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廉潔在我心中演講稿

教師廉潔在我心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廉潔在我心中演講稿(一)

  廉潔是什麼?廉潔,是不損公肥私,是不貪污受賄。廉潔,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人因廉而聖明".廉潔如一潭清澈的泉水,滋潤着人們的心田;廉潔如一絲溫暖的陽光,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說到廉潔,自古就有詩為證。"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是于謙早年求學時寫下的詩歌。他一生廉潔奉公,剛直不阿,事事以國事為重。古往今來,有許多像于謙這樣傑出的先人,把廉潔二字看得象生命一樣,甘為廉潔奉獻終生,他們不僅留下了千秋萬世的美名,也留下了如"兩袖清風"、"高風亮節"等等始終激勵後人的高尚品德。

  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臨終前說過:"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劉備在彌留之際告誡自己的兒子:"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些話在今天仍然是至理名言。人往往就是會忽略一些小事,也往往會從一些小事開始他們的轉變。我們的內心是否有廉潔自律的信念,將直接影響我們的人生觀與世界觀的形成,將間接影響到社會廉政之風。

  廉潔二字不只屬於為官者的必備品德,也是一個普通公民必須具備的品德。只有你心裡樹起了廉潔的旗幟,你把廉潔當作了自身建設的重要部分,你就會始終記得:"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就不會再眼紅別人的富有,怨天憂人。而作為教師,廉潔對我們來說更為重要。

  身為教師,我們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更應該時刻注重自己的心理建設。人們心中的人民教師是神聖的,是不可侵犯的,是一種的至高無上榜樣。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有孩子們去模仿,去學習,我們更應該懂得如何為人師表。外表的高高在上永遠比不上心靈的澄澈,我們的身正,自然會潛移默化地影響我們的孩子們,讓孩子們更優秀成長的同時,擁有高尚的品格。才真正的達到了育人的目的。除此之外,教人做人的同時,更應該做好我們自己,不要因為小小的利益,不公平地對待孩子,不要因為不足掛齒的利益,傷害孩子的心靈,更不要以好處為目的,讓家長對我們這些"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失去信心,越來越失望。再也不想聽到公交車上有人大聲說道:我花錢給孩子買了個班長,我花錢給孩子調了座位……那些如此作為的教師,只會讓社會,讓信任我們的黨和人民看不起我們,只會抹黑我們付出的辛苦。失去了師德,失去了廉潔,對不起"人民教師"這樣神聖的稱號,難道不覺得慚愧嗎?

  清正廉潔無小事。馬克思主義哲學由量變到質變的規律,正是對這句話內涵的深刻詮釋。每一個教師要做到,思想上清廉,行為上要防微杜漸,從每個細節做起,築牢反腐堤壩,這樣才會坦坦蕩蕩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做一個清正廉潔的人民教師。我們奉獻了心血,奉獻了年華。更應該"取其廉潔,去其腐敗"把廉潔之花戴在胸前,我們才無愧於黨和人民付予我們的重託!

  顯然,廉潔——這簡簡單單的兩個字,它並不是口號,並不是標語,更不是虛榮。它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精神,是一個人畢生的追求,它需要你為此努力一生。一名好教師,就是要用清廉的形象,堅定的信念,鋼鐵的意志,去守護孩子們。水清見魚影,心清知德行,廉潔是高尚的品德;蓮因潔而尊,人因廉而正,廉潔是像荷花那樣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不正是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應當恪守的嗎?腐敗是那黑漆漆的淤泥,廉潔則是那婷婷玉立香遠益清的蓮花,只要我們把持好心性,徹底抵制拜金主義的誘惑,從腐敗這澤深潭中分清自我,定會開出廉潔之花,芳馨遠播於中國大江南北。

  廉潔是每個人應有的崇高的品質,廉潔使春日裡的野花散發出特有的香味;廉潔使夏日裡的火熱的陽光帶有一絲絲的涼爽;廉潔使秋日裡的落葉重拾當年那份自信;廉潔使冬日裡的冰山融為清純的江河!廉潔使你全身上下充滿高貴而又平凡的氣息;廉潔使你的人生更加美好!心生蓮花,清正廉潔,百折不撓,永葆清白。廉潔在我心中,廉潔在我們的心中!

  教師廉潔在我心中演講稿(二)

  《現代漢語詞典》,關於"廉潔"這一詞條,詞典上界定得簡單而明確,那就是:不損公肥私,不貪污。

  我們老師本來就是個兩袖清風,掙那點養家糊口的工資,我們更是常常用這樣的口吻來互相調侃嗎:談廉潔呀,我們的級別低了點。我們哪有腐敗的資格呀?這種認識顯然是偏頗的。事實上,只要想清楚了什麼人有可能不廉潔,那麼什麼樣的人才需要廉潔這個問題就很容易明白了。其實,具有不廉潔的可能性的又何止是政府官員,只要是手中握有公權的人,都有可能拿手中的公權去牟取私利。身為教師更是如此,我們經常進行師德法律學習,各種條文銘記於心,所以我們時刻謹記廉潔,守着三尺講台,播下無私奉獻的種子,培育高風亮節的苗子。

  我為什麼要廉潔?我為什麼非得廉潔不可?因為我是教師,教書育人,傳播是為了把中華民族的美德傳承下去;是為了社會的公平正義、和諧穩定;又或者是為了維護教師形象,謀求自身的健康發展……在工作中我一直是這樣做的:

  在工作中堅持用一顆愛心公正對待班內每一個學生。不偏愛心目中的優秀生,不冷落學困生、不厭棄"搗蛋鬼".而在課堂中優先提問學困生,課後作業、試卷做到全批全改,對學困生中存在的問題個別輔導及時解決;對不用心學習的"搗蛋鬼"除了尊重、關心之外,即使犯了錯,也不訓斥、挖苦、更不變相體罰。教學活動深入鑽研教材,備好每一堂課;努力改變教學方式,提高教學質量;精心設計練習,認真批改作業;做好學科培優轉差工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認真做好教學反思工作,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素養;積极參加教研活動,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

  廉潔是一個人一身的正氣,廉潔是一個單位的代表文化,廉潔是一個國家的主流精神。我會做好自己,不給單位丟臉,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您正在瀏覽: 教師廉潔在我心中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廉潔在我心中演講稿 暫無評論