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潛心耕耘,無私奉獻-----共築中國夢》。

  夢想是什麼?夢想是一種憧憬和渴望,夢想是一種動力,夢想是一種願望。"中國夢"一個響亮的代表中國人的錚錚鐵骨的夢想。

  公元2012年11月29日,中國歷史上必將濃墨重彩:習近平總書記在這一天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夢".中國夢是"富強之夢",是"民主之夢",是"文明之夢",更是"復興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朋友們,為民族復興,幾代人前仆後繼!正是對這一夢想的接力奮鬥,神州大地滄桑巨變。今天的中國,奧運夢、世博夢,美夢成真;潛海夢、飛天夢,夢圓海天!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國人的諄諄告誡。只有每個人腳踏實地,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匯細流成江河,中國夢才能夠堅實穩健、才能美麗綻放。

  中國夢與個人夢唇齒相依,作為平師附小的一名普通教師,我很榮幸的站在這兒和大家分享我的教師夢。

  小時候,看到母親躬耕於三尺講台的時候,我就暗下決心,我也要做一名黑板的耕耘者;長大后,當一紙通知書將我引進師範大門的時候,我默默告訴自己,我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2008年九月,我多年的夢想得以成真——我成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我不是一個演員,但是講台就是我的舞台,學生就是我的觀眾。站在台上,看着台下那一雙雙清澈的眼睛、一張張燦爛的笑臉,我感受到教師這個職業的神聖。所以我夢想成為一個有生命力的老師,和孩子們一起成長。課堂上學生的思索、領悟和每一次積極的發言都激勵着我,讓我更加珍惜我的工作。把它當作一種理想與事業、一種挑戰自我完善自我的追求。

  老師是愛的化身,是奉獻的代名詞。光陰似箭,彈指揮間,我工作已有五個年頭了,身邊湧現出了許多可歌可泣、無私奉獻、積極進取的典型人物。

  我們的老校長,傾情附小三十載,功勛卓著彪史冊。她在平凡的崗位上無怨無悔,默默奉獻,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她深愛的學校、深愛的教育事業。譜寫了一曲雄壯的師者之歌,圓了自己的教育夢。

  我們的新校長,深感使命神聖、責任重大。他秉承附小的優良傳統,以身作則,開拓進取,實幹興校,帶領我們走在追求新夢想的路上。

  我們的班主任,為了心中的那份夢想與追求,每天披星戴月,愛生如子,發揮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我們即將退休的教師,幾十年如一日奮鬥在教壇上,用自己的一生去澆灌孩子的心靈。

  "一個人可以一無所有,但是不能沒有夢想。"正是因為有夢想,我們才經歷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為有夢想,我們才歷經滄桑,痴心不改。作為新時期的有為青年,我們更應勇立潮頭、開拓創新、創先爭優,用我們的青春和實幹鑄就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唯有如此,才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的時代,無愧於教師這個職業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我堅信中國復興騰飛的夢想從你我身上開始!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立德樹人,同心共築中國夢》。小時候,曾有人問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誰?"我毫不猶豫地回答:"是老師".不錯,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我就喜歡老師,最怕的也是老師,能得到老師的一個表揚,我就會很高興,激動好幾天。當時我不聽話做錯事情時,父母總會說:"我要告訴老師",我心裡就害怕極了。長大后常聽人們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一生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教師好比"春蠶"和"蠟燭"畢生都在奉獻,燃燒了自己,點亮了別人。天天聽着、看着校訓"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人民教師是一個多麼崇高的職業啊!我下定決心要以此為目標,做一個讓孩子喜歡,讓家長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於是從校門走出來,滿懷信心地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我身邊,在我的生活中,我也不時被深深的感動着,因為有着許多平凡卻又偉大的人民教師,他們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用不同的方式表達着相同的信念和追求:那就是用自己博大的愛心演繹着無悔人生!用無私的奉獻譜寫美好的人生!用自己的的青春智慧和熱血詮釋人民教師的內涵,用真和善哺育純潔的心靈,用愛與美鑄造閃光的靈魂!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勵着我們這些後來人。

  我想每個班都會有調皮的孩子,我班也不例外。我班有一個很聰明又頑皮的孩子。他經常捉弄、欺負同學,大家都不喜歡他。我知道像他這樣的孩子比別人更需要愛,於是,我平時更多的注意到他。盡量去捕捉他的閃光點,表揚他,關心他,鼓勵他。我發現:當有的同學沒帶鉛筆或橡皮而心神不寧時,他會悄悄地把準備好的鉛筆或橡皮給他;每天早晨見到我時,他總是第一個衝到我的面前向我問好。有一次,有一位同學摔倒了,哇哇大哭起來,同學們都跑來告訴我:老師,老師,有同學摔倒了,哭了。等我過去時,只見他把摔倒的小朋友扶起來,還一邊安慰着、鼓勵着。看到這一切,作為班主任的我感到無比的欣慰和自豪!我馬上把這件事講給大家聽,讓大家向他學習。在他的影響下,每次我們班只要有沒帶鉛筆或橡皮的同學,都有人會主動借給他。大家借出的不是單純的鉛筆和橡皮,而是一份份愛心。而且讓這份愛心在同學們中永遠傳遞。美國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教授做了一個實驗,在一個班級的花名冊上,他隨便劃了幾個學生,事實上他根本不了解該班學生的情況,然後告訴老師,這幾個學生經過他的觀察和測試,是智商特別高的聰明學生。受到這番話的影響,老師真覺得這幾個孩子特別聰明,所以總用對待聰明孩子的態度對待他們,一年以後這幾個孩子在班裡的成績遙遙領先。"羅森塔爾效應"告訴我們什麼呢?用信任的態度和關愛對待每一個孩子。平時,那些聰明乖巧的孩子總能得到老師的喜歡,而那些調皮搗蛋的孩子總會引起老師的不滿,其實他們更需要老師信任和細心的關愛。調皮的孩子更需要愛!問題的關鍵在於:教師怎樣去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怎樣用愛心去滋潤他們幼小的心田,使他們在愛的陽光里茁壯成長。

  謝謝大家!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三)

  尊敬的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很榮幸,在第29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作為教師代表在這裡演講,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立德樹人,同心共築中國夢!

  愛人者,人恆愛之。今天我的演講將圍繞愛的主旋律展開闡述!

  是的,愛是這個世界上最美妙的語言,特別是,自從走上這個三尺講台,成為一名教師,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到愛在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紐帶作用是有多麼的重要。有愛便有德,立德樹人 ,是一名老師的使命與責任。

  還記得六年前,我第一次站在孩子們面前的時候,顯得那麼的局促和緊張。但講台下那五十多雙眼睛所傳遞的好奇、信任與敬佩,讓我暗暗地鬆了口氣。然而他們很快發現了我的友善,對我玩起了"欺生"的把戲。對此,我怒不可遏,將他們狠狠地訓斥一頓。從此以後,課堂紀律明顯好轉,但我也發現,孩子們眼中的光芒在漸漸泯滅。我的心不禁顫動起來,是不是我做錯了?這時一位老教師及時解開了我心中的困惑,熟知孩子心理的他告訴我,其實孩子們並不是真的想搗亂,而是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引起老師對他的注意。他還給了我一劑"靈丹妙藥"——"愛心",七年以來,我時時刻刻都在用心詮釋這兩個字的真諦,用我的愛心感化、教育每一位學生。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深深懂得,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我們要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做到愛中有嚴,嚴中有愛,愛而不寵,嚴而有格。這種"愛"源於高尚的師德,這種"愛"意味着無私的奉獻,這種愛是穩固的、深厚的,這種愛能超越一切。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說的就是教師教育學生的首要目的是傳授做人的道理,其次才是知識技能。要把學生教育成為一個愛他人,愛社會的人,是不是讓學生背背日常行為規範?或者多上幾節思想品德課?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的我們,一言一行都對學生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我們只有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做一個有愛心的人,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有愛心的教師,才能培養出有愛心的學生。

  中國夢,教師情,我有夢,我有情,我是一名人民教師,我明白在21世紀的今天,我需要肩負起立德樹人,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偉大使命!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四)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

  看了剛才的短片《中國夢》,深有感悟,"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近代以來,無數有志青年為了國家和民族,點燃了自己的青春夢,用滿腔的熱血和激情鑄就着偉大的中國夢。

  青年作為國家民族建設和發展的棟樑,在各個角落散發著自己的光和熱,想到這裡,我不禁捫心自問:我的青春夢想是什麼?

  依稀記得,懵懂孩提,恍如昨日,一算命先生對母親說:"這個孩子長大後會是一位教師……"記憶中只覺得那位算命老先生"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樣子很好笑,熟料,他的這句讖語卻成了我一生追逐的夢想。

  也忘不了大學的第一堂課,講授古代文學的王教授說了這樣一段話:"你們將來從事的是語文教師的職業,為人師,必有為師之德,也必有淵博的學識,希望你們樹立學科自豪感,靜以苦讀,動以創新,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學問……"

  我深知自己的知識水平遠遠達不到"一盞燈"的要求,為了夢想,我毅然選擇了繼續學習,在靖江王府的校園裡,我終於知道了什麼叫做"讀書萬卷,知書海之浩瀚。"也深刻體會到了"書聲朗朗,恐胸中墨水之匱乏;神思悠悠,急天地奧義之不參。"的心境。

  大三的下學期,學校安排我們去洛陽市的各個縣、鄉進行教學實習,時至今日,回憶起那段與學生們共處的美麗的日子,一種感傷就會飄然而至。此行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念:我願做一盞燈,陪伴他們一起成長,去點燃他們的夢想,也成全自己的夢想。

  轉眼又是金秋,我從一個追夢的人變成了一個要成點燃別人夢想的人,在心底湧起一種難以言說的幸福感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份量。我的課堂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我該以何種方式來教育孩子?又期待孩子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無數個問號從我的腦海里冒出來,在寂靜的夜裡困擾着我。所幸的是,生本教育為我指明了方向,我特別認同它的一個教育理念就是:推進閱讀。

  閱讀,從來都是關涉中小學語文素養的重要行為之一。除了課內閱讀,還有課外閱讀,我經常告訴孩子們,課外閱讀往往更加自由,更寬泛,也更有樂趣。希望他們可以在這一片天空中採擷到屬於自己的精神雲朵,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那本書,找到自己所渴望的人生暖意所在。通過大量的閱讀,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在心中立起一個精神標杆,進而形成獨立自主的文學、美學乃至精神世界的建構。

  挪威兒童文學家喬斯坦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期待着將來有一天,閱讀對於孩子們來說,就像我們每天要刷牙一樣必不可少。"同樣,我的夢想就是:孩子們用雙眼看到的文字、用雙手觸摸過的紙張,有足夠的的力量變成一個無限大的世界,既是微觀的,又是宏觀的,能折射出個人內心的光芒,給孩子的一生罩上詩意的光芒,讓他們的一生都有一股溫暖向上的力量相伴,讓孩子們體悟到什麼是愛、什麼是善良、什麼是勇氣、什麼是信念!

  在追求這個教育夢想的道路上,我一直在努力。利用優秀的文學資源,向孩子們推薦大量的經典著作,但願這種推進閱讀的教育能夠培養起孩子們的文學趣味,促進主流閱讀趨勢的形成,讓孩子們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有較大的收穫,通過閱讀去打造孩子們堅實和寬廣的精神世界!

  曾子有言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實現這樣的教育理想的確是長遠而又艱巨,不過我相信夢想的份量,沒有夢想的生活像是遊走在空氣里,隨風飄散,有夢想的生活才會沉澱下來,時時刻刻附着在心頭。

  謝謝大家!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五)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共築中國夢-----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師》。夢想是什麼?夢想是一種渴望,是一種動力,夢想是你對生活的美好憧憬;夢想,是你理想的翅膀,擁有夢想才擁有未來。而每個人的夢想都必須要以國家的強大作為堅強的後盾。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以中國夢為主題講到:"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為此,夢想再次被人們提上了"議程",在13億中國人的心中引發了強烈的共鳴。

  "中國夢"一個響亮的代表中國人的錚錚鐵骨的夢想。為民族復興,幾代人前仆後繼!正是對這一夢想的接力奮鬥,神州大地滄桑巨變。今天的中國,奧運夢、世博夢,美夢成真;潛海夢、飛天夢,夢圓海天!

  中國夢與個人夢唇齒相依,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我很榮幸站在這兒和大家分享我的教師夢。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里已經詳細的講明了青少年對於一個國家的重要性。那麼引導青少年、陪伴青少年成長的除了家長就是老師了。老師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帶給學生的不僅僅是課本上的知識,更多的是通過語言、動作、行為潛移默化的影響着學生。學生往往會以老師的行為作為參考,去判斷這樣的行為是否正確,是否得當。所以,做好一名老師,最起碼的就是先做好自己。

  彈指一揮間,我十年的教學歲月就在繪聲繪色的講課聲中,就在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中,就在一節又一節課的交替聲中滑過。回顧耕耘之路,有歡笑也有淚水,雖然腳印參差不齊,深淺不一,但每個腳印里都傾注了我滿腔的愛心和辛勤的汗水!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心中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師!

  我所說的"最好的教師",不敢與我所敬仰的魏書生、陶行知等老師相比——他們的人格、學識、能力乃至天賦,是我永遠都無法企及的;我所說的"最好的老師",也不敢與雅安大地震中臨危不亂、安頓好所有學生最後一個走出教室的高玉華老師;當大貨車駛向學生,義無返顧地用自己的臂膀和身軀救下學生的張麗莉老師相比——他們用鮮血甚至生命踐行了師愛的無私與永恆。而我,只是滄海一粟。只是懷着一顆熾熱的心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細膩、瑣碎的工作,僅此而已。但我要和一個人比,那就是我自己。就是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備課是不是更認真?上課是不是更精彩?布置的訓練任務是不是更科學?找學生談心是不是更誠懇?幫助"學困生"是不是更細心?聽到各種"不理解"時是不是更冷靜?……我堅信每天都這樣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堅持不懈,我便能不斷地向"最好的教師"的境界靠近。

  "一個人可以一無所有,但是不能沒有夢想。"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夢想,夢想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給我們指明方向。當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都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就會聚成了一個強大的中國夢。一個夢,兩個夢,三個夢,13億個夢,結成紅紅的中國結,高高地掛在天空之中,日月同輝。"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國人的諄諄告誡。只有每個人腳踏實地,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匯細流成江河,中國夢才能夠堅實穩健、才能美麗綻放。

  同志們,時代在召喚,未來在召喚,

  讓我們用勇氣和力量,揚起理想的風帆!

  讓我們用青春和生命,奏響時代的樂章!

  讓我們拋棄迷茫和彷徨,把握勝利的航向,

  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領下,攜手共築中國夢!

  我的演講到此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共築中國夢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