制、計算機、管理等人才。我們很多學習計算機的學生出去后從事管理、文秘、銷售、教學、物流、政府機構等工作。理論上我們希望社會能夠人盡其才、用其所學,但社會永遠不會是一種理想狀態,干非所學的情況在實際中大量存在。也可能你所學的專業是工程技術,學校開設的管理學課程看似不是你的專業,但你畢業之後也可能就恰好乾了管理。如果在大學期間你認為管理學和你的專業關係不大,沒有認真學,那不是一種遺憾嗎?

  另外,一個大學生在大學學習期間要能夠站到一個學科的高度,把該學科的各知識領域的關係能夠梳理地很清楚幾乎是不可能的。在大學期間你認為那些不重要的課程,也可能恰好是與這個專業密切相關的知識內容。比如,我們學軟件工程的學生,可能就認為我將來是編軟件的,我學那些硬件和電路對我來說意義就不大。這是一種極為錯誤的認識,因為作為一個軟件工程專業的學生,如果對計算機的硬件機理不清楚,從知識結構上看是一個重大缺失,如果將來讓你開發控制軟件、設備驅動軟件或者嵌入式系統時,你對硬件一無所知,這種軟件你也無法開發。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關於大學生學習的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大學生學習的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