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黨校畢業典禮講話稿

黨校畢業典禮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黨校畢業典禮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同學們:

  生命科學學院第三期黨校經過一個多月的緊張學習,今天就要結束了。在此,我代表學校黨委對順利結業的學員們表示熱烈祝賀!對為此付出辛勤勞動的各位授課教師、指導教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針對這次培訓,我主要講兩個問題:一是本期培訓的基本收穫,二是給大家談幾點希望。

  一、本期培訓的基本收穫

  我們這次培訓是在順利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全國人大十屆二次會議精神之際進行的,整個培訓共安排了四次大課,一次考試輔導,四次分組討論,一次結業考試和總結交流。從大家學習、討論、總結交流以及結業考試的情況看,絕大多數學員能夠嚴格按照教學計劃認真參加培訓,總體上講,達到了預期的目的。主要收穫有以下幾點:

  第一、大家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更加系統、更加全面,理論水平有所提高。通過學習,把對黨樸素的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階段,能夠較準確地理解黨的性質、宗旨、奮鬥目標、指導思想等黨的基本理論,掌握了黨員條件、入黨程序等基本知識,了解了共產主義運動及中國共產黨發展中一些基本史實,基本理解了從馬列主義到毛澤東思想再到鄧小平理論是一脈相承的理論體系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的深刻內涵。

  第二、入黨動機進一步端正。每一個入黨積極分子在遞交入黨申請書的時候,可能有各種各樣的心態,多數同志是抱着為人民服務、為共產主義奮鬥的思想,但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或者是隨大流,或者是認為入黨光榮,甚至今後可以做官、撈好處。我們說,有一些不正確想法並不可怕,關鍵是要不斷提高正確的認識、並在實踐中不斷改正。通過黨校學習,大多數同志理解了入黨的真正涵義,樹立起了正確的入黨動機:只有為了獻身共產主義事業,更好地為人民服務而要求入黨,才是唯一正確的;認識到入黨意味着奉獻,下決心一輩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志將自己的一生獻給共產主義事業。在現階段,就是要積極投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為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創造條件。

  第三、共產主義信念更加堅定。通過學習、討論,大家認識到,雖然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歷盡曲折,但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是不可抗拒的,它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是歷史的必然。

  在中國,從馬列主義到毛澤東思想,再到鄧小平理論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我們黨在實踐中摸索前進,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極探索。其間黨經歷過挫折和失誤,但可貴的是黨不僅勇於糾正自己的錯誤,而且避免犯錯誤的能力越來越強。當前,我們正處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正因為有了鄧小平理論這一當代馬克思主義,有了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才能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發展才是硬道理,2001年奧運會的成功審辦、APEC會議的順利完成、成功的“入世”,去年成功抗擊“非典”,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說明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奮鬥,黨領導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大起來,正滿懷信心地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第四、弄清楚了黨員的基本條件。通過學習,大家認識到共產黨員既是人民中的普通一員,又不等同於普通老百姓。作為一名黨員,必須認真履行黨章規定黨員基本義務,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同時又要保持普通勞動者的本色,不能脫離群眾,不能凌駕於群眾之上,更不能把服務於人民的機會當成謀取私利的機會。

  第五、通過學習,大家找到了自己今後要努力的方向,認識到爭取入黨最終要落到我們的學習中,體現在各方面。不僅要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黨性修養,而且要學好專業知識,擁有為人民服務、報效祖國的本領;不僅要努力刻苦鍛煉,擁有強健的體魄,而且要勤於實踐,踏實為人民服務。新時期發展黨員工作重在質量。對入黨積極分子考驗時間的長短,以是否具備了入黨條件為準。申請入黨,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必須以實際行動向組織和群眾展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的風采,讓黨組織考察你是否在思想上和行動上都達到了黨員的條件。應該把為人民服務的熱情同實事求是的態度統一起來,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扎紮實實地完成好組織上交給的教學、科研、管理工作,在群眾中起好模範帶頭作用,通過努力,爭取早日加入黨組織。

  我們這期黨校278名學員經過培訓、考核,初步統計有名同學培訓合格,取得結業證書。有少數學員因缺席較多等原因,沒能達到培訓提高的目的,不能結業。

  二、幾點希望

  第一、希望你們面向新世紀,肩負起時代賦予的崇高責任,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我們黨的偉大事業發揚光大。

  大家知道,在新的世紀里,我們將沿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實現這個宏偉目標,不僅需要現階段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要靠我們年輕一代能夠健康成長,擔當起時代賦予我們的崇高責任。

  當前,國際社會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進一步發展,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經濟初見端倪,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另一方面,冷戰思維依然存在,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還有新的發展,天下並不太平。江澤民同志說過:“落後就要挨打。”要避免落後挨打,唯一的辦法是不斷提高我們的綜合國力。

您正在瀏覽: 黨校畢業典禮講話稿
網友評論
黨校畢業典禮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