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消防演講稿

消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消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消防演講稿(一)

  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年11月9日是上海市第十九屆“119”消防日。本次消防日宣傳活動的主題是“全民參與消防,共築平安世博”。消防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消防的意識應該貫穿在全年的每一天。時下,正值秋冬季節交替之際,乾冷天氣佔主導,空氣中的水分漸漸減少,在這樣的季節里,如果防範不當就容易發生火災事故。

  提到消防,大家自然會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災”二字。火,帶給人們光明;火,賦予人們溫暖。但是火也吞噬了無數生命、損毀了無數的財產,給人們留下了累累傷痕。古語說得好:“賊偷一半,火燒全光。”一把火可以使人們辛勤創造的物質財富頃刻間化為灰燼;一把火可以吞噬掉整個村落、街區、工廠和學校;一把火可能毀掉我們美麗的家園,使無數生靈遭受滅頂之災。消防安全知識的匱乏、消防安全意識的淡薄總是能讓我們看到一幕幕血淋淋的畫面。火災給這個美麗的世界帶來了太多的不和諧,上演了太多不該上演的悲劇。那麼,發生那麼多火災的罪魁禍首是誰呢?歸根結底,是我們人類本身。究其原因,一是思想麻痹,二是疏忽大意,三是無知或淺見。

  同學們,你們都是父母、長輩的至愛,每個同學都是祖國的未來,因此我們學習、生活的校園都應成為安全的港灣。我們應當在腦海中長期鳴響“119”的警鐘,提高防火的意識和技能。為了家庭的幸福,校園的安全和社會的和諧,希望大家能做到“三懂”、“三會”;即:1、懂得火災的危險性,增強消防意識;2、懂得火災形成的原理,不玩火;3、懂得火災預防,積極開展消防宣傳。1、學會火災報警方法,2、學會使用滅火器撲救小火;3、學會火災自護自救的方法。

  隨着**年上海世博會的日益臨近,構築一個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對成功地舉辦一屆出色的世博會是多麼的重要!作為世博小主人的我們,平時重視消防安全,提高防範意識和技能,也是在為世博會和創建和諧社會作貢獻。接下來就發生火災事故時如何報警和自救給同學們作宣傳,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撥打火警電話“119”時,一定要沉着冷靜,把情況用簡練的語言表達清楚。

  1、要記清火警電話“119”。

  2、電話接通以後,要準確報出失火的地址、什麼東西着火、火勢大小、有沒有人被困、有沒有發生爆炸等。在說不清楚具體地址時,要說出地理位置、周圍明顯建築物或道路標誌。

  3、將自己的姓名、電話或手機號碼告訴對方,以便聯繫。

  4、打完電話后,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車,引導消防車迅速趕到火災現場。

  5、如果火情發生了新的變化,要立即告知消防隊,以便他們及時調整力量部署。

  二、火災自救知識

  如果學校寢室、教室、實驗室、會堂、飯店、食堂和家庭着火時,可採用以下方法逃生。首先要鎮定冷靜,不能驚慌失措。

  1、毛巾、手帕捂鼻護嘴法

  因火場煙氣具有溫度高、毒性大、氧氣少、一氧化碳多的特點,人吸入后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燙傷或神經中樞中毒,因此在疏散過程中,應採用濕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但毛巾與手帕不要超過六層厚)迅速逃到上風處躲避煙火的侵害。在逃生時,不要直立行走,應彎腰或匍匐前進。

  2、遮蓋護身法

  將浸濕的棉大衣、棉被、毛毯、麻袋等遮蓋在身上,確定逃生路線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衝出火場,到達安全地點。

  3、衛生間封隔避難法

  如果走廊或對門、隔壁的火勢比較大,無法疏散,可退入衛生間內,將門縫用濕毛巾、毛毯、等封死,防止受熱,並不斷往上澆水進行冷卻,防止外部火焰及煙氣侵入,從而達到抑制火勢蔓延速度 、延長時間的目的。

  三、火場求救方法。

  當發生火災時,可在窗口、陽台、屋頂或避難層處,向外大聲呼叫,敲打金屬物件、投擲細軟物品、夜間可打手電筒、打火機等,以聲響、光亮,發出求救信號,引起救援人員的注意,贏得逃生的機會和時間。

  同學們,再遠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們的生命安全作保證。“遠離火災,創造和諧社會”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讓我們牢記“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共同攜手,更加關注消防,更加珍愛生命,實現共享平安!

  消防演講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保護生命從我做起,消防知識牢記心中。

  我們知道,自從人們發現火,它就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在黑夜裡,因為它我們有了光明,在寒冬時,因為它而有了溫暖……但是“水火無情”,如果這把“雙刃刀”運用不當,就會危及到我們的生命及財產,也會有無法彌補的得失之患。

  “生命”,一個多麼鮮明的詞語;“安全”,一個被所有人重談的話題。每個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我們現在社會生活中,火災已經成為威脅公眾安全,危害人們生命財產的一種多發性災害。

  縱使這些奪取無數人生命的火災事故,但有多少起不是因為我們消防意識的淡薄,釀成的惡果?有多少起是我們追求一時利益的漠視生命的懲罰呢?其實有很多的安全隱患並不是我們不能預防的,而是人們內心缺乏對生命的珍惜。

  當你遇到真的火情時,千萬不要慌亂。在你面對滾滾濃煙與熊熊烈火的時候,只要保持冷靜,靈活運用逃生知識,就可以既拯救自己,又能拯救他人:

  一、在家裡睡覺時被煙嗆醒,應迅速匍匐爬到門口,把門打開一道縫,看門外是否有煙火,煙火封門,千萬別出去,應改走其他出口。

  二、遇到火災時,在撥打119火警電話時,必須保持冷靜清醒腦,準確說出“三要素”——起火地點、燃燒對象、火勢情況。

  三、自己身處的地方根本找不到安全出口的牌子的話,那麼說明那裡有極大的安全隱患,千萬不要前去了。

  四、若火已經接近自身,切勿驚跑!因為奔跑或拍打時會形成風勢,加速氧氣補充,促旺火勢。當外衣着火時,應趕緊拋掉衣服或就地打滾,壓滅火苗。

  五、若被低層困樓層,必要時可採取跳樓求生措施。此時要盡量抱些棉被、枕頭等鬆軟物品或打開大傘跳下,以減緩衝擊力。

  “險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我們須自覺承擔起防火工作的責任和義務,更多的學習和掌握消防知識,遵守各項防火制度,形成“人人關心消防,處處注意防火”。這才是減少火災事故發生的唯一根本。

  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

  消防演講稿(三)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參賽隊同事和朋友們:

  下午好u

  在這陽光明媚、春暖花開的季節里,各位在百忙中不辭勞累,相約在奧麗賽大廈,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目標;祝賀“鄞州君悅物業首屆消防運動會開幕”。

  值此開幕之際,我謹代表奧麗賽置業公司、君悅物業公司向到會的同志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向精心籌備組織本次運動會的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全體運動員、評委老師致以親切的問候!

  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鄞州區消防大隊領導、中河街道領導、中河派出所領導和劍橋社區領導,來到運動會現場指導我們工作,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領導們的到來。

  長期以來,我公司一直十分重視消防安全工作,以保障大廈的穩定、構建和諧社區、服務廣大業主和住用人為目標,認真落實消防工作制度,加大安全檢查力度,積極開展教育培訓,不斷深化以公共安全通道為重點的消防安全專項治理。

  為了進一步增強物業管理企業和大廈的業戶消防安全意識,強化消防安全技能訓練,由奧麗賽置業公司、君悅物業公司、奧麗賽黨支部及業戶等單位共同組織,並邀請到鄞州區消防大隊作為本次支運動會的顧問。這既是對我公司消防安全工作的一次檢驗。同時,也是物業管理企業和大廈廣大業戶增強消防意識,學習消防知識和消防技能的一次良好機會。

  最後,我宣布寧波市鄞州君悅物業**年度消防運動會現在開幕,並預祝各參賽隊取得一個好成績;祝消防運動會圓滿成功。

您正在瀏覽: 消防演講稿
網友評論
消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